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图书馆新馆正式开放 沿着湘江北上看“文脉”
长沙图书馆新馆正式开放 沿着湘江北上看“文脉”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12-28 点击:

长沙图书馆新馆的外形,如顽石屹立沙洲,彰显着湖湘精神。

长沙图书馆新馆的外形,如顽石屹立沙洲,彰显着湖湘精神。

长沙图书馆新馆馆藏的《四库全书》。

长沙图书馆新馆馆藏的《四库全书》。

长沙图书馆新馆开馆首日推出了“湘江此去:文脉”特展。

长沙图书馆新馆开馆首日推出了“湘江此去:文脉”特展。

“湘江此去:文脉”特展中展出的陶澍旧藏《通志二十略》。

“湘江此去:文脉”特展中展出的陶澍旧藏《通志二十略》。

长沙图书馆新馆互动单元中,设置有活字印刷文创品的制作。

长沙图书馆新馆互动单元中,设置有活字印刷文创品的制作。

建筑外形如顽石屹立沙洲,彰显湖湘精神,而外墙则镌刻着名篇劝学励志。长沙图书馆新馆,正如她的名字,充满了文化底蕴。

28日,长沙图书馆新馆正式开馆,推出的“湘江此去:文脉”特展,犹如一朵美丽的芙蓉花,向市民精彩绽放。

自助图书馆24小时不闭馆

“长沙图书馆新馆将延续定王台百年图林荣耀”,长沙市图书馆馆长王自洋表示,长沙市图书馆是地市级的综合性公共图书馆,成立于1960年,老馆馆址定王台是湖南图书馆事业的发祥地。

座落于新河三角洲长沙滨江文化园内的新馆,总建筑面积3.13万平方米,共5层,现有藏书量100万册,每天可接待读者10000余人次。

新馆主要设置有社科文献借阅室、自科文献借阅室、报刊借阅室、儿童文献借阅室、玩具图书馆、青少年文献借阅室、视障文献借阅室、电子阅览室、多元文化馆、长沙人文馆、多功能报告厅、新三角创客空间、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咖啡书吧、乐之书店、阅读花园等。

王自洋介绍,新馆全面实行免费开放,自助图书馆实行24小时不闭馆。将常年在馆内举办讲座、培训、展览、阅读推广等文化活动,并在全省率先实施总分馆制。目前,已在全市拥有总分馆成员87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3台,配备了流动图书车,设置市区两级流动服务点85个,实现总分馆之间一卡“通借通还”借阅服务。

“文脉”特展致敬古城长沙

作为开馆特展,长沙图书馆于今日推出“湘江此去:文脉”,以此向古城长沙致敬。

本次展览以“图片 实物 影像 装置 互动”的多重形态,带市民认识长沙图书馆的发展变迁,长沙地区文脉的前世今生。包括长沙地区有人类活动以来文字、文学、文化、思想的脉络梳理;长沙地区书籍出版、印刷、收藏史;对阅读方式的思考。

展览中,包括宁乡炭河里人面纹青铜方鼎铭文、子弹库、陈家湖战国楚墓缯书缯画、马王堆出土地图(谭其骧的考证)、帛画、走马楼吴简、长沙铜官窑诗书画瓷器等图片、帛书、简牍复制品、名人手迹以及长沙市图书馆馆藏古籍和早期出版物也一一参展。

同时,展览中还设置有互动单元,邀请参观者参与活字印刷文创品的制作,视频留言室采用视频留言的形式采集观展者对“我的理想图书馆”的感言、建议,并且举办与长沙市图书馆相关文创产品有奖游戏。

王自洋介绍,“湘江此去:文脉”旨在立足本土,向市民呈现此地此在,聚焦于“这一个”图书馆的历史渊源、它所蕴涵的文化传承以及它对未来的打开,对每一个与它产生交集的个体的无限可能,并藉此建立与本土人群的深刻关联和共生感。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