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经济 > 长沙“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长沙“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1-06 点击: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是湖南首个依托航空港发展建设的综合保税区今年月正式封关运行长沙晚报记者邹麟摄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是湖南首个依托航空港发展建设的综合保税区,今年6月正式封关运行。 

  十九大热词

  全面开放新格局

  报告原声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专家解读

  傅晓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教授):开放与繁荣进步的关系,是一个生产力发展史论证了的命题,也是中国近40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基本经验。“斯密定理”和“比较优势论”等古典经济学理论充分论证了经济繁荣来自于市场规模的扩大,自由贸易乃经济繁荣之基本源泉。我国古代的“淮南子-司马迁定理”则说明了对内对外经济政策与经济繁荣的内生关系。

  毋庸置疑,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得益于对外开放。如今,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是全世界都高度关注的“中国方案”,不仅仅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必定可以惠及全球。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陆路与海路齐头并进,向东开放与向西开放相互呼应,实现国内和国际生产要素优化配置、产业产能优势互补、发展经验互学互鉴。这要求我们对标更高的标准,推动形成更全面、更深入的开放格局,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对接“一带一路”是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必然选择。2015年湖南省政府发布《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行动方案(2015-2017年)》,进行了全面开放战略格局的顶层设计。同时,湖南省以区域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部”开放战略,《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为湖南的开放崛起奠定了政策基石,明确了全面发展外向型区域经济的方向与思路。

  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首先要立足于全面开放新格局。发挥区域特点与优势,从市场要素上充分发挥与挖掘劳动力、资本与技术的市场价值。制造业、新能源、物流等实力雄厚的企业,已经成为长沙乃至湖南对接国家全面开放战略走向海外的有力抓手。

  长沙行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商务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牵涉到内贸、外贸、外资、对外投资等方方面面,既全面肯定了过去取得的巨大成绩,又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期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任务,体现了一系列新趋势新变化。对外开放从十八大“加快形成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转变为十九大“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开放是拓展发展空间的必由之路,更是内陆地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法宝。拥抱新时代,长沙将用哪些新作为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日前,记者专访了长沙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伟和长沙海关党组书记、关长黎对贞。

  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 展示排头兵风采

  “这既是对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新提升,更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的重大战略部署。”高伟表示,这种变化表明未来开放发展的内涵不仅是开放国门让外资进来,而是注重全面开放,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近年来,长沙积极融入国际经济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抢抓对外开放重大机遇,全面实施开放崛起战略,推动企业抱团出海。今年上半年,长沙在“一带一路”区域完成对外投资总额1.26亿美元;在“一带一路”区域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5.44亿美元,长沙与“一带一路”区域完成进出口额14.38亿美元,同比增长42.1%。

  “未来,市商务局将把党的十九大部署作为动员令和冲锋号,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开放提出的各项任务。”高伟表示,市商务局将把招商引资作为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着力招大引强,发展总部经济,强化产业链招商,推动湘商回归,引进集团化企业,加强外向型企业引进;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和实施细则,强化项目跟踪督办,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加快推进招商政策执行落地。把发展开放型经济作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战略,重点围绕培优开放主体、完善开放平台、拓展开放通道、优化开放环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工作领域,在“精准、舍得、执着”上下功夫,推动长沙开放型经济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充分展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示范区和排头兵风采。

  全面释放海关改革红利 促进湖南开放崛起

  要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少不了海关的发力。

  “以促进湖南开放崛起为提领,谋划和推进下一步关区工作。”黎对贞要求长沙海关上下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摸清省情关情,切实把湖南外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找出来,把广大企业和群众的真实感受把握准,把推进海关各项改革的新思路理清楚,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他表示,要狠抓中央、总署各项决策部署在关区落地生根。进一步加大推进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落实“三互”大通关建设、推广“单一窗口”建设、“双随机、一公开”改革、“互联网+海关”、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力压缩通关时间、推进“去繁就简”,提升海关监管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

  尤其要大力推进关区自主创新改革,研究能促进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的技术方法,推进精准监管、智能监管,打造最具竞争力的通关环境。要将长沙金霞“湘粤港直通快车”试点推广到全省,畅通湖南与香港的快速通关物流通道;全面推广旅检和行邮现场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提升行邮现场通关便捷程度;大力推广“提前申报、运抵验放”通关模式,解决湖南省鲜活农产品出口难问题;在岳阳城陵矶港进口废纸和浏阳烟花出口等领域探索“先期机检”和监管互认等顺势监管改革,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主动加强和口岸联检部门通关协作,共享共用各类监管设备和作业场所,开展联合查验,推行“一站式作业”,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

  抱团出海对接“一带一路” 长沙企业积极打造开放格局

  昨日正值周末,高桥大市场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人来人往、买卖繁忙。不只有长沙市民逛新鲜,还有来自阿联酋等国的商客在进行贸易洽谈。“现在经常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顾客到我店里来喝茶。”在高桥做茶生意的谢孝云告诉记者,高桥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开业后,带动了很多国际友商来做生意。

  今年4月,中联重科在白俄罗斯的中白工业园正式开工建设。这个占地200亩、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项目,未来将成为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环卫机械及农业机械等设备的本地化研发生产基地,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3亿美元;在柬埔寨,尔康制药投资1亿美元设立尔康生物淀粉有限公司;在老挝,湖南丰禄建材贸易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美元设立丰禄水泥厂……

  今年1-9月,长沙市实际利用外资39.6亿美元,同比增长7.5%;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额92.9亿美元,同比增长51.2%;出台开放型经济“2+4”政策文件,加大开放型经济资金支持力度,优化开放型经济考核体系,进一步健全开放发展机制;出台《关于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成立长沙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建立周调度、月讲评、季观摩和年总结招商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全市投资环境;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2个,举行“港洽周”“央企入湘对接会”等重大活动,项目引进量质齐升。

  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黄花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进口肉类、水果、药品指定口岸顺利推进,在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市设立长沙商务代表处,新开洲际直达航线3条,中欧班列(长沙)开通6条国际货运班列线路,开放平台通道取得重大进展,全市开放发展氛围越来越浓,开放发展基础越来越牢。

TAGS:经济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