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都市 > 长沙最严城市管理增色幸福家园
长沙最严城市管理增色幸福家园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9-25 点击:

阳明山庄社区自今年月份起启动综合提质改造道路白改黑停车位增加了绿化也增多了社区面貌焕然一新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摄

阳明山庄社区自今年4月份起启动综合提质改造,道路“白改黑”,停车位增加了,绿化也增多了,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青园中队执法人员在辖区内进行巡查。

阳明山庄社区新建了许多游乐设施。

制图/何朝霞

  如果让长沙人做一道关于获得感的多选题,日益提升的城市品质品位相信是大多数人勾选的答案之一。

  与高规格的城市建设相匹配的,是同样高水准的城市管理。从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严格、精细、到位的城市管理手段是长沙坚持磨炼的一项“看家本领”。“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整体目标,长沙城市管理工作构建了常态长效机制,开始了从‘传统管理型’到‘现代治理型’的转变。”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鹏宇说。

  回顾过去五年,长沙城管部门始终坚持“城管为民”理念,持续完善城市承载功能,积极履行城市管理职能,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强力实施清洁城市、“最严城市管理”、社区提质提档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推动了城市管理进基层社区、进背街小巷、进城乡结合部,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为品质长沙建设进一步升级提供持续动力。

  A 体制创新

  设立城管委 体制重心下移

  长沙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序幕自2014年4月1日正式拉开。当天,长沙召开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动员大会,宣布设立城市管理委员会(简称“城管委”)统筹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并明确重心下移、属地管理的原则,将7项城市管理职责下放到区级。大会还确定了相关市直部门的17项城市管理职责,明晰了责任边界,建立起多部门共同协作的“大城管”格局。

  重心下移、职责下沉后,长沙城市管理“责任明确、条块联动、强势推进”的优势逐步彰显,城市管理与执法的活力逐步释放。“原来总觉得和其他部门、街道沟通隔着一层纸,现在大家合作更加顺畅,执法效率也更高。”体制下移后,不少一线城管执法人员感受到了日渐发生的变化。通过改革,执法队伍深入街道、社区,城管执法与管理合二为一,不少因地制宜的好办法、新模式不断产生。

  今年,长沙城市管理工作再添新“指挥棒”。年初,全新的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正式实施,由过去以问题为导向转变为品质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

  新的考核办法与城市管理日趋精细化的要求相适应,从区、街道向社区深入,以社区(村)为基本考核单元,强化考核的全区域、全覆盖。每月,市城管委办公室采取纵向、横向、日常巡查暗访等方式,组织对高新区、内五区、长沙县、望城区及市直相关单位城市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并及时向市民公布考核结果。

  与“最严”考核办法同时确立的还有“最严”问责机制。据了解,针对连续3次月考核成绩排名最后一名的区,区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将被问责;年度2次月考核等次为不合格的街道,对街道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进行问责;年度2次月考核成绩不合格的社区,对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

  邓鹏宇表示,下一步,长沙城管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推动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确保长沙城市管理水平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B 执法为民

  最严管理成常态

  城管执法获市民拥护

  要实行“史上最严格、最精细、最到位城市管理”——这既是市委市政府掷地有声的承诺,也是市民殷切的期盼。

  近年来,长沙连续推进“最严市容令”、“最严城管执法”工作,针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中最普遍、最难管又最易反复的多种不文明行为和城市乱象进行劝导和处罚,打造了长沙市容监管的“升级版”,市容市貌再上新台阶。

  “门前三包”是困扰城市管理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在“最严城市管理”实施伊始,长沙城管部门就将“门前三包”不履职行为作为重点管控问题,通过实行温馨提示单、黄牌警告单、案卷移送单“三单”制,对责任单位(门店)不履行管理责任和义务的行为实行严格查处,推动门前三包责任单位和门店自觉履职。

