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用“智慧商区大脑”装下湖湘风韵灵魂
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用“智慧商区大脑”装下湖湘风韵灵魂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7-29 点击:

入选全国第二批改造提升试点,“三湘第一街”黄兴南路步行街要怎么变?

用“智慧商区大脑”装下湖湘风韵灵魂

7月27日晚,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街上的霓虹灯璀璨,与人来人往的客流交相映衬,十分热闹。记者 顾荣 摄

炊烟小炒黄牛肉入驻步行街,打造全新餐厅。记者 顾荣 摄

7月27日,文庙坪巷西边,“道冠古今”的牌坊在有机更新后仍被保留。记者 杨昱 摄

7月27日傍晚,黄兴南路步行街上的霓虹灯逐渐点亮,与人来人往的客流交相映衬,十分热闹。

“招人!招人!”黄兴铜像右侧的手扶电梯下,炊烟小炒黄牛肉的工作人员正在努力吆喝,招兵买马。这一长沙本土主力湘菜品牌,即将于7月31日在黄兴南路步行街“街头”位置开出最大旗舰店。此前,国际餐饮连锁巨头麦当劳已在此门店原址经营了15年。

就在几天前,商务部公布了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黄兴南路步行街入选。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黄兴南路步行街正在着手以打造成“具有千年湖湘风韵、国际知名的不夜乐活街区”为目标进行提升改造。

未来,已经成年的“三湘第一街”将迎来何种改变?

新变

小炒黄牛肉闯进“街头”,更多湖南品牌入驻

“近两年湘菜发展得真快,都开到步行街的‘街头’来了!”7月27日,95后“吃货”林小姐与朋友说笑着从黄兴铜像往步行街南面走去时,很快注意到了右边二楼正在施工的炊烟小炒黄牛肉旗舰店。

这里是黄兴南路步行街与解放西路的交会点,位于黄兴铜像东侧,被人称为“街头”。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约1000平方米的店面已进入了开业前的整理准备阶段,装修风格简单时尚。

据炊烟小炒黄牛肉总裁谭艳介绍,这家店铺是该品牌目前为止最大的门店,“考虑到步行街客流的特点,与其他二十余家门店只做中、晚两餐不同,这家店的菜单上首推九大经典湘菜,还会增设烤串等夜宵品类,预计每天营业将延长至凌晨2点以后。”

事实上,自地铁建设围挡拆除以来,步行街的餐饮格局也在悄然发生改变,更多的湖南品牌正在发声。除正在装修的炊烟小炒黄牛肉外,还有装修颇具老长沙特色的“大长沙美食城寨”……

“炊烟入驻步行街打造全新餐厅,可以让更多人体验到经典湘菜的风味,也会让更多人感受长沙不一样的烟火气。”谭艳坚定地说。

声音

长沙商业快速发展,步行街亟待转型升级

2002年,黄兴南路步行街开始运营。彼时,无论对外地游客,还是本地市民而言,都是值得一逛的“好街”。而近年来,随着悦方ID Mall、7mall、长沙海信广场、长沙国金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先后抢滩,这条街的发展似乎逐渐跟不上五一商圈的步伐。

70后长沙市民何女士是一位全职家庭主妇。据她回忆,年轻时经常去步行街购物吃饭,但后来,发现街上商铺所售商品日渐低端,则更倾向于前往王府井、平和堂等商场进行消费,“给人的感觉是,虽然热闹,却‘钱不知往哪儿花’。”

不过,85后媒体从业者张先生则认为,近两年,步行街的基础设施更完善了,地铁建好之后,从上到下的商业结构,以及从黄兴路步行街到五一广场的区域都形成了一个整体。

采访中,消费者大多对黄兴南路步行街依然充满期待,希望随着招商、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进一步调整,这条街能够再现风华。

招商

调整街区风格,注重湖湘特色和体验消费

并不是只有消费者看到了“三湘第一街”需要改变。

据步行街招商管理公司三木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麦当劳黄金“街头”门面合约到期为契机,该公司调整了招商方向,“升级改造后,地标位置一直想找一家更具本地特色又倍受消费者喜爱的餐饮品牌入驻,为此也付出了数个月的努力,希望以此更加突出这里的湖湘特色。”

