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晴雨交替 长沙上演蓝天争夺战
晴雨交替 长沙上演蓝天争夺战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07-27 点击:

4.jpg

1.jpg

7月26日16时许,长沙,路人撑伞遮挡烈日。

2.jpg

7月26日14时许,长沙,撑伞在雨中行走的路人。

3.jpg

长沙县跳马镇,房子上的白云像是加盖上去的屋顶。

  “你看,天上有朵棉花糖。”“好美的蓝天,这是在马尔代夫吗?”7月26日11点半,原本放晴的天空一场骤雨突然降临。短暂的雨水之后,全城空气质量都是棒棒哒,澄澈的蓝天和棉花糖般的白云,让不少小伙伴为之沉醉,朋友圈都被大长沙的天空美照刷爆了。

  不过,白云的兄弟可是乌云,乌云它也有脚啊,东边日出西边雨的“牛背雨”让看云的朋友经历了不少状况:12点雨停天晴,14点半又下雨,15点天晴,18点,晴好的天气眨眼间被乌云遮盖,不一会儿就下起雨。在这场乌云与白云的拉锯战中,你被淋湿了几次?

  据湖南省气象台资料显示,25日8点至26日8点,湘东出现中雨,其中湘东南、湘东北共22个乡镇暴雨,永州4个乡镇降下大暴雨。

  26日白天,湖南的降水进一步减弱,截止到下午2点,湘东北、湘西南出现了小到中雨,其中岳阳华容6小时降下31毫米,长沙也在午间时段下起了雨,不过一会儿天空又再次放晴了。

  “这次天气突变是受高空冷涡的影响,部分地区形成了上冷下暖的不稳定大气层,属于普通对流天气。”湖南省气象台专家表示,月底之前,这种短促的阵雨在我省会比较常见,这样的雨水虽成不了什么“气候”,但对气温的制衡还是显而易见的。26日午后2点,仅仅只有湘东个别站点出现了35℃高温,湖南大部在32-33℃,而一直到这个月底,35℃的高温可能都只会在少数一些地区出现。

  26日下午,长沙的对流天气大致路径是沿湘江朝北边移,下午5点从长沙城南到傍晚6点半移到北面市区,有闷雷却并没见闪电。

  湖南省气象台专家介绍,一会晴一会雨,东边日出西边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牛背雨。在湖南这是非常平常的天气现象,“夏雨隔牛背,鸟湿半边翅”,民谚常常这样形容盛夏季节出现的分布不均、历时短暂的降雨,并称呼这种雨为牛背雨。专家表示,牛背雨是盛夏降雨的一个特点,主要表现在降雨分布不均、局地强度大、时间短,往往还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现在城市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为牛背雨的生成创造了必要的环境条件。

  牛背雨:东边日出西边雨

  牛背雨产生条件:

  1.高空要受冷涡(一种旋转性的冷空气大漩涡)或冷涡边缘的影响;

  2.要有高大、复杂的地形或地物,使气流在穿越过程中有小气旋(一种逆时针旋转的空气漩涡)或小反气旋(一种呈顺时针旋转的空气漩涡)生成。

  目前正处在“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

  据新华社电 近期,我国东北中西部等地持续高温少雨,旱情迅速发展,南方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汪洋25日主持召开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旱和防汛工作。

  汪洋指出,目前正处在“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要全面加强防汛。切实做好气象监测预报,抓好防汛预案落实,做好台风、山洪防御及城市防洪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

  解释

  今年三伏天为何如此凉爽

  大暑时节,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还遇上了中伏,本应是活力与热力并存,骄阳似火、热气蒸腾的季节,但由于今年气候异常,雨姑娘更是恋上了三湘,隔三差五地来一遭,带走了高温,送来了凉爽。

  今年湖南三伏天为何如此凉爽?湖南省气象台专家解释,这多亏了副热带高压的配合,往年每年夏天副热带高压牢牢控制湖南,今年却位置偏东,让雨水有机可乘。不过此次降雨过程之后,27日开始,湖南将迎来真正的盛夏高温期,到时候就要领略到三伏天真正的威力了!

  预计27日大部以多云为主,午后会出现阵雨或雷阵雨,28日,湘西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29日至8月2日省内大部地区多云到晴天为主,气温回升。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