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46万共享电单车仅6万台有牌照
长沙46万共享电单车仅6万台有牌照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11-20 点击:

▲共享电动车严禁载人,但仍有不少市民违规。

11月18日,长沙德思勤广场附近共享电单车占据了大部分路面。记者 虢灿 摄

原本便民出行的共享电单车“野蛮生长”,甚至从人行道挤占机动车道,在各大商圈周边尤其明显。11月18日上午,长沙交警在共享电单车密集的德思勤商圈开展集中整治。

记者从长沙交警获悉,目前,长沙街头共享电单车约46万台,其中上牌的车辆仅6万台,交警部门将根据即将于12月1日起实施的《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多部门共同确定共享电单车配额后,实行“先上牌后投放”。

长沙交警加大共享电单车违法专项整治

18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长沙市韶山路迎新路口,此处是德思勤广场周边区域共享电单车最密集的地点。迎新路双向四车道,道路两侧停满了各种颜色的电单车,还有部分挤到了机动车道、斑马线上。

“实在是太不方便了!”赶时间上班的市民罗女士刚刚挤进拥堵的停车区域,将共享电动车归还成功,车身有半截还留在斑马线上。“平时人多的时候,这里的人行道上,斑马线上到处都停满了共享电动车,有时候停个位置要骑车绕一圈。”罗女士说。

“部分市民觉得这不是自己的车就对自己放宽了约束,乱停乱放,增加了违法率。”长沙雨花交警五中队民警廖星宇表示。

除了乱停乱放,共享电动车违法载人、逆行、闯红灯也都是常见违法现象。就在记者采访时,有一对年轻男女同骑一台电单车,看到民警后赶紧调头离开。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市民骑着自家电动自行车出行,可以搭载一名12周岁以下儿童,但共享电单车设计不同于普通电单车,搭载多人会影响车辆的刹车制动效果,也影响车辆行驶的稳定性,存在安全隐患,所以严禁载人。

目前,电动自行车有以上交通违法,交警部门将对驾驶员处以50元罚款。六月份以来,长沙全市共查处包括共享电单车在内的电动车违法164972起,其中乱停59624起,违法载人3847起,逆行1335起,不在非机动车道行驶8429起。长沙交警将加强对共享电动车交通违法的整治力度,规范共享电动车停行秩序。

46万台共享电单车仅6万台有牌,已暂缓上牌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科副科长唐卫中介绍,根据交警部门掌握的数据,目前,长沙街头有共享电单车约46万台,其中发放了牌照的6万多台。此外,还有共享单车16万台。

“此前给共享电单车上牌过程中,发现数量猛增,企业之间竞争竞相投放,这些共享电单车不能无限制上牌,因此,交警部门暂缓了共享电单车的上牌,等多部门确定了配额后,再进行上牌。”唐卫中说,家用电动自行车上牌并不受限制。

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后共享电单车投放实行配额管理,长沙交通运输、公安、城管执法三部门以召开定期联席会议的方式,综合长沙实际需求和各运营企业运营情况,共同确定共享电单车配额。各企业应当严格按照核定配额投放,其中所投放的共享电单车应到市公安部门办理登记安装号牌,并进行编码或号牌管理,如果企业置换车辆应提前向市交通运输部门报告,市交通运输部门同步抄送市公安、城管执法部门,按照“先收后投”“号牌置换”“先上牌后投放”的方式进行。

“目前长沙共享电单车处于饱和状态,需要减量。等确定配额后,对符合规定的共享电单车上牌。相关企业要及时清理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根据停车区车辆饱和情况及时调度转运车辆,最大限度满足用户用车停车需求。这样能减少交通隐患,也能促进这一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唐卫中说。

来源:三湘都市报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