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城市道路变身绿色走廊 各类新建公园星罗棋布
长沙城市道路变身绿色走廊 各类新建公园星罗棋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9-15 点击:

长沙扎实推进三年造绿大行动建设千园之城让广大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图为一位骑友穿行在公园的绿色走廊

长沙扎实推进“三年造绿大行动”,建设“千园之城”,让广大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图为一位骑友穿行在公园的“绿色走廊”。

月湖公园,舞蹈爱好者们湖边练习舞蹈,享受这美好时光。

芙蓉北路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改造前的岳麓区桃子湖畔。

岳麓区桃子湖社区公园经过提质改造,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制图/王斌

  “青草如茵、绿树成行、花开似锦,一路跑上四五公里,到处都是‘绿色走廊’!”天心区青园街道湘园社区的居民张在和感慨地说,“如今,处处有美景相伴,散步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三年前,张在和经常去散步的地点还是石人冲安置小区前的一个小公园,当全市“三年造绿大行动”的旋风刮起之初,张在和并没有觉得这个“大动作”和自己这个“洗脚上岸”的农民有关。而三年过去,他家向北不到500米就是绍基文化公园,向南不到600米就是湘府西路林荫大道,向东不到2公里就是省府景观轴,再向西往湘江边不远处就是数万平方米的滨江公园了。今年,“绿色追逐”的步伐向他家越靠越近。“大马路‘串景拾绿’,小街巷‘推窗见美’,长沙真是越来越宜居。”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女儿忍不住替父亲“总结”。

  道路变“绿链”,面子足了

  “这个出入城口真正变成了长沙的‘面子’!”日前,广东籍司机张玫驾车从绕城高速黄谷路口驶入长沙城,花红柳绿的景致让她眼前一亮。她告诉记者,自己跑货运经常来湖南,京港澳高速和绕城高速是进出长沙的必经之路,过去高速路两厢绿化残缺,入城口泥土裸露,扬尘漫天,现在走绕城高速进雨花区,眼前一路风景。

  按照市委、市政府高品质推进三年造绿项目的要求,长沙将重点建设环城绿带,借鉴深圳深南大道的经验,力争在绕城线以及快速路沿线两旁构筑宽100米以上绿化带,并将环城周边山林纳入环城绿带建设范围,确保环城绿带两厢林木成带,一条绿树成荫、鲜花相伴的景观大道环绕长沙。

  “早些年,长沙中心城区寸土寸金,城郊结合部又乱搭乱建,出入城口更加缺绿少绿,如今开车走到哪到处都是绿色走廊。”长沙的哥刘伟刚也毫不掩饰家乡变化,“你看,芙蓉南路以前是北段美,南段弱,现在芙蓉南路也建了林荫大道,尤其是两旁先锋公园、环城林带、雀园路出入城口几大绿网接连成片,还有前往磁浮高铁站的路上,新建了一段生态绿带,全线都是绿,好看极了。”

  小区变“绿点”,居民笑了

  清水潺潺,绿地环绕。微风拂过,树荫下飘来居民们的阵阵欢声笑语。开福区珠江花城小区的郦城社区公园,这里诗意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可谓闹中取静,给了居民一方自在休憩的空间。记者注意到,相比现有的社区公园,新建成的郦城社区公园不仅设计讲究,精巧别致,更具有舒适感。

  “我们家在这里买了房子,现在每天都带我孙女到这里来逛一逛、玩一玩,环境很好!”居民李久贵一脸幸福。李久贵告诉记者,自从这个社区公园建成开放以来,来这里的小朋友越来越多,孙女有伙伴了,也就更喜欢来这里玩。“小屁股有喜欢玩的地方,我们就省心了不少。”望着孙女在社区公园嬉闹的身影,李久贵一脸笑容。

  与李久贵有同感的还有陈家湖社区居民董雪艳,今年实施拆墙透绿,如今在这个老社区,走出家门,可以踏进全新的三和园社区公园,还有彩色的游道、满目的绿色、整洁的楼栋……“听说现在全市已经建了200个社区公园和小游园,这是给我们老百姓最大的福利。”李久贵说。

  城市变“花园”,家园美了

  在茂密的树林中,大片草坪绿意盎然,尽显生态之美,这是城南最大免费综合性公园沙湾公园的一景。这里也成为继烈士公园、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南郊公园、西湖文化园之后,长沙又一重要的免费综合性市民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娱乐的绝佳去处。

  记者从市园林局获悉,长沙今年将推进湘府文化公园、八方公园、洋湖湿地公园三期、尖山湖公园、浏阳河风光带、雷锋公园、捞刀河风光带、坦山公园、岳华嘉园公园、长沙县松雅湖湿地公园、文轩公园、龙虎岭公园等58个各类公园建设。

  在长沙住了10年了,大家感受着在绿色城市里漫步的惬意。“造绿复绿给市民带来更多绿色福祉。”在某机关工作的燕子嫣告诉记者。在她眼中,长沙的绿化正由简单地增加绿色变为提升绿化,由过去点状、单一区段造绿变为绿化建设的成带、成片、成园、成网。

  百姓感言

  @天道酬勤:原来我家附近都是荒山,垃圾成堆,现在推开窗户就听得到鸟叫。自从建了环城绿带和社区公园,家门口的环境变好了,健身的、跳广场舞的邻居越来越多。

  @MISS周:2010年,家门口建了社区公园。因为离得近,吃完晚饭就过来走走,看看风景,还能锻炼身体,公园建在家门口,感觉空气都清新了。

  @麓山脚下:曾有外地的朋友来长沙玩,我陪着他在长沙几座公园逛了逛,漫步于橘子洲头、西湖文化园、梅溪湖时,他感叹说:一座城市能拿出这么多、这么大的市内用地,给市民建免费绿化公园,殊为难得,值得点赞。

  @永远年轻:我家住的是上世纪90年代修的小区。以前这种普通小区,绿化啊、健身设施啊都谈不上。可是现在,我们这种普通小区也能推窗见绿、开门见景,享受到高档小区的绿化配套与物业保洁,这都是政府的功劳。

  @他们都说我年轻:我家住在陈家湖,以前这个社区里有好多地方用围墙隔开的,本来就不大的地方显得特别狭窄,有时候车子掉个头都能引起堵车。这次社区提质改造,围墙没有了,听说还要建停车棚、划停车位,以后进出小区就会更方便了。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