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经济 > 长沙二孩家庭的教育账单 子女开支每年至少10万
长沙二孩家庭的教育账单 子女开支每年至少10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02 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发布。意见提出,要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促进实物消费不断提挡升级,健全消费政策体系,进一步研究制定鼓励和引导居民消费的政策。

一个新的消费时代,正悄然走来。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新消费时代”系列报道。我们结合中央出台的意见,采访多名不同年龄阶段的普通市民,通过他们的故事,呈现目前针对各个年龄段老百姓的消费市场有哪些,消费市场升级面临哪些痛点和难点,并解读消费市场下一步提挡升级的路径何在。

邱先生家有两个宝贝,虽然教育开销会增加一些,但全家都觉得很幸福。图/受访者提供

鼓励和规范教育培训托幼消费,是此次中央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邱先生是一名普通的长沙市民,他家里有两个孩子。一年光投入到教育培训的费用就达到至少10万元。意见的出台,对邱先生一家,乃至对整个托幼教育市场,将产生什么影响?

市民故事

教育经费每年至少10万,还准备增加

“女儿读小学,儿子读幼儿园,每年教育投资差不多10万。”近日,长沙市民邱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算其他,光报培训班、兴趣班,以及幼儿园学费,一年至少10万。

邱先生在一家医药销售公司工作,妻子在医院上班,属于小康家庭。女儿玥玥今年8岁,正在读三年级。从孩子读幼儿园起,夫妻俩就开始操心孩子的教育。“玥玥5岁的时候,就给她报了英语班,每年学费1万元。”邱先生说,他们听说5岁是孩子学语言的黄金时期,加上1万元不算大支出,就给孩子报了班。

随着女儿长大,兴趣也越来越广泛。邱先生又陆续给女儿报了舞蹈班、画画班、书法班和古筝班。“这次算了一下账单,吓了一跳。”邱先生说,舞蹈班8000元,画画和书法每年分别要5000元,学古筝每年6000元。从今年开始,邱先生还在网上帮玥玥找了一个外教的英语课,120元授课30分钟,一周3次,每年差不多17000元。“加上之前的英语班,玥玥每年的教育投资至少5万。”

“现在儿子嘟嘟也在上民办幼儿园,开销更大了。”邱先生说,儿子今年5岁,由于家附近没有公立幼儿园,于是选择了一所民办幼儿园。民办园价格不菲,每月学费达3500元,一年下来超过了4万元。“现在嘟嘟也到了学英语的年龄,现在给他物色了一家纯外教的4人小班,一年收费1.5万元。”

邱先生坦言,报了这么多兴趣班,孩子的确有些辛苦,“不过还是不想轻易放弃孩子的兴趣爱好”。邱先生说,尽管现在每年孩子的教育支出至少要10万,但家里不打算缩紧投入,甚至准备增加,“今年暑假玥玥就想去广州参加夏令营,但和舞蹈课冲突,不得不放弃。所以我准备给她报个冬令营”。

市场观察

教育培训机构将逆风上扬

中央出台的意见指出,教育培训托幼消费要深化教育办学体制改革,推动教育向社会开放、向产业开放。严格落实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政策,引导社会力量按照规范要求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和托幼机构,全面实施幼儿园教师持证上岗。

实际上,近年来,湖南一直在规范教育托幼培训市场。今年4月,《湖南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发布,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和文化教育培训市场秩序,包括整治无证无照办学行为、整治违规收费行为行为等。校外培训机构必须将收费项目、标准和方式向社会、学生及家长进行公示,未经公示不得收费,不得超出公示的项目和标准收费。今年9月,湖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制订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的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举办者、培训场所、师资队伍和办学管理条件等进行详细的标准设置。

截至今年9月,长沙共有民办学校共2277所,其中校外培训学校726所。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学校虽然涉及的培训种类较多,分工较细,但在办学思想、办学条件、办学管理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以英语培训为例,“这两年家长在英语培训上的热情持续走高”。温斯顿英语学校区域校长言咪坦言,中国家长在教育投入上没有“淡季”。近几年,大品牌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都人满为患,几乎是开一个班报满一班,经常有家长排队等着排班排不上的情况。

不过,培训行业的确存在费用偏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言咪认为,现在政府监管越来越严格,办学门槛越来越高,行业势必会越来越正规。

邱先生家庭教育账单

女儿(小学生)每年5万元都花在培训上

英语10000+1440×12=27280元

舞蹈8000元

画画5000元

书法5000元

古筝6000元。

儿子(幼儿园)每年学费4万+

3500×12=42000元

英语15000元。

政府举措

建普惠性幼儿园解决入园贵问题

截至今年8月,长沙共有幼儿园1779所,其中公办幼儿园454所,民办幼儿园1325所。这1325所民办幼儿园当中,有880所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目前,长沙现阶段重点加大配套建设幼儿园的力度,全力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回收工作,加大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度,把民办幼儿园建成普惠性幼儿园。

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将新改扩建33所公办幼儿园。此外,《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住宅开发项目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意见(试行)》要求,长沙新建住宅开发项目1200户以下宜配建托儿所,1200户以上的应配建幼儿园。今年1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提出自2010年11月21日之后建成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均需移交给当地教育局,办成公办园或民办普惠幼儿园,将在今年内基本完成全市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移交工作。

目前,长沙已建配套幼儿园移交累计达143所。越来越多的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幼儿园,将进一步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让更多幼儿享受“质优价惠”的教育。

TAGS:经济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