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经济 > 长沙保管箱超过3万门 年租金从108元至10000元
长沙保管箱超过3万门 年租金从108元至10000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5-27 点击:

  5月24日,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用于存放贵重物品的保管箱。图/记者谢长贵

  本报记者陈张书长沙报道

  一分价钱一分货。

  在长沙,最便宜的保管箱的租金是108元/年,多用于存放纸质文件或者证书;最贵的只有8门,每年租金1万元,能够装得下一个成年人。

  前不久,中国大妈抄底扫金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长沙王女士也是其中一员。

  但是买了几根金条后,如何保管却让她犯了难:放在家里,不知道藏哪儿才安全;买个保险柜吧,又犯不上。最后,还是朋友给支了个招——存到银行保管箱里去。

  实际上,保管箱没有电影中那么神秘,也不是只有富人才能拥有。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内各大银行就陆续开展了保管箱业务。如今,在长沙最低只需要支付108元/年的租金,凭借本人身份证就可以到银行租个保管箱玩玩。

  保管箱业务稳步增长

  5月24日,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保管箱业务中心。上午1个多小时里,就有12位客户前来办理业务,其中一位客户新开箱,一位女士续箱,其余均为存取物品。

  “保管箱业务确实在今年有所增长。现在,小型箱和大型箱都租完了,只剩下中型箱了。”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袁航证实说。在该营业部的服务区内,展示了不同规格的保管箱内胆,箱子越大,价位越高:最小的规格为560×250×42(毫米),年租金180元;最大的规格为560×500×500(毫米),年租金5800元。

  “开办保管箱业务主要还是市场的需求。”中国银行大河西财富中心主任邱迪为最近有点忙,因为财富中心最近要上一项新业务——保管箱,虽然只有600多个箱子,但在长沙首次采用了全自动保管箱系统,“正在测试,预计7月左右对外运营”。

  同样忙碌的还有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保管箱中心负责人杨艳平,最近一个多月,她几乎天天接到咨询电话。

  从2004年至今,杨艳平一直在保管箱中心工作,堪称资深人士了。据她回忆,保管箱最初显得有些神秘,并不为普通百姓所知,出租比较难,客户主要是一些企业。现在,市民手中的宝贝越来越多,加上银行通过各种形式向中高端客户进行推广,银行保管箱业务稳步增长。

  长沙保管箱超过3万门

  银行保管箱为何走俏?一位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市民生活富裕,家中的贵重物品越来越多,而银行保管箱比家中的保险柜更安全,租金也不贵。

  近些年,随着市民收藏字画、古玩等热潮的兴起以及对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的投资递增,安全系数高的银行保管箱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和收藏人士的青睐。有些市民为了保管房产证、重要合同契约等,也选择到银行租一个保管箱,保管箱已成为银行最红火的业务之一。

  “建行从2001年开始经营保管箱租赁业务,2009年对设备进行升级,增加了2000多门。目前共有保管箱4744门,出租率超过80%。”杨艳平说。

  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的2200门保管箱,目前出租率超过85%。

  上周,通过对长沙拥有保管箱租赁业务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长沙银行和位于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院内的湖南银宏代保管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调查,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对外运营的保管箱数量超过3万门,出租率高达80%。

  年租金从108元至10000元

  据一位国有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出于对客户隐私的尊重,银行并不清楚客户在保管箱里存放的物品,但可以从箱体大小来推测,“一般来说,中小号保管箱可以装下珠宝、首饰、贵金属、重要证件或文件等贵重物品;大号的保管箱主要被客户租来保存古董、字画或者较大体积或数量的贵重物品。”

  据记者走访调查,目前长沙的银行保管箱规格不同,其租金也不同,年租金从108元至1万元不等。

  其中,最便宜的是长沙银行小号保管箱,年租金120元,目前优惠价是108元。其规格为500×245×50(毫米),多用于存放一些纸质文件。

  建行推出的箱型有13个规格,年租金从280元到1万元不等。其中最贵的8门为特大型箱,规格为1400×850×500(毫米),“可以挤得进一个成年人。”杨艳平说,虽然年租金要1万元,但这8个特大保管箱刚一推出,就被客户抢订一空了。“目前我们只剩下部分年租金在480元到580元的中型箱,其它箱型也全部租完了。”

  [相关链接]

  凭身份证就可租赁保管箱

  本报长沙讯实际上,看似神秘的银行保管箱门槛并不高,租赁手续也并不麻烦。

  “年满18周岁的合法公民都可以办理保管箱业务,只要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就行了。”据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在保管箱业务办理过程中,首先需要录指纹,还要在租赁协议上签字、设计保管箱密码等。

  然后就是交租金。市民在支付保管箱的租金的同时,需要交纳保证金(不使用后,银行全额返还)。在大部分保管箱业务中,都是采用按年来计算费用的方式,但具体到各家银行上略有差别,如中国银行除按年收费外,还提供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租赁。

  交付租金后,当面拆封验收两把箱匙,就可由银行工作人员陪同入库开箱了。

  如果要存放物品,市民必须将要保存的物品放入电子查危仪中,在确保保存的物品不是违禁用品后,就可以通过安检通道进入保管箱库区。

  实际上,保管箱里并非什么东西都可以存放的。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在客户签订保管箱租赁协议时,银行一般都明确要求,客户不得在保管箱内存放违禁或易燃易爆、易腐蚀、有异味及放射性等物品。

  其实,1个银行保管箱也并非只能由1个人使用。

  据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保管箱中心负责人杨艳平介绍,目前银行保管箱业务还可以授权委托人开箱或共同管理服务,“比如说一个家庭,夫妻两人可以联名租用1个箱子,开箱时可以是两人同时到场也可以是其中一人,当然每次也要带好证件及钥匙”。另外一种情况是,共同管理1门箱子,不仅在办理时两人必须同时到场,提供两人的身份证件,之后的任何一次开箱,也必须是两人同时到场。 

  【使用提醒】

  1.开箱必须用钥匙

  在承租了保管箱之后,每次开箱都需要验证开办人的指纹,用钥匙才能开箱。所以,市民每次去银行保管箱开箱时一定记得带上钥匙,因为银行保管箱只有两片钥匙,并且都交给了开办人,如果忘记带钥匙,市民只能多跑一趟,或只有下次再去开箱。

  2.钥匙丢失得换锁

  丢一把钥匙可补,丢两把只能换锁。不过,也有银行表示,为了客户物品的安全,只要丢失一把钥匙,就得换锁。根据银行规定,丢失钥匙、换锁都需要客户承担相关的费用。目前长沙各家银行的换锁费用都在300元到600元左右。

  3.逾期超过一年才会破箱

  一般在保管箱租赁到期当月,银行会电话通知客户。如果通知不上客户,也并不会马上停止保管业务。不过,大部分银行规定,如果超过1年仍未续费则会被锁箱,银行可以在公证人员公证下破箱,登记箱内物品后另行保存,其间产生费用由承租人负担。

新闻来源:潇湘晨报

TAGS:经济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