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私改墙体规划? 长沙北辰中央公园陷“交房危机”
私改墙体规划? 长沙北辰中央公园陷“交房危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6-30 点击:

户型图上显示,标注的墙体为中空墙体。

  户型图上显示,标注的墙体为中空墙体。

业主心塞的是,墙体“变”成承重墙后,影响了新房的空间利用。

  业主心塞的是,墙体“变”成承重墙后,影响了新房的空间利用。

户型图与图纸对照,均显示那块墙体为中空墙体。

  户型图与图纸对照,均显示那块墙体为中空墙体。

  去年5月,市民陈林峰在长沙北辰中央公园买了套房,本以为终于在长沙有了安家之所,谁料,上周末前去交房时,却遇到了不少闹心事:交房时开发商没有公示三书一证一表,更离谱的是,“买房时图纸上标明的是非承重墙,交房时这面墙说变就变了。”陈林峰说,与小区业主交流后,他发现这并不是个案,至少有百余户业主的新房存在这个问题。

  业主:开发商私改墙体规划 承重墙说变就变

  众所周知,承重墙指支撑着上部楼层重量的墙体,在工程图上为黑色墙体,打掉会破坏整个建筑结构。非承重墙是指不支撑着上部楼层重量的墙体,只起到把一个房间和另一个房间隔开的作用,在工程图上为中空墙体,有没有这堵墙对建筑结构没什么大的影响。

  “置业顾问在卖房时都说那面墙是非承重墙,所以大部分业主是准备敲掉一部分墙体做嵌入式鞋柜。突然变成承重墙,谁还敢动?”业主周女士边说,边拿出买房时开发商提供的户型图。在此图上,可以看到,正如周女士所言,那面墙为中空墙体。

  为了进一步证明,另一位业主拿出了一份中航规划建设长沙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出具的“给排水平面图”,在这张图纸上,也能清晰地看到,那面墙为中空墙体。

  “变动的后果是我们没有地方做鞋柜,而且过道3个平方米的空间都浪费了。”陈林峰带着记者进入了他的新房,可以看到,由于进门后即是过道,宽度约1.5米,若不敲掉右侧墙体放置鞋柜,则走道将通行不便,但这面墙“变”成了承重墙。

  墙体私自变更不仅没有通知业主,而且交房时开发商没有公示三书一证一表,不少业主表示,“开发商如果不给出合理的解释和解决方案,我们拒绝交房。”

  开发商:户型图仅供参考 无义务提供报备图纸

  随后,记者跟随业主代表来到长沙北辰中央公园营销中心,在了解业主的来意后,一位不愿具名的销售负责人向业主出示了三书一证一表。

  但当业主提出墙体私自变更的问题时,“我们的图纸没有进行过任何变更,承重墙也没有进行变更”,该负责人一再强调购房户型图“仅供参考”,在她看来图纸上黑色墙体也并不代表承重墙,一切只以购房合同为准。

  面对业主提供的图纸,该负责人先是称并不负责这一方面,随后又表示不认可,“我们图纸都在相关部门进行了报备,图纸有据可查。”然而在业主提出要查看开发商所谓的备案图纸时,该负责人直言,“我们没有义务提供给业主。”

  “关于业主提出鞋柜无处安放的问题,我们已反映给工程和设计部门,看是否有解决方案,但这都需要时间。”对于解决方案的具体日期,该负责人却表示无法答复。

  律师:若进行变更未通知业主 开发商则构成违约

  面对开发商方面的矢口否认,业主们十分恼火。当下,业主又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呢?

  红网联动律师、湖南联合天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副主任律师袁向明的看法是,非承重墙变成承重墙会影响业主装修、使用,即便该变更通过规划、设计等职能部门批准,作为出卖人的开发商也应当通知并征求买受人(业主)的同意,否则,构成违约。

  “既然开发商的行为构成违约,则依法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但至于到底承担什么样的违约责任,需结合本案的实际情况。”袁向明认为,如果变更未经相关职能部门批准,则参照承担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较妥;如果变更经过相关职能部门批准,但该变更导致业主装修时需另行设计鞋柜而增加了装修成本,应酌情由违约方(开发商)来承担。

  此外,当双方协商不成时,业主可以依法诉讼或仲裁(具体要看合同条款有无争议解决方式的约定)。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