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开福区金融“打非”纾困并举 为75家中小企业贷款贴息864.6万元
长沙开福区金融“打非”纾困并举 为75家中小企业贷款贴息864.6万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11-05 点击:

万达商圈联合执法小组扫楼入户开展精准排查陈飞摄

万达商圈联合执法小组“扫楼”入户开展精准排查。 陈飞 摄

一边是借贷、理财、投资需求火爆,一边是融资难、融资贵、信息不对称的市场现状,“一非三贷”的旁门左道因此趁隙而生。如果金融“打非”只顾事后打、一味堵,难免“摁下葫芦浮起瓢”。

曾是非法集资和金融犯罪“雷区”的万达商圈,为何实现了当年新增立案数同比下降91.7%的变化?排查防范和严打犯罪结合,金融“打非”和助企纾困并举,成了万达商圈蝶变的关键。11月3日,开福区打非办通报了今年该区以万达商圈为重点,金融“打非”和助企纾困的成果,截至目前,该区预防金融犯罪宣传影响受众6.3万余人,累计排查企业2715家,为75家中小企业融资解困贷款贴息864.6万元,绩效考核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任务名列内五区前茅。

关口前置

排查警示“扫楼”上户入脑入心

“区块链”“虚拟货币”等时髦热词,曾一度被违法机构作为忽悠市民的幌子。如今,在开福区注册登记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可得悠着点使用这些名号,随着该区提前防范处置金融风险,开展“打非”精准排查,以这些套路从事金融犯罪的企业纷纷现了原形。

“身边有不少老年朋友上了所谓‘养老集资’的当,现在一进万达广场,电子显示屏就随时播放警示片,那些套路再也迷惑不了我们了。”市民邹女士曾受朋友劝说,准备高利息投资某个养老项目,在万达商圈“一非三贷”整治联合执法小组的宣传警示下,认清骗局并积极举报,避免了被非法项目“割韭菜”。

针对金融犯罪,需要露头即打,更需要关口前置、正本清源。自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实施以来,开福区开展了集中宣传、金融知识进万家等活动140余场,累计现场宣传人数达1.5万余人,开展“七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点、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宣讲活动900余次,影响群众多达3.3万余人。该区投入专项资金,在万达广场各楼栋大厅设置5块大型电子显示屏,24小时专门循环刊播风险提示。

如何防范金融犯罪行为对老年人等特定人群“洗脑”?开福区与老年大学密切协作,邀请专业机构录制网络教育课程,开展线上网络宣传教育培训。此外,会同辖区内的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等十余家金融机构联合开展普法课堂,引导市民理性投资,树立正确理财观念,警惕非法集资陷阱。

源头排查“扫楼”入户,警示提醒入脑入心。该区组织各相关行业主监管部门和属地街道,开展本辖区风险排查、整治。全区共排查企业2715家,发现风险企业10家,均采取多部门联合检查、责令限期搬离、良性退出、进行资金清退等工作措施。普查之外实施精准排查,对涉及开福区的16家P2P网贷机构,组织相关部门和街道逐一上门核查。对开福区注册登记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包含“区块链”“虚拟货币”等关键词的61家企业和34家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企业,进行逐一核查,摸清风险底数,督促规范经营行为。

金融纾困

中小企业贷款利率远低于往年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正常渠道贷款融资受困,一些非法放贷的旁门左道就利用企业“病急乱投医”的心态大行其道。为此,在开福区金融领域扫黑除恶行动中,助企纾困和“打非”变得同等重要。

“这笔贷款到位后,公司就全面恢复正常生产了!”和邮储银行长沙市分行签署金融合作协议后,长沙雅高彩印公司负责人如释重负,为开福区政银企合作的高效点赞。政府做媒,银企“相亲”,邮储银行长沙市分行与卓尔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园、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等开福区11家重点企业银企对接,雅高彩印等企业获授信逾4亿元,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开福区金融事务中心牵头开展助企纾困“九件实事”中的“缓解融资难题”工作,第一招即为企业复工提供金融保障,在全市率先为辖区1582家重点企业、小微企业购买价值107.6万元的复工复产疫情保险,保障企业避免因疫情停工而导致财产损失。

该区接着又打出多渠道缓解融资难、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的“组合拳”。为全区75家中小企业兑现贷款贴息864.6万元;通过一对一走访顺达物流、杏林春、湖南微医等21家有具体融资需求的企业,引导金融机构为其中的6家企业实现融资6000余万元;组织11场银企对接会,引导30家金融机构为451家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园区建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机制,以3500万元基金底量撬动3.5亿元授信规模,目前,已累计为园区18家企业放款1.51亿元。

据介绍,开福中小企业当年新增贷款利率远低于往年企业贷款利率。

来源:长沙晚报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