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经济 > 长沙率全国之先出台稳经济方案 最高补贴1000万元
长沙率全国之先出台稳经济方案 最高补贴1000万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2-21 点击:

20日,长沙市政府发布《长沙市有效降低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包括7大项重点任务,26条具体措施,从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投资、对外贸易、稳岗就业等方面,优化发展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是国内率先出台的系统性方案。

《方案》分别从紧扣关键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精准施策促进服务业回暖、有序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有力增强投资支撑作用、保持对外贸易稳步增长、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就业、优化企业生存发展环境七个方面,以“重点任务”+“政策支持”的形式呈现,既有宏观层面的目标要求,又有中观层面的路径举措,还有微观层面的政策支持。

“一条措施对应解决一个关键问题。”长沙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表示,《方案》通过财政补贴、贷款贴息、减税减费、租金减免、信用支撑等政策杠杆,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市场主体兜底。

1 紧扣关键提升制造业竞争力

该任务聚焦稳定工业供应链和提升制造业本地配套率,鼓励企业扩大再生产,强化创新驱动,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年对内有在建(含新开工)、且计划投资额在500万元及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并在年度内发生银行贷款业务的工业企业,按实际获得贷款额的2%给予贴息,单个企业不超过500万元。同时,对年度累计采购本市配套产品达到一定数量、加大研发投入的企业也将给予一定补贴。此外,还将优先支持医药、大健康、应急等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上市。

2 精准施策促进服务业回暖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期待春节期间消费爆发的服务业遭受重创。该任务主要聚焦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民生消费等服务业重点领域,科学引导,分类施策,促进消费结构转型升级。

加大对以上相关行业支持政策的同时,《方案》还出台了强化流通保障的措施,物流企业发展智慧化仓储、自动分拣、“无接触配送”等业态的,按其设施设备投入的1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全市物流企业按其年度承接制造业企业物 流业务总量排名,给予前五名每家不低于200万元补助。

3 有序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该任务聚焦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切实抓好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和农资供应,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如何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充足?《方案》指出,对新增速生蔬菜种植面积达100亩的补贴2 万元,每增加50亩再多补贴1万元,最高不超过15万元;同时,对定点屠宰企业屠宰且销售本地市场的生猪数量给予适当补助。此外,《方案》还鼓励涉农企业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对线上销售本地农产品超过500万元的企业补贴 10万元,销售本地农产品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补贴30万元。

4 有力增强投资支撑作用

稳投资对稳经济具有关键作用。《方案》指出要充分发挥稳投资的关键作用,确保完成9%的年度投资增速 目标,基础设施投资增长9%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5%以上,各 区县(市)年度投资增速均不低于9%。

该任务从实施项目帮扶保障工程、重大项目支撑引领工程、建设领域企业扶持工程等三个方面推出相关措施,《方案》提出要加强督查帮扶力度,协调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续建项目2月29日前尽快复工,新建项目确保按时开工,力争提前开工,不断推动重大项目招商引资、落地达效;同时,加强资金要素保障,全年争取专项债300亿元、企业债100亿元、境外债50亿元以上。此外,《方案》针对建设领域企业扶持工程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

5 保持对外贸易稳步增长

该任务要求继续做好稳外贸工作,提高对外交通联通和集散能力,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积极延伸国际贸易链条。

具体而言,将加大外贸企业帮扶力度,稳定国际物流通道并提升通关便利化程度。其中,对2020年2—4月进出口在2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按照进出口额每1美元给予不高于0.5分的补贴支持;对申报国家陆港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和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成 功的运营主体,给予一次性补助1000万元。

6 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就业

企业复工复产,首要面临的问题就是人。《方案》提出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对接,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用工需求提供服务,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为减轻企业缴费负担,长沙将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从2月到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职工养老金等各项 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2020年7月1日以后仍未恢复缴费能力的企业,可依法签订缓缴协议,职工当期社保待遇不受影响。此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及积极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企业给予一定政策支持。

7 优化企业生存发展环境

该部分聚焦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疫情影响下的生存状态和切实需求,共铺排7条措施。强力推进国家、省各项惠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加大帮扶纾困力度,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积极营造高品质的创新创 业生态,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其中,长沙银行、长沙农村商业银行对在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履约的中小企业,采取贷款延期、转贷或无还本续贷等方式给予3个月宽限;对返湘就业且有专业技术登记的产业工人,在园区就业的有限安排居住人才公寓,并由园区给予3个月的租金减免,不在园区就业的由劳动关系所属企业所在地区县(市)人民政府给予不高于2000元/人的一次性租房补贴。

同时,持续稳定房地产、医疗服务、就学等民生商品和公共服务价格,即不依靠房地产刺激经济,还要降低老百姓的生活成本。

TAGS:经济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