  全市最严城管执法工作坚持违法必查,实行严管重罚,对违法行为“发现一处、处罚一起”,启动至今共教育各类城市管理违法行为50.4万起,办理各类案件11.2万余件。正是由于抓住“执法办案”这一城市管理工作中最末端、最刚性、最有效的手段,长沙各类市容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容管控逐步常态长效,城市市容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近年来,城管执法一直处于舆论风口浪尖,一举一动备受百姓和媒体关注,曾经引发的矛盾、误会也不少。如今,“最严管理”深入人心,不仅长沙街头巷尾的市容市貌更加整洁,市民对城管执法的态度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青园中队中队长邹军荣在城管执法队伍里工作了13年,采访中,这位“老城管人”回忆起自己执法中的一个小插曲。

  “今年3月,我和同事在满庭芳小区周边巡查时发现一名流动菜贩违规摆摊,随即上前进行执法。”邹军荣告诉记者,这名菜贩经常在此摆摊经营,长期跟执法队员“打游击”。谁料,在执法人员要求其离开时菜贩突然情绪激动,抓起邹军荣的手狠咬一口,顿时鲜血直流。正在双方僵持时,令城管执法人员没想到的是,周围群众纷纷站出来指责菜贩行为。“还有几位居民要求他带我去医院包扎。”邹军荣说,尽管当时手上还一直流着血,但他的心里却格外温暖。“有了这些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我们执法更有底气。”

  打铁还需自身硬。依法依规、程序到位是严格执法的必要条件。为方便记录事实、固定证据,同时为了监督城管队员执法程序和言行规范,长沙规定在城管队员执法过程中需携带执法记录仪、照相、摄像设备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摄录。在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从去年起还将每月20日设为依法行政公众开放日,当天市民可申请对辖区内近期任一时段、任一城管执法队员的执法现场视频进行查看。

  C 品质倍升

  一年半时间全面拆除历史违建

  把脉品质长沙建设升级,还有一块“烫手山芋”不得不碰。

  2015年3月25日,“史上最大规模拆违控违行动”在长沙正式打响。按照“一年基本拆除、两年基本清零”的要求,长沙铁腕推动拆违攻坚。

  截至2016年8月,全市累计拆除历史违法建设1753万平方米,清理拆后场地约1467万平方米、建筑垃圾824万吨,拆后覆绿1174万平方米,新建、提质一大批道路、公共绿地、广场公园以及便民利民公共设施,打造了芙蓉区浏阳河东岸风光带、天心区南入城口景观带、岳麓区后湖景区、开福区朝正垸和雨花区高铁新城临时覆绿片区等一大批民生项目。

  短短一年半时间,长沙全面拆除了历史违法建筑,拆后区域全面清理提质,曾经被违建占据的公共空间重新交还给市民。

  在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上,长沙有斩钉截铁的决断,也有精细打磨的“工匠精神”。去年,住建部召开会议力推“清洁城市”环境行动实施计划,并明确提出到“十三五”末,彻底解决城市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而在长沙,“清洁城市”大行动的号角已经提前吹响。

  2014年,长沙“清洁城市”大行动展开,以道路无垃圾、无杂物、无积泥、无积水、无污迹,路面干净、绿地和树圈干净、边角侧石干净、井沟井盖干净、果壳箱等环卫设施干净的“五无五净”标准,城区清洗维护水平再次提标提档。

  近五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长沙城区道路清扫面积目前已经达到6461万平方米。“通过大力提升机械化水平,目前全市道路清洗机械化作业率达到80%,降低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负责人说。

  近五年,全市市政部门清掏各类井120万次,疏浚排水管道6500公里,精细维护带来了实在的变化。今年6月至7月,罕见的连续暴雨袭击长沙,全市市政工人全部上路,他们24小时不间断巡查、守点,让长沙城区免于严重内涝积水。

