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磁浮全球第四全国第一 敢为人先拼的是技术
长沙磁浮全球第四全国第一 敢为人先拼的是技术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12-28 点击:

长沙磁浮快线启动试运行,备受大家关注。

长沙磁浮快线启动试运行,备受大家关注。

长沙磁浮列车试运行启动当天,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右一)一行登车体验。

长沙磁浮列车试运行启动当天,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右一)一行登车体验。

列车运行中十分平稳,手机、香烟能久立不倒。

列车运行中十分平稳,手机、香烟能久立不倒。

技术专家揭秘长沙磁浮运行原理。

技术专家揭秘长沙磁浮运行原理。

长沙磁浮快线12月26日正式开始试运行,敢为人先的长沙又一次走在全国众多城市前列,率先进入“磁浮时代”。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透露,接下来3个月里,将重点对磁浮各设备系统和整体系统进行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考核,确保各项指标达到试运营的标准。

作为技术客,你肯定好奇磁浮列车背后的科技手段?作为网友,你一定想知道磁浮为何率先在长沙落户?而作为本地市民,你可能还关注“磁浮”能给长沙城及居民带来哪些变化?不急,且听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一一道来。

技术专家揭秘:断电后磁浮列车仍可运行

磁浮列车运行时不与轨道接触?供电出故障后,磁浮列车还能不能前进?这些令人匪夷所思的问题,答案都是肯定的。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行启动当天,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潇通过揭秘轨道上的“神秘”部件,一一分析了上述问题。

梁潇介绍,长沙磁浮列车每节车底部安装有20组电磁铁、20个悬浮稳定器,利用“同极相斥、异极相吸”的电磁原理,让车辆悬浮起来,然后利用电磁力引导,推动列车前行。

“悬浮架上有电磁铁,车辆向上悬浮就是电磁铁提供的力量。”梁潇指着车辆轨道下方一块标有“+”、“-”符号的部件说,电磁铁通电后会产生磁力,电流越大、磁力越大,电磁铁与铁轨之间产生强大吸引力,使得电磁铁使劲向上与铁轨靠拢。但电磁铁被车体下方的托臂紧紧包住后,与车体已成为一个整体,当电磁铁向上靠拢铁轨的同时,车体也就同步被托举起来了。

“悬浮架底下还有电涡流传感器,通过它控制车体与轨道之间8毫米的稳定间隙。”梁潇说,托举的高度,由悬浮控制系统自动控制,而电涡流传感器,能够灵敏地测算出电磁铁与轨道之间的空隙,并将数据传送给控制器,控制器根据这一数据及时调整输送到电磁铁的电流强度,进而调整电磁铁的磁力大小,从而使电磁力与列车重力保持动态平衡,实现稳定悬浮。

列车行驶中,如果悬浮控制点出现故障或遇到供电故障怎么办?梁潇表示,万一悬浮控制点出现故障,悬浮架底下的滑橇便可行使它的使命,让列车在轨道上滑行,这时乘客不会有任何异样感觉;电源上,磁浮列车设计有两个供电回路,除了外界供电外,本身还有蓄电池,行驶中万一遭遇雷击或停电,磁浮列车还可通过蓄电池供电,正常运行。

运行中有多平稳?手机和烟竖立不倒

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行启动当天,首批“乘客”体验乘车后,都对磁浮列车的平稳运行赞不绝口。“感觉非常激动,列车运行中非常平稳安全。”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明也感慨说。

光说不练假把式,为了检验列车运行过程中的平稳性,周晓明还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做了个有趣的实验。只见,他将一部手机和一根烟竖立放置在车厢内,观察其动态。

在列车随后的运行中,无论列车转弯还是加速或减速,只见手机和烟都处于竖立状态,没有出现抖动、歪倒的情况。

同时,在车厢内,也几乎听不到车辆运行的声音。“全程中,都没有噪音,比坐火车、高铁、地铁、飞机、汽车都要安静得多。”有不少“乘客”竖起大拇指说。

对此,周晓明解释说,磁浮列车的一大特点就是在行驶过程中与轨道之间不存在接触和摩擦,它悬浮在轨道上方8毫米的位置前进,因此不会有接触时产生的噪音,期间震动也很小。

当天,列车从首发站磁浮高铁站驶出后,经过23分钟的行驶,到达终点站磁浮机场站。全程花了不到半个小时。“考虑到是试运行体验,这次还没有以最高速度跑。”周晓明透露,待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营后,列车最高时速将达每小时100公里,届时跑完全程只需10多分钟。

长沙磁浮敢为人先,拼的是技术

磁浮快线的到来,使长沙在“敢为人先”的历史簿上,又添下浓厚而华丽的一笔。

2014年5月16日,长沙正式启动磁浮工程建设。随后,湖南磁浮公司和各股东单位仅用3个月即完成了沿线长达18.55公里、922亩的征地拆迁工作,仅用16个月即完成项目全部土建及机电工程,仅用56天即成功完成首列车落车。开建19个多月后,长沙磁浮快线顺利迎来试运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长沙磁浮速度与奇迹。

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旭峰介绍,长沙磁浮快线是我国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施工、自主制造、自主管理的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它的国产化率达到99%,其中,悬浮控制器、F轨(形状像字母F)、道岔等磁浮核心部件均为自主研发制造。

