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街头部分共享电动车所配头盔被剪引关注
长沙街头部分共享电动车所配头盔被剪引关注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3-05 点击:

“共享头盔拿回自己家,好意思戴吗”

长沙街头部分共享电动车所配头盔被剪引关注 警方:“偷盔者”涉嫌违法

▲被剪走安全头盔的共享电单车。记者 杨洁规摄

▲3月3日,摆放在长沙芙蓉路铁道学院地铁口附近的共享电单车。

为方便市民安全出行,长沙街头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开始配备共享头盔。没想到,才刚刚上岗没几天,部分共享头盔防盗软绳被剪,头盔消失不见。长沙警方表示,虽然头盔价值不高,但此行为已经涉嫌违法。

走访

街头部分共享头盔被盗

3月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沿芙蓉路、韶山路、洞井路、万家丽路等道路走访发现,喵走、小遛共享等品牌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已有多数车辆配备了头盔。

为了防盗,安全头盔和车身之间设有软绳,可自由伸缩拉长,伸缩绳安装在车把手上,在骑行过程中,不会对骑行者产生影响。记者试戴了一下安全头盔,发现头盔不重,能够自由调节、固定尺寸,骑行过程中也可以稳定地戴在头上。

不过,记者也观察到一些没有配备头盔的车辆中,有些车身原本安装软绳的地方仍残留着一长段胶线,线头明显有被剪断或扯断的痕迹。由此可推断,原本在车篮里是放置有头盔的。

声音

头盔丢失、卫生问题引发关注

“共享头盔拿回自己家,好意思戴吗?”对此,市民喻女士气愤地表示,“防盗绳防君子不防小人,市民素质还有待提高。”气愤之余,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处罚力度。

市民小陈告诉记者,自己的头盔也在昨天被偷了,“新买的头盔不敢放在车篓里,只要人离开,头盔只能随身携带。”

记者还注意到,放在车篮里的头盔满是雨水,部分还夹杂着卫生纸巾及其他杂物。不少市民在接受采访中表示,除了容易被盗受损,对于共享头盔的清洁卫生问题也比较担忧。市民黄小姐就说,“要不是不戴头盔要罚款,还得去交警岗亭搞学习,我真不想戴,太脏了。”

回应

有车企刚投放就有10%被盗

“被盗的头盔数量占总数的10%。”喵走长沙维修主管瞿丰林无奈地表示,公司在长沙投放的共享电单车数量达2.7万余辆,绝大多数已配备安全头盔,每顶单价20余元。

小遛共享电单车长沙区域经理曾军介绍说,该品牌目前在长沙运营的车辆有1.3万余辆,其中1.1万余辆已配备安全头盔。“配备安全头盔5天来,累计丢失287顶。”

被剪走的头盔去了哪里?

瞿丰林介绍说,巡查人员发现,部分市民将共享电动车上的头盔剪下后占为己有,“虽然头盔被盗数量比较大,但我们巡查只要发现有头盔被剪的,就会及时补充。”

面对头盔被盗的情况,曾军显得十分无奈。他说,为共享电单车配备头盔是为广大市民的出行提供安全保障,“希望市民能好好爱护我们的头盔。如果我们发现头盔继续被偷、被破坏,只能向公安机关报案。”

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表示,虽然头盔价值不高,但偷拿已经涉嫌违法。如接到举报或者发现此类情况,公安机关会依法予以查处,构成违法的,依法予以治安处罚;如涉嫌犯罪,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延伸

头盔防盗消毒问题,都有解决方案

如何防止安全头盔被剪?通过硬件的技术升级来解决头盔这一难题,已经成为共享电单车企业的共识。

记者了解到,包括哈啰出行、青桔电单车、喵走出行等品牌,都已在筹备新一代的智能头盔。

哈啰出行表示,他们未来在长沙投放的新款车辆中,就有新款智能头盔。该款头盔采用插槽固定,无需线缆连接,并且采用4G通信技术确保即时识别取还动作,用户扫码开锁后头盔自动弹开,取下头盔才能骑车,还车时把头盔插回去才能关锁。

另外,对于消费者关心的消毒问题,多数企业表示,头盔的清洁维护也纳入到车辆的日常运维中,在对车辆进行换电时,对车身、头盔进行清洁。

来源:三湘都市报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