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赶集”致长沙西二环辅道堵车 乡村民俗城市遇难题
“赶集”致长沙西二环辅道堵车 乡村民俗城市遇难题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10-15 点击:

(10月14日,“赶集”致长沙西二环辅道大堵车。)

(在长沙西二环辅道上,赶集的人流和车流混合,更有私家车随意停在路中央,交通秩序一度混乱。)

(民俗专家认为,城郊结合部的“赶集”现象,折射出现代与传统生活方式的冲突。)

今天,家住长沙高新区的张先生按照往常一样驱车赶往韶山路上的公司上班,但今天他无疑迟到了,因为途径长沙市西二环辅道时被堵了近一个小时,“你绝对想不到,环线上竟然还有附近村民摆摊赶集,直接让拥挤的西二环辅道堵了一两公里,苦了我们这些上班族。”

上午九点,时刻新闻记者驱车赶往西二环集市所在地。集市坐落在岳麓区桃花岭村,上午近9点半,与西二环主道车流川流不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赶集”的人流致使漫长的车流在辅道上排队延伸了一两公里。

正在车流最集中的一个巷道执勤的交警透露:“赶集的人流和车流混在一起是辅道堵车的主因。”

当地赶集的商贩表示,这个集市并不是每天都有,而是每月逢4号、14号、24号就有许多附近小摊贩集中出摊吸引周边村民赶集人流。

一位桃花岭村委会的人员也表达一种困惑:“对于赶集致使的堵车情况,我们也十分苦恼,但是始终没找到办法解决。因为这种集市已经成为村民生活的一部分,可能更多是由于拆迁或城镇化过程中一种情感寄托。强制取缔有难度。”

集市是民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俗文化传承的载体之一。类似的集市起源于史前时期人们的聚集交易,后常出现在宗教节庆、纪念集会和圣地,往往还附带民间娱乐活动。

随着人们生活习惯和城镇化进程的演变,现在人们对集市的热情并没有得以有效延续,而赶集生活习惯更多的或是对过去乡村生活的眷恋回顾。

湖南一些民俗专家认为:定期集市会选择合适的生存环境,进行自我调适。现代集市继承了传统集市的定期开市和交易方式,又融合了现代商业元素,理应适应民众现代生活方式的要求。定期集市传承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地位,但现代与传统生活方式的冲突折射出:城市生活中定期集市的生存危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视野下,管理者应将定期集市作为文化空间来实现其“活态”传承。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