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经济 > 长沙老牌餐企的数字化升级之路 从亏损到月销超百万
长沙老牌餐企的数字化升级之路 从亏损到月销超百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10-27 点击:

图片图片

冰火楼小馆。

近日,美团外卖在数字餐饮城市峰会上推出“餐饮新掌柜”计划,未来三年,将发现并培养100万“餐饮新掌柜”,帮助商家拥抱数字化,实现利润增长。

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经营业态发生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传统餐饮商家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在长沙,冰火楼这个知名湘菜品牌,凭借着多年的口碑、精细化运营和美团外卖的助力,在竞争激烈的外卖行业“杀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也为这块招牌注入了新的活力。

外卖初试受阻 老牌餐企转型

创办于1998年的冰火楼,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已成为长沙人有口皆碑的湘菜代表之一。但近几年,冰火楼也和许多传统餐饮一样,为一个问题而烦恼:在堂食销售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如何借助互联网扩大销售额,实现更好的发展?

快节奏生活下,许多年轻人养成了用外卖来解决三餐的习惯。几经考虑,2019年初,冰火楼决定走出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上线外卖。

最初,冰火楼只是把外卖作为一个拓展销售的渠道,将外卖业务交给了一个代运营公司去运营。而代运营公司只是简单地把堂食的菜品搬到了线上,但这样并不适合外卖受众。

由于堂食菜品价格普遍较高,为了让单量涨起来,代运营公司搞了很多满减活动,将客单价降到30多元,这样一来,单量虽然上涨了,但外卖业务不仅没有利润,反而在亏钱。与此同时,由于线上价格便宜,也对线下堂食带来了一定冲击。

到了2019年10月,外卖业务的持续亏损让冰火楼再也坐不住了,于是“炒掉”了原来的代运营公司,聘请了新的线上运营总监——33岁的聂斌。

聂斌是位名副其实的“餐二代”,20多年前父母就开始做餐饮,后来他也很自然地走上了餐饮经营之路,在外卖经营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思考。

临危受命的聂斌清醒地意识到,如今的外卖行业,已经过了前几年粗放式发展时期,已达到流量的天花板,外卖平台的用户不再会像前几年那样飞跃式增长。冰火楼要想杀出重围,必须走品质路线和精细化运营。

为此,聂斌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进行了调研和整改,这期间,美团外卖也为冰火楼提供了大数据支持,通过大数据分析给出建议,譬如梳理出冰火楼的主要用户群体以80/90后女性为主,用户最爱点的菜的价格区间是多少,口味偏好如何等,同时还为冰火楼提供长沙热销菜品数据分析,地方菜同品类数据支持等。

根据这些,聂斌对冰火楼的外卖业务进行了几项重要的整改:首先对菜品结构进行调整,考虑到用户大部分是1人食,最喜欢点的就是一菜一饭,聂斌在保留部分堂食菜品的同时,将小份菜的占比增加到60%。同时针对不同客群不同价格体系设计菜品,增加菜品分类,除了传统的湘菜,还有粤菜、蒸菜、海鲜、汤品等,总共7个品类近70个菜品,价格高、中、低各个档次都有,让所有用户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菜品。

在包装上,为了保温,统一更换为铝制封膜,天冷时还会配有保温袋。所有的包装都聘请专门的设计师设计,并且每半年更换一次设计,确保产品的温度和美观度。此外,美团外卖也借助平台丰富的外卖运营经验,对冰火楼的员工进行外卖培训,并为冰火楼搭配最合适的促销活动。

整改效果是立竿见影的,2019年11月20日,冰火楼的外卖业务全新上线,上线三天后,外卖业务就扭亏为盈。

疫情突如其来 靠外卖扛过餐饮“寒冬”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寒冬”。

“还好我们在疫情之前完成了外卖业务的升级改造,否则我们可能撑不到疫情结束。”聂斌现在回首那段时间,仍觉得十分庆幸。“我们是重资产型企业,除了餐饮,还有酒店。疫情期间所有的业务都暂停,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外卖。”

图片图片

骑手在冰火楼取餐。

疫情发生后,冰火楼迅速成立外卖运营部,缩短产品线,根据客户群体的细分,打造高品质外卖系列产品。与此同时,疫情期间美团外卖推出了多轮“春风行动”,从佣金减免、金融扶持、流量补贴、专业培训等方面助力商家复工复产。

在平台与商家的合力下,疫情期间冰火楼的外卖销量不降反升,“当时我们9家店只开了4家,但每月的销售额比平时9家店总共的销售额还要高出很多。”聂斌说,靠着外卖,冰火楼养活了当时的700多个员工,也扛过了疫情最艰难的时期。如今,冰火楼复购率大大提升,单店销售额屡创新高,外卖总体营业额比整改之前增长超过了200%,月销售额超百万。

“通过美团外卖平台,也让更多年轻人认识到冰火楼,为线下堂食带来了客流。冰火楼作为老牌湘菜的金字招牌,在线上也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从而让堂食和外卖形成双引流。”聂斌说。

冰火楼的成功无疑是一个传统餐饮企业数字转型的成功案例。但整个餐饮业线上数字化运营仍处于起步阶段,美团外卖调研显示,近九成商户认为餐饮线上运营要有专业技术和能力,而现阶段餐饮商户数字化率普遍不足10%。

美团外卖学院院长、到家事业群生态营销部负责人白秀峰表示,餐饮经营已经进入外卖、堂食“双主场”并重的时代,对经营者数字化意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更多机遇。经营者自身能力达标、外卖定位准确,掌握运营方法,才能获得更多收入。

TAGS:经济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