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经济 > 长沙街头充盈温暖烟火气息!“地摊经济”松绑
长沙街头充盈温暖烟火气息!“地摊经济”松绑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5-31 点击:

上班路上,

在街角的早餐摊买个热腾腾的煎饼,

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加班的深夜,

摊点温暖的灯光和香气四溢的食物,

安抚肠胃和灵魂。



你知道吗?

这样的城市生活的烟火气息,

又将回归长沙街头。



为“防疫情、促消费、稳就业”,长沙天心区在坡子街、城南路、文源、先锋等四个街道试点,容许小商小贩在指定路段、规定时间、规定位置摆地摊,天心区城管逐步放开南门口上碧湘街市场、城南路叮叮木商场门口、文源街道林大路部分区域、先锋街道环宇城商场前坪等四个路段多个市场的店外经营和地摊经营。



今天第一次在这里摆摊,做了十几年了,做不了其他的事情,这也是养家糊口了。”摊主告诉记者。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地摊经济”之所以受到点赞,主要在于这是保就业保民生、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暖心之举。“地摊经济”的存在,有助提升低收入者就业,让城市充盈着温暖的烟火气。



这样挺好的,让大家维持生计,我觉得只要质量没有问题,在哪里买都一样。”市民表示。


这些美食摊、小商品摊的经营者,不仅还原了城市的底色,也为市民带来了便利。但同时也有居民对松绑“地摊经济”表示出自己的担忧,“人流量会增加一点,我们晚上出来散步也可以看一看,蛮好的,(担心)短斤少两的问题,还有环境卫生,以及噪音扰民的问题。



规定时间指定位置可摆摊

一街一策、一点一策

如市民所言,在城市烟火气回归的同时,如何解决摆摊经济造成的市容卫生、噪音扰民等问题是城市管理者必须考虑的事,松绑地摊经济对城市管理者同样是一种挑战。

给他们规范了划了线,不要超过这根线还有一个就是说比方他们有这个吃的东西,要办理有效的健康证,要持有效健康证经营一个时间范围是早上7点到9,晚上5点到8”先锋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魏相彬告诉记者。



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无疑是为促进“地摊经济”发展进一步松绑。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城市占道经营等经济业态管理就完全放开,更不能认为可以毫无原则随意占道经营。天心区城管执法人员表示,试点区域路段将坚持“干净整洁、规范引导、有序放开”的原则,从保障市容、放宽管制、优化服务等方面出发,多措并举。



我们社区前期走访调查,征求了大家的一些想法,还有需求。基本上固定在这里摆摊的,早就通知他们到社区来报备、申请,然后根据申请的人数规模,还有大家卖货的一个实际情况,才有了今天看到的这一幕。”天心区先锋街道嘉和社区主任王巍表示。

王巍介绍,临时规范点的设置需经街道、社区从便民性科学性综合评估,明确规范点的路段、时段和最大容量,按照“一街一策、一点一策”进行合理引导。正在记者进行采访时,就有居民找到社区主任,称自己没有位置摆摊,想在划线区域旁的草地上加一个摊位,这遭到了王巍的拒绝。



“这是个绿化带,你不可能在绿化带里吧?您说您少一个摊位,别人明天也说他少了一个摊位,我这个地方规范起来就没有意义了。现在是没有了,但是之后我们社区和街道会根据群众的需求,会划分更多的规范的,给大家夜市的一个摆放点,所以你们现在今天不要急,还会有机会。”王巍说。

王巍表示,居民这样的需求他们很理解,现在所看到的所有的摊位摆放,所有的摊主都是前期通过申请筛选之后才在这个位置进行一个摆摊。如果还有居民有这样的一个摆摊的需求,可以到社区提交申请,并提前办理好健康证,居民在社区登记之后,他们将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个摊位的调整,尽量满足所有居民的。

在这个临时摆放点,我们也设立了相关的规章制度,首先大家是不能违反这个制度的,如果连续两次违反这个制度,我们是取消你在这里摆摊的一个资格,然后我们现在暂时的一个初步想法是15天轮换一次,然后根据大家的需求来进行安排。这里是我们的一个试点吧,可以说我们自己也正在吸取经验。我们就是在这些摆摊者和城市管理者,还有这些居民需求之间,找到一个沟通点和一个平衡点,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做的。如果说以后形成了一定的经验之后,我们想在辖区进行一个推广。”王巍表示。

一座现代文明城市,有光鲜亮丽的高楼大厦,也应该容得下小小的一个摊点。一个有爱有活力的家园,应当是所有社会成员都有希望、有奔头的温馨所在。希望“马路经济”“地摊经济”能在管理者的规范下长存,城市烟火气也能历久弥新。

TAGS:经济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