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经济 > 新兴产业、城市化以及信息化三大动力强推长株潭发展
新兴产业、城市化以及信息化三大动力强推长株潭发展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10-27 点击:

  昨日上午,以“两型”社会建设与转型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长株潭经济论坛暨《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2012)》首发式在长沙举行,会上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天勇提出,新兴产业、城市化以及信息化将强劲带动湖南特别是长株潭发展。

  本次论坛由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两型社会研究中心主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省直相关部门和环长株潭城市群八市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

  湖南财政收入80%用于民生

  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两型”社会改革建设,努力率先形成有利于转型创新发展新机制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来自实际操作部门的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代表分别介绍了在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中所累积的经验。

  据悉,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到了民生事业效益彰显期。7000万湖南人享受改革和发展成果,财政收入80%用于民生,这个发展和进步伴随着长株潭试验区一起推动着湖南经济社会往前走。“长株潭处在创新城市网络体系中,是将来中国腹地的核心增长极。”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会长张萍提出了新命题,“湖南的建设要寻求突破,要在信息化和城市化的全面融合中推进长株潭深度发展。”

  面临转型发展新起点

  张萍指出,我国正处在一个转型的新拐点,面临着严峻挑战。湖南仍处在产业链的低端,发展路径并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实现了30年的高速增长,最近几年才大力倡导民生、社会保障、医疗。这种形式下必须加快转型,要加快向高端转型,抢占世界新的产业革命、技术革命制高点;要向内生增长的发展模式或方向转型;向低资源消耗、低污染排放“三低一高”转型;向协调的、包容性的发展和和谐社会转型。

  “转型,归根到底就是向新型工业化转型。”张萍认为,转型必须创新,在转型中创新,在创新中崛起,走人和自然、社会包容的发展道路。

  未来湖南发展有三大动力

  “这几年,郑州、合肥、武汉、长株潭互相竞赛,从今年的经济形势来看,经济增长主要是中部。第五次产业大转移给中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周天勇说,“长株潭特别是湖南的经济社会正面临着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

  湖南经济发展的动力在哪里?周天勇分析认为,新兴产业、城市化以及信息化,将会强劲带动湖南特别是长株潭的经济增长。

  1 新兴产业

  动漫游戏产业、工程机械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轨道交通产业、航空航天产业等,这些新兴产业都将会强劲带动湖南特别是长株潭的经济增长。

  2 城市化

  湖南的服务业比重偏低,这和城市化水平低有关系。一定要推进城镇化,人口要集中,才能发展服务业。必须改变城乡结构、推进城市化,带动经济发展。

  3 信息化

  建立和信息技术联系的新商业模式,搭建社会网络、信息网络平台整合资源。信息化将改变生产方式,降低生产成本,改变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

TAGS:经济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