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经济 > 长沙机场获国际认可!这份“全球百强榜里”蕴藏着怎样的经济密码?
长沙机场获国际认可!这份“全球百强榜里”蕴藏着怎样的经济密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8-19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长沙报道

近日,国际机场质量标准评测机构Skytrax发布的“2021年全球最佳机场百强榜”成功引起了记者注意!

榜单中,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以下简称“长沙机场”)不仅跻身世界百强位列81位,在中国内地9家入选机场中排名第七!能得到民航界奥斯卡Skytrax的认可,这个成绩确实很有分量!

▲Skytrax发布的“2021年全球最佳机场百强榜”部分内容。

另外,长沙机场不仅得到了国际旅客的认可,在国内CAPSE测评机构发布的二季度全国千万级机场旅客满意度综合排名中,长沙机场排在第11位。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获得了历年最好成绩!

此时你定会好奇,Skytrax是个什么机构?进入百强榜又意味着什么?今天,记者就带大家扒一扒这座生于网红城市的机场,如何做到让千万旅客满意,与区域经济同频共振!

提升服务赢得了国际赞誉,更赢得市场

Skytrax是通过对全球航空公司进行问卷调查,最终统计分析得出最受关注的“年度全球最佳机场奖”,换句话说就是大众投票得出的最佳。

那么,全球到底有多少机场?记者从今年1月举行的“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获悉,全国颁证运输机场数量已经达到241个。而全球机场数量就更加惊人了,美国的机场数量在2019年就超过了14000座,其次是巴西超过了4000座,再次墨西哥也有1700多座。

长沙机场2019年第一次进入Skytrax全球百强榜,位列99位;2020年名次提升,位列86位;今年榜单再次带来了惊喜,获得全球81中国内地第七位,这绝对是名列前茅!

“长沙机场的基础设施是十分有限的,23.6万平米的航站楼,两条近距离的跑道,85个停机位,这些数据与武汉郑州等同类机场相比都不足他们的一半。”湖南机场集团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分公司副总经理常希娟坦言,在硬件上别说与国际较量,长沙机场与国内不少机场都没有可比性,只能是“硬件不够,软件来补”!

长沙机场从旅客意见反馈、现场体验式调查、第三方服务测评及社会监督员反馈等多个维度搜集旅客需求信息,梳理出25项服务提升措施,涉及老人服务、特殊旅客服务、智慧服务、中转及经停服务、惊喜服务、行李服务、便民服务等方方面面,重点围绕提升旅客出行的便捷、高效、舒适、愉悦等方面下功夫、出新招。

说到这,记者有一个切身体会,在不少机场乘机安检时,通常要配合安检员转身完成背部检查。但在长沙机场有一个细微的变化,你只要站着不动,安检员会配合你绕到身后完成检查。就这样一个小细节,足见服务的诚意与精细!

再看看机场最被看重的航班准点率,今年上半年,长沙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达89.21%,比2019年同期提高2.22个百分点,比行业平均水平85.57%高3.64个百分点。

▲长沙机场设计的国际航班工作人员集中居住区。

然而长沙机场带给人的惊喜,还远不只停留在完备的制度与漂亮的数据层面。8月17日,为严守“空中国门”,长沙机场全国率先建“国际航班工作人员集中居住区”,疫情期间坚决守牢“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思想与行动上都走在了整个民航系统最前列。

由此可见,提升服务赢得赞誉的同时,更将赢得更大的市场!

机场发展与区域经济同频共振

随着航线增多,长沙机场覆盖全球的航空网络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更多可能,提高着商务洽谈的效率,世界因此联系更为紧密。换个角度,现代化的机场不仅是一座城市的会客厅,更像是反映这座城市经济活跃程度的晴雨表!

以今年上半年数据为例,长沙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146.4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另外,运输起降9.0万架次、货邮吞吐量11.3万吨,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4.9%和135.8%。

尤其是自3月开始,长沙机场运输生产已全面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航班量和客运量较2019年同比增长6.3%和2.4%,旅客吞吐量全国排名第12位,较2019年同期提升3位,连续4个月保持盈利,共实现盈利1899万元。

此时,记者联想到了湖南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成绩单。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7月30日发布的湖南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1666.5亿元,同比增长11.7%,高于全国两年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10,经济十强省第3,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和质量效益“双提升”。

盘点湖南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整体呈现出经济恢复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的亮眼成绩,为下步回升向好、转型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记者对比发现,这两份数据都出现了“同比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恢复”“提升”等关键词,充分说明经济活跃程度与机场客流量之间有着很强的正向关系,经济好自然出行需求就会增多,长沙机场各项数据增长背后,是与湖南经济的同频共振!

新型机场潜力巨大,或将打开区域发展新格局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新机场建设时提出,北京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这把对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类似的枢纽型机场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新型枢纽型机场会否成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引擎?让我们再次回到Skytrax百强榜单,排在中国内地榜单之首的广州白云机场,就十分有借鉴意义。

白云机场所在的珠三角地区,民航市场近年来一直发展迅猛。2005年至2019年,珠三角地区(不包括港澳)航空旅客吞吐量由2005年的4050万人次增长至2019年的1.42亿人次,年均增幅超过9%。2020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但大湾区依然被认为是民航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

2020年白云机场已经是国内客流最大、起降航班架次最多的机场,但还远不能满足粤港澳大湾区需求。因此,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经启动,三号航站楼和第四、五跑道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同时将建成一座综合交通枢纽。

记者类比发现,如果说白云机场给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那么长沙机场必将是长株潭都市圈最锋芒的羽翼。

首先,区位条件类似。长沙机场正位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和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关键位置,同时长沙作为新晋网红城市,机场旅客吞吐正在与日俱增,极具发展潜力。这片区域不仅已被正式列入十四五规划,更是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湖南着力打造的全国重要增长极。

同时,长沙机场与白云机场设计理念也十分相似。改扩建之后的长沙机场绝不是简单的硬件升级,全新的T3航站楼不仅旅客吞吐量会大幅提升,高铁、磁浮、地铁等多种交通工具形成联运,区域的活力将被进一步激化,产业机构也将趋于完善,现代化交通枢纽的作用将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放眼全球,无论是前几年持续霸占Skytrax榜首的新加坡樟宜机场,还是近几年名次逐渐攀升至榜首的卡塔尔哈马德机场,又或者是多次名次靠前的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当地的经济都是十分活跃。

▲长沙机场全新的T3航站楼设计图。

记者坚信,像长沙机场这样一座服务精益求精,区位极具优势,理念行业领先的机场,让旅客暖心又安心的同时,还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它很可能会给湖南、给中部地区打开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未来可期!

TAGS:经济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