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某小区幼儿园每月学费5000多 业主直呼上不起
长沙某小区幼儿园每月学费5000多 业主直呼上不起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9-24 点击:

现在是9月下旬,不少幼儿园早就正常开学了。可是,长沙的藏珑小区的不少业主们,还在为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情犯愁。怎么回事呢?因为在他们小区里只有一所幼儿园。不过,这家幼儿园可不是业主们向上就能上的,每个月的学费,竟然高达五六千。你说,这么高的费用,一般的家庭承担得起吗?

幼儿园每月学费5000多  业主直呼上不起

业主们说,因为小区里这家幼儿园的价格实在太贵,不少业主都无法承担这高昂的学费。

有业主给算了一笔账,如果在小区里的这家幼儿园就读三年,花费至少要近20万。据业主们的统计,在他们藏龙小区里,只有10%的适龄孩童在小区内上幼儿园,90%的家长不得不将孩子送到别的便宜点的幼儿园去上学。不过,其他的幼儿园离小区的距离有点远。

业主们认为:小区里的配套幼儿园,就应该为小区里的业主们服务,不应该建成大多数业主都读不起的“天价”幼儿园。

有关部门规定  新建小区要建公办、普惠园

 一个学月5000多的学费,这样的收费,确实成了一般家庭无法承受之重。那么,在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有且只有一家,而且收费高昂的做法是否合理?在其他的新建小区,又是什么情况呢?幼儿园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里的这家民办幼儿园,收费是由幼儿园自己来定的。

而记者了解到,长沙市政府曾多次发文要求,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应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或举办公办幼儿园,或通过组织竞标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啥叫普惠性幼儿园?

所谓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面向大众、收费较低、保教质量有保障的幼儿园。从2011年起,长沙各区就开始发力, 采取配套幼儿园移交政府、减免房租、奖补资金、优先培训教师等多项措施,引导民办普惠性幼儿园。

在长沙,普惠性幼儿园的两个重要衡量标准是:办园质量优、收费低廉(要求生活费和保教费每月不超过1000元)。

而在2010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也提出了相同的要求。并且,对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有关部门要分期分批协商回收,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严禁开发建设单位私自将配套幼儿园出售、转让、租赁给单位和个人,或自行开办。对已经改变性质和用途的,由有关部门依法收回。 

按照相关规定:作为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应该办成公办园或者普惠园。而不应该是收费高昂的民办园。那么,在长沙市内的的其它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在恒大雅苑配套幼儿园,保教费加伙食费高达3000元。而在这个小区里,也有且只有这样一家民办幼儿园。

在长沙万国城小区,这里的幼儿园同样是由开发商办的。有业主就表示,虽然这家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有点高。但是,因为其他的幼儿园离小区的距离较远,他们还是不得不选择了小区里的这家配套幼儿园。 

而在长沙万科城小区,也同样只有一家“红黄蓝幼儿园”。不过,这家幼儿园的收费也不算低。

按规定,新建小区的配套幼儿园,要么是公办,要么是普惠性的民办幼儿园。可是,我们的记者调查走访了长沙市内5处新建楼盘的配套幼儿园,这5所幼儿园无一例外,都只有唯一一所民办幼儿园。收费从2000元到5000多元不等。相对于公办和普惠幼儿园每月1000多元的费用, 不少家长都表示无法接受。

有关部门明文规定,在新建小区里的幼儿园,必须是公办幼儿园,或者普惠制的幼儿园。可我们记者的调查的结果是:不少小区里都只有唯一一所民办幼儿园。费用从2000到5000不等,个别幼儿园甚至还是天价收费。

孩子的学前教育,关系到每个家长的切身利益。如何让有关部门的相关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如何让那些孩子们,都能真正享受到普惠制的学前教育?这些问题,值得咱们有关部门好好思考!

挑选幼儿园,请你这样做↓↓

★看资质:各类办园证照齐全(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收费许可证、卫生保健合格证、餐饮服务许可证、税务登记证、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校车接送证)。

这是孩子入园的第一步。如果不幸进了一个黑幼儿园,以后出了什么事,幼儿园关门大吉或卷铺盖走人,到时候连负责任的人都找不到。

★看场地:教室宽敞、有绿化面积,有至少可以容纳2个班同时进行户外活动的场地。有适应幼儿户外运动的体育器械、大型玩具;每班活动室不少于54平方米,活动室与寝室合并设置的,面积不底于90平方米,每班有与之配套的盥洗室、厕所、贮藏室等。

想像一下人多地方小的幼儿园吧,那就是下饺子的感觉……

★看规模:12个班左右,编班人数,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

★看师资:全日制教保班两教一保,寄宿制两教两保;配有专职保健医生;师生比控制在1:5至1:7之内。

人多顾不过来,是必然的哟。所以,不要只看园硬件和师资,条件再好,孩子多了,算下来能够得到的老师的照顾及享受到的资源必然是有限的。

★看卫生:要有入园检查、定期体检、晨检及全日健康观察;室内外环境卫生清洁,毛巾、口杯等生活用品摆放规范有序。

★看伙食:幼儿园能够根据幼儿年龄及季节特点,制定带量食谱,为幼儿提供营养膳食。并且通过板报、联系手册向家长公布伙食情况。

这得家长在孩子入园后细心观察,卫生做得好的幼儿园在预防手足口及传染病方面会优于其他园。伙食好的,才能够保证孩子充足的营养。

★看安保:

①幼儿活动室内教学设施设备安全、卫生、实用,主要通道及教室、活动场所、食堂等安装监控设备并有专人监管;寝室内有符合卫生及安全要求的床铺设备,较为完备的生活和卫生用品。

②幼儿园有传达室(或门禁系统)并配备专职安保人员。

这个也是预防孩子在园内发生走失、意外等安全事故发生,以及发生事故后追究责任举证时非常有用哟。        

长沙民办幼儿园收费等第表

每月1000元以下

约占50%

特点:一般规模都不大,没有形成连锁。其中还包括数量众多的没有在教育部门认证的小幼儿园,多分布在低档小区或者老社区里面,在园幼儿有的只有几十个,教育质量难以得到保证,但是因为长沙外来务工子女逐年增多,需求量很大。

每月10002000

约占35—40%

特点:其中部分是连锁幼儿园,多分布在高层新建小区内,除了质优价廉的公办园,这些幼儿园是多数长沙市民的选择。

每月3000元以上

约占10—15%

特点:大型连锁幼儿园,对外强调“专业性”、“中英双语教学”,是中到高产阶层的选择。个别“天价”幼儿园每月收费超7000元,除采取英文教学外,还设置了马术、高尔夫、国际象棋等课程,为富人孩子设计。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