继上海之后,长沙成为我国又一个开通磁浮的城市。然而,与上海磁浮的高速磁浮不同,长沙磁浮是中低速磁浮,速度最高时是100公里/小时,主要解决城市之内的交通问题,包括城市和周边卫星城市中等距离之间的交通问题。此外,上海高速磁浮是采用德国技术,包括它的设计和运营维护的一些设备、配件都是从德国进口的;而长沙磁浮属于中国制造,它的配品、配件及今后的运营维护,都可以在国内、甚至湖南本地解决。

目前,全球范围内,只有德国、日本、韩国和中国掌握了磁浮列车技术。德国磁浮因为各种原因暂未投入商业运营;而与目前日本的8.9公里线路、韩国的6.1公里线路相比,长18.55公里的长沙磁浮成为目前世界上线路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

关于长沙磁浮的特点,彭旭峰用“4321”形象地介绍道,“长沙磁浮是当前世界上第4条磁浮,是世界上第3条中低速磁浮,并有望成为全世界第2条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的中低速磁浮,是我国第1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

长沙未来之变:更快与国内和国际接轨

作为湖南省委、省政府自主创新的“首台套”工程,长沙磁浮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推动我国磁浮技术走在前列、促进中低速磁浮产业发展、构建中部地区“空铁联运”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展示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

那么,想知道磁浮将给长沙及群众带来什么变化吗?请先看两组数据对比。

长沙城内去黄花机场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地铁+公交:以长沙市中心五一广场为起点,搭乘地铁2号线,到达长沙火车站,再转114路公交,经过42个站后,抵达黄花机场,不堵车的情况下,耗时2个多小时。票价共4元。

地铁+机场大巴:从五一广场出发,搭乘地铁2号线,到达长沙火车站,步行300多米到民航大酒店乘坐机场大巴,不堵车的情况下,耗时约2小时。票价共17.5元。

乘坐出租车:不堵车情况下,大约需要50分钟,但车费较贵,一般情况下约70-100元不等。

然而,待2016年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营后,长沙城内去机场将变得既省时又省力。比如,从五一广场出发,搭乘地铁2号线,到达高铁南站,从高铁南站搭乘磁浮列车,10多分钟后就能抵达机场,即便加上坐地铁的时间30分钟,全程也只需40来分钟,均快于上述交通工具。

从票价上对比,虽然长沙磁浮快线票价暂未出来,但湖南磁浮公司总经理周晓明表示,由于长沙磁浮快线是一条示范线,是一条摆渡线,在票价方面,湖南省政府、长沙市政府都将支持并给予很多优惠。由此可看,长沙磁浮快线票价届时会比较亲民。

这几年,随着地铁、城轨等的修建,长沙城市轨道交通体系愈加完善。而磁浮快线的到来,不仅为长沙城市交通注入新的动力,也为长沙更快对接国内国际提供新的引擎。

湖南磁浮公司介绍,该公司正在进行磁浮高铁站值机系统的建设,将来乘客可以在长沙高铁南站直接办理值机手续,在高铁南站直接托运行李,然后空手乘坐磁浮快线到达磁浮机场站,通过磁浮机场站和机场的连廊直接进入到机场内。这过程,简直便捷到“逆天”!

▲轻松识长沙磁浮

长沙磁浮工程是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线路起于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北侧,沿劳动路、黄兴大道、机场高速敷设,止于黄花机场。设磁浮高铁站、磁浮㮾梨站和磁浮机场站3座车站,线路全长18.55千米。由于是中低速磁浮,长沙磁浮列车设计最高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每列车按3节编组设计,总长48米,最大载客量为363人。

籍贯:中国。是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它的国产化率达到99%,属于“中国制造”。

投资建设: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采用PPP融资模式,由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铁路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湖南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负责长沙磁浮快线的投资建设与运营等。

颜值:高。目前上线的两列车外观分别是蓝白颜色相间和红白颜色相间,每次行驶在高架线上,都能吸引地面上大批粉丝围观;车内,淡蓝色车底,乳白色车厢壁,枣红色座椅,搭配在一起,十分清新养眼。

性格:安静。经过前期权威检测,长沙磁浮快线列车行驶中,5米范围内噪音测试值仅为68分贝,和正常说话声相当。若按照国家标准30米范围检测,则测不出列车开过的声音。

辐射危害:无。经前期权威检测,列车行驶中电磁辐射是普通手机接通时的十三分之一,对人体无害,可放心乘坐。

应变能力:强。遇到雷击或停电,磁浮列车可通过自身携带的蓄电池供电,正常运行;遇雨雪等恶劣天气,车辆的前端设置扫雪器会发挥作用,小的障碍物和雪都能进行清扫;遇大风天气也能hold住,车体两侧的电磁铁、铁臂与车底底部构成一个“C”,倒扣在轨道上,如同两条手臂将两条铁轨紧紧地“抱在怀里”,保证不脱轨。

试运营时间:按照有关规定,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试运行时间不得少于3个月,因此,长沙磁浮快线最快将于2016年3月开通载客。

票价:暂时未公布。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