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经济 > 长沙全力建设城市数据大脑 赋能营商环境优化
长沙全力建设城市数据大脑 赋能营商环境优化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2-06 点击:

出台《长沙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部署开展“数据营商集中攻坚行动”、开发完成“我的长沙”城市移动综合服务平台……近日,长沙市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的一系列动作都是在实践“科技支撑”的要求。

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介绍,当前长沙正全力建设城市数据大脑,全市各类数据都可在“数据大脑”上汇集,真正让数据“大起来、活起来、用起来”。

出台湖南首部政务数据管理规范性文件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政府部门与部门之间,政府与社会、企业、个人之间,彼此的数据需求都很大。在大数据时代,非常需要一个办法对这些数据的管理和使用进行规范。”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总工程师吴进介绍。

在这一背景之下,长沙出台了《长沙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这也是湖南首部关于政务数据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是一个重要的创举。据了解,《办法》在全市数据规划建设、采集治理、共享开放、开发应用、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顶层设计,给出了相关标准化、规范化的定义,明确了全市各级政务部门的职责任务。市直各单位,包括各区县(市)、园区都可以依照该办法对数据资源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这个办法最重要的是确定了各级政务部门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统归到市政府集中管理。”吴进说,对于长沙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来说,《办法》的出台意味着全市数据资源管理工作有了纲领性的指导文件。

启动“数据营商集中攻坚”行动

实现政务数据资源的集中归集、互联共享,才能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因而,在《长沙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出台的同时,市政府制定下发了《长沙市数据营商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市正式启动“数据营商集中攻坚”行动。

张武介绍,攻坚行动将从数据这一基础源头上打通政务服务全链条,让各部门数据的“羊肠小道”最终汇聚成全市政务数据的“信息高速公路”,促进“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落地见效。

据悉,此次攻坚行动将新增100个政务应用系统云化迁移,归集共享开放100类政务关键数据资源,并实现100个政务服务高频事项的汇聚集合。

“我的长沙”正不断上新

作为长沙市人民政府唯一官方城市移动综合服务平台,“我的长沙”APP构建了“我的办事”“我的服务”“我的生活”“我的资讯”四大服务体系,目前已推出89项热点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

“新上线的APP改变过去各部门根据各自业务开发APP,老百姓要在手机里下载很多个APP的不方便局面,通过这样一个全天候、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平台最终实现老百姓通过‘我的长沙’就可以享受所有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张武认为。

今后,长沙市原则上不再新建政务服务APP,现有的城市服务类APP和微信公众号也将逐步关停,并将服务功能移至“我的长沙”。同时,将不断开发、更新上线新的服务事项,预计在2020年6月底之前上线420项高频城市服务事项。

来源:红网

TAGS:经济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