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经济 > 长沙大力发展版权产业 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和文化繁荣
长沙大力发展版权产业 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和文化繁荣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12-19 点击:

  长沙近年来大力发展版权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和文化繁荣

  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

  今年12月正式发布的《长沙版权产业报告(2013-2014年)》显示,2013年和2014年长沙版权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345.744亿元和387.585亿元,占当年全市GDP的比重分别为4.83%和4.95%。记者昨日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近三年来,市知识产权局围绕加快创新发展,大力实施版权兴业工程,着力培育版权优势企业,推动作品版权运用转化,版权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逐步显现。

  长沙版权登记数占全省九成

  近三年来,全市作品版权登记累计8342件,占全省90%以上;中广天择“节目购”和湖南文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两个版权交易平台实现版权交易额3亿元以上,版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5%。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鼎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学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等版权优势培育企业获评全国版权工作示范单位。

  “版权”作为知识产权战略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撑着长沙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娱乐、创意设计、计算机软件、信息网络等文化创意产业群,在推动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方面扮演着基础资源的重要角色。长沙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版权产业就是城市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全新突破口。

  核心版权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长沙版权产业报告(2013-2014年)》显示,全市版权产业在新常态下继续保持健康平稳的运行态势。版权产业的增加值、从业人员、商品贸易出口的比重均稳步提高,2014年全市版权产业实现增加值387.585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为4.953%,实现同比增长约12.1%,比同期现价GDP增速高2.7个百分点;版权产业从业人员为22.2万人,比上年增长约3.8%,比同期全市从业人员的增速高2.94个百分点,占全市从业人员总数的4.836%,比上年提高0.143个百分点;版权产业的商品出口额为3.865亿美元,比上年大幅增长47.679%,占全市商品贸易出口总额的4.451%。

  长沙版权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主要来源于核心版权产业。《长沙版权产业报告(2013-2014年)》显示:2014年,全市核心版权产业实现增加值273.138亿元,同比增长约15.490%,是2010年的1.891倍,占全部版权产业增加值的70.47%。

  与此同时,核心版权产业结构在逐步优化,“软件与互联网信息服务”“计算机服务”等新兴行业快速成长。2014年,“软件与互联网信息服务”实现增加值29.928亿元,同比增速高达82.293%,是2010年的2.16倍;“计算机服务”实现增加值24.37亿元,同比增长约30%,占核心版权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921%。

  版权产业所占比重将继续上升

  长沙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发布版权产业报告的城市之一。发展版权产业,长沙拥有完善的市场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产业基础等优势条件,潜力仍然很大。从长沙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版权产业在城市经济中的比重将继续上升,战略性支柱产业的作用更加明显。

  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彭民安介绍,下一步,长沙将围绕打造“三个中心”,建设“四更长沙”,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持续加大版权产业推进力度,打造长沙版权产业升级版。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构建版权产业发展优势;二是健全版权发展平台,创新版权产业发展模式;三是强化产业发展机制,挖掘版权产业发展动力;四是拓宽人才培养途径,保障版权产业发展活力。

TAGS:经济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