他认为,湘菜近年来在市场上表现十分活跃,也出了不少让人耳熟能详的好品牌,“希望能够从餐饮开始,让消费者直观地感受到这条街的风格变化,所以选择了知名度和美誉度较高的湘菜品牌炊烟小炒黄牛肉。”对此,谭艳掩饰不住自豪地说,“传统食材中,牛肉最具国际范儿,希望小炒黄牛肉能代表湘菜走出湖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事实上,黄兴南路步行街的商户已经悄然进行了调整。目前,体验类消费项目占据了这条街上商户数目的三分之一,除餐饮商家外,还引进了影院、私人影院、密室逃脱以及当下年轻人较为偏爱前往拍照打卡的时空魔方等项目。

未来

两年内打造更具湖湘风韵的智慧街区

数日前,黄兴南路步行街入选了商务部公布的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对这条颇受关注的商业街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步行街周边的硬件设施已基本完工,铜人雕塑、喷泉等标志性元素已重新布局步行街,街上还拆除了灌木,取而代之的是供人纳凉的长凳。

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谭梓婕表示,目前,上述硬件设施颇受好评,不会去重新规划,“接下来一两年的重心,还是提升街区的软实力。”

她介绍,本次提质改造的主题为“千年湖湘风韵,不夜乐活街区”,我们期待能用一个“智慧商区大脑”,装下一个充满“湖湘风韵的灵魂”。今后两年内,将对步行街软件、功能性进行调整,如打造智慧街区,引导业态,或借鉴欧美的管理模式等等,“这种改造不是马上就能看到的,这得经过一两年的打磨,慢慢呈现的。”

谭梓婕透露,未来长沙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将做成全国首个有声步行街,如“扫码介绍街区”,目前,像公共厕所导视小程序等软件已经列入了建设的议程,将为来长旅游的人士提供实质的帮助。

“我们希望对整个商区智慧化,可以通过大屏幕或手机APP显示街区的人流分析结果,为消费者推荐最优消费路线。”谭梓婕说,长沙将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通过街区大屏幕或手机APP,让消费者能从中了解哪里有地方可以停车,哪家热门饭店有空位,哪里消费不拥挤等信息,让消费者快乐消费。

与此同时,长沙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还将推出大型主题文化活动,如夜间经济为主的消费节、以突出文化为主的文化艺术节等,预计每年至少会推出8场主题活动,以此来宣扬湖湘文化。“步行街作为主街,是一条综合性街区,我们突现湖湘文化的元素,更多的会放在‘四至’(西至湘江南路,南至南门口,东至蔡锷路,北至五一大道)范围内。像太平街自古就是长沙商贸的重要老街,西文庙坪自古就是长沙文脉所在地。”谭梓婕说。

对于步行街提质改造,炊烟小炒黄牛肉总裁谭艳举双手赞成,“主题‘湖湘风韵’和我们的目标高度契合,这是搭上东风了!”

更新

挖掘长沙文脉 看老长沙的“新秀场”

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原长838米,国金街开街后列入了步行街的延伸线,步行街现在全长1154米。除主街外,其周边“四至”也在有机更新的范围内。目前,太平街、古道巷、化龙池等区域已完成了有机更新改造,西文庙坪、坡子街及火宫殿周边片区正在抓紧推进中。

步行街的“西至”范围内,西文庙坪的有机更新已经处在改造的后期阶段,自2019年开始有机更新以来,这个人们熟悉的棚户区大变样,以往悬在屋檐上的管线被埋入了地下,房屋按原有建筑风格进行了修缮和粉刷,路面也铺上了齐整的麻石。整体给人的印象是,如同长沙的“胡同”,生活气息浓郁。

西文庙坪曾是长沙最高学府——长沙府学宫所在地。1938年“文夕大火”,学宫被毁,目前仅遗留“道冠古今”的花岗岩牌坊。在文庙坪巷西边,此牌坊亦是西文庙坪的地标性建筑。

谭梓婕说,西文庙坪不但是长沙历史文脉所在之地,也是长沙最后的烟火地,这里虽然只保留了约50%的原住民,“但从中依旧能感受到长沙老口子的生活,感受老长沙的烟火味。”

来源:三湘都市报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