  随着地铁、高架等一个个重大项目的上马,长沙渣土土方运输量也屡创新高。每晚,长沙市内都有700余台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二环内)和2400余台老式渣土车(二环外)来回运输忙碌。今年以来,长沙市渣土管理部门已为全市110多个建设项目核准渣土处置量1000余万立方米,积极对接协调地铁、城际轻轨、汽车南站交通枢纽等省、市重点工程,主动服务,确保重点工程建设进度。

  长沙渣土管理与执法部门接连开展渣土扬尘 “十严”行动、“铁拳”行动等,严厉打击“黑车”、“黑工地”、“黑消纳场”。同时,以城区渣土车、砂石车、混凝土车等为重点,强力推进扬尘污染整治,查处违规车辆1763台次。

  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一天天在上演,长沙这座“湖南客厅”正愈发靓丽。

  实施了湘江两岸夜景亮化提质工程。湘江东岸,变幻灯带描绘岸线,林立楼宇点亮天际,繁华“夜长沙”面貌尽显;西岸,灯光“白描”出岳麓山山体线,天马山、凤凰山实施整体亮化,打造出“层林尽染”效果,一幅夜间“山水洲城”的独特景观呈现眼前,引得市民游客纷纷驻足、拍照,长沙再添一张城市品质“金名片”。

  D 民生更爽

  居民感慨:社区环境提质 观念更“提质”

  岳麓区阳明山庄社区是一处农民安置房与商品房混建的小区,由于设计标准低,无物业维修基金,近年来居民一直饱受墙面漏水、绿化陈旧、车辆无处停放等困扰。

  改变始于今年4月。随着全市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的启动,作为首批列入提质名单的老旧社区之一,阳明山庄社区环境综合提质改造项目迅速展开。阳明山庄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柏玉娥告诉记者,一期工程首先改造了社区内24栋居民楼,通过外墙漏水整饬、道路“白改黑”、绿化补栽补种、下水道疏浚,新增监控、路灯、休闲桌椅等,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社区居民不仅非常支持,还热情参与到改造过程中,这是真正的民心工程。”

  走在阳明山庄小区,道路平整,停车标识清晰,全新改造的健身广场、儿童游乐区洋溢着居民的欢笑声。“原来,社区里的水泥路总是修修补补,车辆也无处停放,经常导致纠纷。”社区居民佘光中是阳明山庄15年的老住户,是社区巨变的见证者。他由衷感慨道,现在居民都自觉维护起社区环境,乱丢乱扔的现象明显减少了,社区志愿者队伍也越来越大。“社区环境提质了,大家的观念更‘提质’了!”

  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以来,长沙共计投入30余亿元,先后实施了181个老旧社区提质改造,拆除围墙约40公里、违法建筑8万多平方米,新增停车位15000多个。同时,对56个社区进行交通微循环改造,疏浚管道720多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0万多平方米,并对所有改造后的小区推行开放式物业服务,打通了城市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长沙市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行动首年,全市计划对115个社区进行提质改造,市城管执法局牵头每年对全市50个老旧社区综合环境进行提质改造,截至9月,内五区老社区环境综合提质改造项目已完成投资约4.49亿元。项目已基本全部进场施工,17个社区基本完工。

  老旧社区提质改造是长沙城管部门重点实施的民生工程之一。近年,长沙城管部门还通过大力推进社区公园、人行过街设施建设,主次干道及支路提质等举措,不仅助推城市品质走向纵深,更为市民营造更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看着城市一天天清爽整洁,市民主动参与城市管理、举报身边“脏乱差”的积极性也更高。为此,城管部门开通了城管热线12319、88665110,短信彩信平台106291000、“市民随手拍”手机客户端等多个渠道,24小时处理市民对城市管理问题的举报和投诉,并定期邀请市民体验城市管理工作,“全民城管”步伐不断迈进。

  如今,站在“十三五”全新起点上的长沙,正按照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新理念,持续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伴随着城市管理走向精细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入,长沙这座城市正向着政府、社会、市民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未来阔步前行。

TAGS:都市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