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市场上月饼大作战 榴莲燕窝战五仁
长沙市场上月饼大作战 榴莲燕窝战五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9-14 点击:

金星路某大型超市内,各式月饼摆放在醒目位置,吸引了众多市民。

  碳烤咖啡月饼、香辣牛蓉月饼、红酒提子月饼、洞顶乌龙月饼……过中秋吃月饼,这是中国的传统风俗,不少人都戏称其为“月饼节”。从今年来看,这个戏称还真是名副其实,在消费者厌倦了五仁月饼、莲蓉月饼这种老套路的情况下,今年不少商家都开始换着花样来做月饼。

  连日来,记者在长沙市面上调查发现,如今的月饼市场不再只是中国企业的天下,不少洋月饼也赶着来凑一番热闹。而且,如今的月饼市场越来越个性化,3D打印月饼、小龙虾月饼、校徽月饼,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商家做不出来的。

  洋味月饼 颠覆性地推出碳烤咖啡等新鲜口味

  中秋马上就要到了,月饼销售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记者走访长沙市场发现,今年不少国外品牌抢滩月饼市场。

  在一些外资品牌西点店、咖啡店以及冰淇淋店,货架上都在显著位置摆放了各自新推出的月饼。在包装上,洋月饼更显精致清新。不过最大的区别还在于馅料上,相比传统的五仁、豆沙、蛋黄口味,颠覆性地推出了碳烤咖啡、香辣牛蓉、红酒提子、洞顶乌龙等新鲜口味。

  记者看到,洋品牌月饼礼盒价位从几十元到六七百元不等。比如,今年哈根达斯联合上海迪士尼携手推出系列月饼冰淇淋产品,价格可不便宜,贵的高达888元一盒。而星巴克今年的月饼礼盒也在200-600元的区间,相比市场上其他品牌月饼的价格,实属高位。

  虽然价格不菲,但不少年轻朋友愿意买来尝鲜。湘江世纪城的一家洋品牌西点店的销售人员说:“我们月饼的销售量在中秋期间会占到总销售额的25%。很多年轻人买来自己尝鲜,或者送给朋友。”

  而此前发布的一份2015年《中国月饼品牌口碑研究报告》,对比2013、2014、2015三年的市场销售数据发现:中国传统月饼品牌仍是消费者过节购买的首选,过度包装的高价月饼受到冷落,哈根达斯、米琪等口味新颖的新式月饼异军突起,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美心、荣华、元祖等港台品牌也逐渐得到大陆消费者的认可,占得一席之地。

  “像哈根达斯这样的洋品牌做月饼主要是针对它们品牌的粉丝。”华美月饼湖南经销商刘总表示,哈根达斯也好,星巴克也好,中高端消费人群对它们的品牌认同比较高,在整个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很多洋品牌延伸到月饼传统行业里面,对中国传统的月饼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自制月饼 朋友圈晒月饼,馅料外皮都是比拼战场

  最近翻开微信,不少人的朋友圈就晒出各种自制月饼。各式各样的造型着实新颖又搞怪。

  既然是自制,那你想吃,什么样的月饼款式就都可以自己做。记者了解到,有人脑洞大开,馅料做成了十三香、清香荠菜、海参鲍鱼、芥末冰激凌、麻辣牛肉、螺旋藻、法式鹅肝、榨菜肉丝、榴莲……

  当馅料的舞台已经盛不开大家满溢的创意时,外皮也成了比拼的战场。机器猫、Hello Kitty、大眼小黄人、神烦狗、熊本部长、懵逼脸,都被印到了月饼皮上。据称李开复推荐的某款创意月饼,一盒十个,从满月到半月、下弦月、上弦月,完整展示月度周期内的月亮形态变化。

  在记者的朋友圈,就有好几位朋友晒自己做的月饼,除了他们硬塞“月饼”之名外,完全看不出有固有印象中月饼的模样。

  “吃月饼就是图一过节的乐,自己做个饼来吃,我就爱管它叫月饼。”朋友任性地往饼里塞进了榴莲后,发图配文:榴莲月饼。

  自制的月饼,除了自食外,也有人是来兜售的,一般打着“纯手工无添加”旗号的私房月饼。然而,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将网购的4样不同的自制月饼送检,有2样检出了甜蜜素。而在长沙,微信销售最火的“老长沙月饼”也被曝光是黑作坊。主打“无添加”的自制月饼是否安全,引发关注。

  “大家对传统的月饼吃腻了, 定制、自制、口味多样性和安全等使私房月饼具有不小的诱惑力。”长沙市工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是月饼新标准实施的第一年,按新标准规定,月饼包装上应明示生产企业全称和详细地址、产品执行标准号、卫生许可证号、配料表和净含量以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而多数私房制作根本没有卫生许可证和经营资质,食品质量全凭良心,提醒消费者慎重对待朋友圈的自制月饼。

  网红月饼 小龙虾领衔,燕窝鹅肝都来做馅料博眼球

  往年的网红月饼是“五仁”,而今年的“网红”月饼,非小龙虾月饼莫属了。起源南京街头某连锁品牌的零食店,在门口挂着很多海报宣传“龙虾月饼”,经过网络传播,很多城市,包括长沙在内的老字号都推出了麻辣小龙虾月饼、油焖小龙虾月饼,一盒6个售价从八九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

  除此之外,今年市场上还有燕窝月饼、黑枸杞月饼、鹅肝月饼等等,凡是想得到的食材,都可以做到月饼里,为了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和好奇心,这些月饼品牌也可谓费尽心思,新奇特的月饼馅层出不穷。

  “现在的消费者更多的是情感的消费需求,整个市场需求已经进行叠加和升级,现在已经存在很大的个性化需求的市场。”业内人士如是说。

  譬如主营零食的三只松鼠,原本其产品主要集中在坚果零食一类,但是今年三只松鼠在中秋期间就推出了一款坚果月饼。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新奇特的产品固然能博人眼球,但也存在一些潜在的问题,很多月饼的馅料如果前期工作没有处理好,是容易导致中毒的。而对于“网红”小龙虾月饼,更有网友提出了质疑,食用小龙虾很容易导致横纹肌溶解症,这种疾病发病快,病症急,多因食用小龙虾引发,因此也被称为“龙虾病”,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将小龙虾用作月饼馅料,其安全性值得关注。

  记者发现,传统的月饼市场已经不能满足新一代消费者“好奇”“任性”“尝鲜”的需求,于是各种各样的新奇月饼今年层出不穷。旧式的营销手段已博不到新一代消费者的眼球,月饼券已经土掉渣了,酒店月饼也得靠工作人员分摊卖月饼的任务,反而网红月饼、奇葩月饼惹得大家纷纷抢购。中秋节夜晚,月亮还是去年前那样圆,而月饼已经早已颠覆了传统那个模样。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