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经济 > 长沙经开区上半年授权专利724件 三年投入1.5亿
长沙经开区上半年授权专利724件 三年投入1.5亿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11-24 点击:

日前,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盾构机在长沙下线,其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和中铁十六局集团合作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2008年8月,投资7亿元的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落户长沙经开区,开始了国家大型地下施工装备的自主研发之路。一年多时间,自主研发的首台盾构机下线。至今,该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一,长沙修建地铁采用的盾构机全部出自该公司。去年和今年,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连续两年荣获国家专利优秀奖,成为业界一段佳话。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的知识产权成绩,间接反映了长沙经开区知识产权工作的成效。今年上半年,园区共申请专利682件,同比增长9.3%;授权专利724件,同比增长41.7%。

体系健全

知识产权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长沙经开区先后两次获得全国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还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能获得如此荣誉,是因为长沙经开区已形成了立体式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包括知识产权,工商、质监等部门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系,推动园区专利、商标、标准工作的开展。

同时,长沙县法院设立了知识产权及涉外民商事庭,成为全省首个独立拥有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的园区,该庭审理的第一件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被评为2012年湖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之一。

长沙经开区2013年被批准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园区与省知识产权局签订“共同推进园区知识产权工作合作协议”,采取一对一的形式,重点帮扶区内一批有需求的高科技企业。与省科技咨询中心、市科协、长沙发明协会开展合作,为园区企业提供专利信息利用、专利成果转化交易等服务。

激励机制

三年投入1.5亿元

去年,长沙经开区出台了《专利驱动创新发展鼓励办法》,三年投入1.5亿元,强力支持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依照办法,今年对区内35家企业给予专利资助1063.3万元,13家企业给予商标资助39.3万元,三一集团获得专利资助390万元,山河智能获得专利资助170万元,开元仪器获得专利资助13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截至2014年底,三一重工在国内已累计获得专利授权5863件,其中发明专利1149件。“我们创造了工程机械专利最多的纪录,这和长沙经开区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三一重工总裁助理邵威介绍。

目前,长沙经开区共培育出国家示范企业1家、国家试点企业1家、省级优势企业5家、市级优势企业21家。共获得中国专利金奖4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5项。2012-2014年,园区共计申请专利5702件,授权专利4580件,专利拥有量和专利质量位居全省前列。

平台创新

高标准建设科技服务网络平台

在支持三一集团、山河智能等企业专利信息平台建设的基础上,长沙经开区投入200多万元专项经费建设了科技创新知识服务网络平台。该平台可实现国内外专利全文与期刊、论文等其他技术数据的跨库检索,同时集成多项分析功能,园区企业可无偿使用平台进行技术查询和分析。目前,该平台已投入运行两年时间,运行情况良好,得到了园区企业的一致好评。

在确保财政投入基础上,园区还不断完善融资体系,构建专利等技术成果的市场转化平台,成立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切实促进园区科技型企业的融资工作,为专利技术成果的市场化运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开展全区范围内的质押融资需求调查,摸清情况并形成了调查报告。同时,通过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场银企对接会,为银行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牵线搭桥。

TAGS:经济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