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经济 > 长沙上半年出口退免税32.90亿 支持外贸经济发展
长沙上半年出口退免税32.90亿 支持外贸经济发展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07-14 点击:

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仍不景气,外贸出口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长沙市国税局以“便民办税,保障安全,促进发展”为目标,圆满地完成了进出口税收各项工作任务。7月13日,记者从市国税进出口税收管理处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出口企业1692户,发生退税业务的有959户。

1月至6月,全市共办理出口退(免)税32.90亿元,其中退税22.78亿元,免抵调库10.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57%,有力地支持了长沙外贸经济的发展。

全市动员 确保退税规范落实

《全国税务机关出口退(免)税管理工作规范(1.0版)》下发后,根据湖南省国税局工作部署,结合长沙实际,市国税进出口税收管理处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齐心协力做好了落实退税规范的各项工作。

一方面,合理组织机构人员,在符合税务总局规定下放外贸企业退税审批权的6个市、区国税局单独设立进出口税收管理科,负责集中办理出口退(免)税工作。另一方面,通过举行以退税规范为重点的专题培训班、安排各基层局的业务骨干前往市国税跟班学习、市国税局专干下到基层进行现场辅导等方式,帮助退税人员尽快掌握退税规范和实务操作,为新系统的顺利上线打下了良好基础。

同时,长沙国税成立了两个督导组,于4月份深入各基层局检查了规范的落实情况,重点对退税岗位设置、人员配备、工作流程、办理退税所需时间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一类企业是否在接受申报起2个工作日内开具退还书等进行了专项督导,督导结果纳入绩效考核。督导过程中,收集整理在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意见建议和经验,并及时分析总结,积极向上级部门反馈。

周密部署 严格执行分类管理

今年3月份,《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正式施行,长沙市国税局根据办法要求,认真做好了出口退(免)税企业管理类别的评定工作,并按管理类别实施分类管理。

采取市国税局退税处人工审核岗对外贸企业管理类别的首次评定进行初评、各区县国税局对生产企业的首次评定进行初评、退税处对所有出口管理企业类别进行复评,并由市国税局负责最终评定的方式,长沙国税层层把关,提升评定工作质量,确保评定工作公平、公正进行。

截至2月底,长沙市对办理了资格认定的全部1623户出口退(免)税企业进行了管理类别评定,其中生产企业616户、外贸企业992户、其他单位15户。评定为一类企业有362户、二类企业280户、三类企业961户、四类企业20户。

为加强管理类别的动态调整,市国税进出口税收管理处一方面加强与纳服、评估、稽查等部门的联系,及时传递出口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纳税评估、稽查立案及处理等信息。另一方面,要求区县国税局严格按《关于规范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的通知》操作,不得将二、三类企业随意变更为一类企业,并将变更调整类别的企业名单报市国税局备案。

同时,实行单证审核制度,加强对分类企业的管理,要求一类企业只要电子信息齐全且预审通过后,即可办理退税;二类、三类企业严格按系统自动抽取的单证比例审核,降低执法风险。对由于函调等原因暂不能退税的均按要求暂缓退税;四类企业从严把关,按要求逐笔审核单证。除退税指标不足和接到省国税局紧急通知等特殊情况外,均按规范要求及时办理了退税审批和退库。

TAGS:经济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