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经济 > 长沙浏阳沙龙村“支部建在产业上 引领脱贫致富”
长沙浏阳沙龙村“支部建在产业上 引领脱贫致富”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9-25 点击:

沙龙村村民正在采摘空心菜。

金秋时节,走进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3800亩的果蔬基地,瓜果飘香,美景如画。贫困户周思武正在认真打理土地,期待一个多月后广菜心的丰收。

9月24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浏阳市沙龙村,在丰收季节感受贫困户脱贫的喜悦。

作为湖南进行土地流转改革最早的行政村之一,沙龙村在1998年率先实行农村土地流转制度,土地大面积流转,为发挥土地价值最大化,实现农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合作创造了条件。

蔬菜产业的高效发展,带动一批农民先富起来。依托产业发展,如何先富带后富,最后实现共同富裕呢?

一番思考后,一个特殊的党支部——产业支部应运而生。沙龙村将村上懂技术、会种植、具有丰富产业发展经验的党员集中编入其中,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吸纳贫困户在基地发展产业和务工。

沙龙村农业成功的秘籍:设施化、规模化、品牌化、信息化和标准化。

作为一支建立在农业种植产业链上的专业党员队伍,党员们经常将党建精神带入到农业建设中去。“只有抓好党建,凝聚人心,团结引领,才能促进当地产业建设。” 沙龙村党总支书记罗平春介绍,产业支部在技术、信息、销售方面,会同合作社,加大对从业党员和农户的协调扶持,同时组织致富能手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形成党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共同致富的良好局面。

罗兴来是沙龙村产业支部的一名党员,多年前的一起意外机械事故导致他失去了左手,从此无法从事工厂工作。积极乐观的他没有被眼前的困境打败,开始转战农业种植。

2010年,罗兴来带领丰田组组员成立了兴邦种植合作社,集中散户搞瓜果蔬菜专业种植。通过机械化、标准化建设,他带领的合作社逐步走在全村蔬菜产业发展前列。

为了帮助贫困户增收,罗兴来主动申请产业扶贫项目,吸引扶贫对象入社。通过免费提供种子、肥料、保底价收购蔬菜等服务,让贫困户脱贫路上“零风险”。对于没有种植技术的贫困户,罗兴来则会优先安排他们在合作社边务工边学习。

丰收季的沙龙村显得格外漂亮。

如今,兴邦种植合作社共吸纳30余户贫困户发展种植产业,其中13户本村贫困户在合作社发展菜心种植,每户纯利12000元以上。满园的茄子、辣椒、甜瓜,都是贫困户增收的“脱贫福地”。

走在沙龙村的道路上,只见一辆辆挂着长沙、湘潭等地牌照的卡车正等着拉菜,运销往全国各地。

TAGS:经济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