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经济 > 长沙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4.08亿元
长沙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4.08亿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8-01 点击:

长沙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4.08亿元,同比增长9.9%

消费升级挖掘发展新潜力

——2019年上半年长沙经济发展报告之八

长沙从优化交通管理改善市容环境加快业态升级等方面发力持续推进五一商圈提质升级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邹麟摄

长沙从优化交通管理、改善市容环境、加快业态升级等方面发力,持续推进五一商圈提质升级。

节假日里,各大商场人头攒动,随处可见外地口音的购物达人;网红美食店文和友排队到7000多号一座难求……

这般“热情似火、魅力十足”,正是“长沙消费”的写照。上半年,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4.08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在全省、全国“社零”增长双双放缓的背景下,长沙消费仍然跑出与去年相同的增速。

体量节节攀升,升级方兴未艾。长沙消费,成长性十足!

新热点

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

在夏日的长沙街头,形形色色的饮品店、甜品店前经常排起长队;在夜晚的各大商圈,华灯初上,热闹才刚刚开始;在知名网红餐厅,总是一座难求……

在商品之外,长沙人更多地为环境、体验和服务买单——

上半年,长沙餐饮业实现零售额211.52亿元,同比增长10.7%,高于零售业增速0.8个百分点;五一小长假期间,长沙共接待游客355.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18%和27.01%。

从商品消费更多转向服务消费,从满足物质需求到满足精神需求,以餐饮、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旅游为代表的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逐步提升,这正是消费升级的重要特征。

在商品销售板块,同样可见明显的升级趋势。不少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

长沙市民小刘前两天在山姆会员店APP上199元下单了2公斤进口车厘子。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进口水果受到更多小刘一样的消费者青睐。“刚过去的周末,这款水果销售过千件。”长沙山姆会员店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沙人懂吃、懂生活,舍得消费,追求高品质的生活。商品品质提升是当前长沙消费市场的主旋律之一。“升级版的山姆卓越会员今年在长沙推广以来,已经发展会员数千人。”

前不久,市民王女士家里买了一辆SUV,换掉了8多年前购买的小汽车。“家里新添了二宝,经济条件也允许,是时候更新换代了。”她说。

今年以来,一系列推进汽车消费、二手车流通的政策出台,再加上由国五转向国六排放标准,汽车商家加大了促销力度。1-6月长沙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04.12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6月增速更是达30.3%。

此外,1-6月限额以上单位家具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7.4%、43.9%和61.1%。

“总体上,消费正处在向发展型和享受型过渡的阶段,消费升级是大势。”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新亮点

五一商圈提质擦亮长沙名片

7月13日,网红茶饮喜茶长沙首店亮相五一广场,购买的队伍排了几十米长。其品牌负责人介绍,喜茶计划今年在长沙开的四家店中有三家位于五一商圈。

五一商圈一直是长沙城的中心,是商家必争的黄金码头。

为了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关于五一商圈建设的相关指示精神,今年以来,市商务局牵头,统筹协调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以及14个职能部门,持续推进五一商圈的提质升级,重点从优化交通管理、改善市容环境、推进街区提质和加快业态升级等方面加强五一商圈建设管理。

市民周女士再也不怕开车来五一商圈了。在湘江南路坡子街口的“交通诱导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显示周边道路交通状态,周边停车场的停车信息也一目了然,“不用担心拥堵、停车难了。”

截至目前,全市智能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在五一商圈范围内共接入81个停车场,总车位17250个。商圈内停车场接入量在90%以上。黄兴路、解放路的地面人行过街设施,由原来的5处增加至9处,平均间距由原来的300米左右缩短至190米左右。

在街区提质方面,芙蓉区将商圈提质与老城区有机更新相结合,令青石井巷、白果园巷、登隆街等一批特色街巷成为网红打卡点。天心区则将把五一商圈建设、老城区有机更新、“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以及打造5A级天心阁文化旅游区有机结合,使五一商圈内涵更深、品质更好、影响力更大。

如今的五一商圈新颜绽放,交通管理、市容环境焕然一新,时尚消费、品质消费随处可见。

Hermes、Dior、Prada……国金中心云集近400家品牌,其中近70家是首次进入湖南,其中约20家为华中地区首店。

五一商圈内提质升级随处可见:正升级改造的春天百货,引入了全省首家华为授权体验店Plus;海信广场有了首个入驻商场的大型酒吧Supre Monkey,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平和堂迎来POLA湖南首店;悦方ID MALL的蹦床公园即将面市;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正积极申报第二批国家级步行街……

此外,上半年长沙五一商圈围绕金融、商贸商务等产业发力开展招商,引进花旗银行、盈亚科技、兴业证券、平安普惠等金融机构及现代服务业企业,加速推进五一商圈业态升级。

“五一商圈不但是市民、游客购物休闲的首选,也是长沙名片、城市客厅。”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五一商圈提质改造将进一步擦亮长沙名片,重振五一商圈雄风,展示省会形象和担当。

新生活

全年计划新建改造农贸市场54个

小市场大民生,农贸市场连着市民的菜篮子,关系着百姓的幸福感。

2019年长沙着力实施“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为市民打造“15分钟生活圈”。农贸市场这个“菜篮子”是“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的“两场”之一。

不少市民发现,家门口“脏乱差”的农贸市场华丽变身,小区旁新建了农贸市场,买菜更方便、舒适了。

5月11日,芙蓉区首家智慧农贸市场——今朝星市集农贸市场开业。4000平方米的市场里,特产区、果蔬区、水产区等9大功能区划分明确,设置整齐有序,每天可供应2000多种食材。数百盏LED灯暖光照明、新风系统、中央空调同时启动,整个菜场温度适宜、明亮无异味。

在一个猪肉摊位前,顾客王学军买了一块五花肉,随后拿到一张付款凭证,上面记录着市场名、摊位号等信息,还附有二维码。这是一张“溯源小票”,市场里每块肉、每棵菜都能通过小票查到其“身份证”。“过去买菜有‘三怕’:怕湿鞋子、怕捏鼻子、怕食品不安全。如今逛菜场如逛超市,放心舒心,非常棒!”王学军笑着说。

根据《长沙市“一圈两场三道”建设2019年工作方案》,2019年,全市计划建设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54个,其中新建30个、改造24个;建设便民生鲜农产品社区门店55个。截至7月30日,全市已建成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26个、社区门店40个。

通过去年和今年改造、新建,在全市400个“15分钟生活圈”中,每个生活圈都将有一个买菜的地方,长沙人会生活得更加舒适惬意。

下半年,“长沙消费”精彩继续。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将继续发力五一商圈、红星商圈、金星路街区的提质升级;举办第十二届“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激活市场消费潜力,刺激消费增量提质。

来源:长沙晚报

TAGS:经济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