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经济 > “二师兄”腾云驾雾涨身价 长沙3月份同比涨幅超50%
“二师兄”腾云驾雾涨身价 长沙3月份同比涨幅超50%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3-25 点击:

3月份以来,国内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图为一位猪肉经营者在整理冷柜内的猪肉。 新华社发

3月份以来,国内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图为一位猪肉经营者在整理冷柜内的猪肉。 新华社发

往年春节过后,菜价都会有一定幅度的回跌,尤其是猪肉价格。但今年却大不相同,3月份猪肉价格可谓淡季不淡,“二师兄”身价似乎坐上了火箭直升,卖价高达36元/公斤,同比涨幅超50%。而蔬菜价格也不甘落后,同比涨幅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记者调查了解到,猪肉价格上扬主要是由于养猪数量减少,供少于求,而去年南方地区低温和近期的“倒春寒”是则推高菜价的主因。

关注1

猪肉价格涨幅超50%,创近年来新高

“猪肉价格也太贵了,瘦肉一斤18元!”昨日,在华润万家湘江世纪城店买菜的李女士直呼,现在的猪肉真让人吃不起!

记者走访了家乐福等超市发现,“二师兄”的身价果然不菲。据了解,3月份本来是猪肉销售淡季,以往价格都是走下坡路,但今年却出现淡季不淡的情况,猪肉价格暴涨超过50%,部分地区的肉价涨幅创下了近4年多来新高。3月22日,瘦肉型猪出栏价一度突破了2011年6月的历史最高点,国家发改委发布黄色预警。

“今年将可能打破猪市多项历史纪录!”专业研究猪市场的搜猪网分析,目前猪肉价格淡季不淡,这跟母猪数量持续下行导致仔猪和肥猪供应紧缺有关,加上冬季疫情又给仔猪存活率雪上加霜,导致猪肉价格出现暴涨情况。“市场规律就是如此,肉价上涨,养猪的人就多,而养猪的人多了,生猪数量也就多了,肉价就有可能下降。”

对于今年的猪肉价格走向,搜猪网分析认为,考虑到生猪存栏量少、供应不足等原因,今年猪价或长期维持高位。这主要有几方面原因:首先,新一代农民大多不愿干养猪这样脏而累的工作,人工成本上升;其次,环保压力加大,养殖户风险承受能力下降,补栏积极性不高;第三,因为土地限制,大型养猪集团扩张步伐放慢。综合来看,储量不足,猪价难降。

不过,搜猪网同时指出,近期猪肉价格走高,而鸡肉、鱼肉相对便宜,有一定的替代作用,使得猪肉销量下滑,而下半年生猪存栏量会有所上升,这些因素都将抑制猪价继续上涨。

关注2

一头猪赚近千元,仔猪甚至有价无市

今年猪肉价格暴涨,而作为饲料主要构成的玉米和豆粕价格却持续下跌,一涨一跌之间让养猪户可大赚了一笔,每头猪可赚近千元!据了解,目前仔猪每公斤50元,到达历史高点,而瘦肉型猪的猪粮比突破10∶1,自繁自养的养猪户每头盈利迈上900元。在养猪业内,2016年已经开始被称为“金猪年”。

“2014年仔猪价格跌入谷底,导致养殖户面临倒闭危机,也波及产业链上下游的饲料厂、养殖企业等。”一位在郴州安仁地区做仔猪供应生意的王老板认为,“今年仔猪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能繁母猪缩减、散户退出以及部分中大型猪场的减产。”

“2013年到2014年,很多养猪场老板都亏了不少钱,于是扒掉猪圈不干了,而我不想被家里人说成啥事都干不了,就咬咬牙继续坚持。”郴州安仁的85后养猪户刘志强说,“挺过了亏损期,去年下半年以来终于开始赚了,每头猪赚400元吧。现在猪肉价格上涨,养得好每头猪能赚到近千元。”

“现在行情好,想养猪的人多了。”安仁的一位养猪户老李表示,现在开始补栏母猪的话,至少需要一年半的时间才有生猪可卖,这么一琢磨,有些人就不敢补栏了。也有想直接买仔猪的,不过现在的仔猪市场有价无市。“之前行情不好的时候杀母猪现象普遍,母猪整体存栏量不高,可以提供的仔猪不多,而有母猪的养殖户也大多自产自养,基本上不会出售。”

关注3

节后多地菜价不降反升,低温是主因

猪肉价格上涨,蔬菜价格也不甘示弱。

“往年过了正月十五,菜价就会逐渐下降,怎么今年到了现在还这么贵?”在湘江世纪城经营一家饭店的张老板表示,现在饭店光花在买菜上的钱,就比往年同期增加了50%。

记者昨日到超市购买蔬菜看到,1根苦瓜5元,1个茄子4元,辣椒近10元/斤……100元买点小菜就所剩无几。

“今年春天菜价确实是贵,我买的青椒每斤将近10元,两斤就抵得上一斤肉了,而去年这时候青椒差不多也就5元一斤。”一位买菜的刘娭毑抱怨说,从去年开始,猪肉就不便宜,现在蔬菜也贵了。

在马王堆批发市场,蔬菜价格也是一片涨势。持续高价的大葱不说,西红柿、薹菜、芸豆、有机花菜等价格也一直在高价位运行。

如今的菜价到底有多高?国内最大的蔬菜集散配送中心——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每天发布的蔬菜价格指数是国家商务部指定的国内唯一的蔬菜价格指数,也是国内菜价的风向标。分析员隋美玉说,3月23日的指数是221点,比去年同期整整上涨100点,创下该指数发布6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3月份后,随着气温升高,本地蔬菜长势会慢慢好起来,上市量会有所增加,部分叶类蔬菜价格可能出现下跌。但目前多数蔬菜品种主要供应来源于江西、湖北、海南、山东等地,因此短期内蔬菜价格仍可能在较高价位运行。”长沙市发改委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熊景业表示,市发改委将继续密切关注长沙市蔬菜、猪肉等食品价格走势,及时分析研判长沙市的菜价走势,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努力保持好长沙市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对于蔬菜的未来走势,业内人士陈健恒认为:“蔬菜价格将随着天气好转而恢复正常水平。预计4月至6月CPI蔬菜价格可能大幅回落。”

相关新闻

农业部称肉价不会暴涨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王宇)针对近期生猪价格上涨情况,农业部畜牧业司有关负责人24日表示,后期生猪出栏逐步增加,市场供应有保障,猪肉价格不会出现暴涨行情。

农业部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第3周,全国猪肉零售价格每公斤28.6元,同比上涨35.2%;活猪价格每公斤18.82元,同比上涨54.8%;仔猪价格每公斤40.68元,同比上涨101.3%。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一轮猪价上涨是前三年行情长时间低迷而引起产能调减的结果,带有明显的恢复性和补偿性特征。“预计全年生猪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生猪价格将维持高位。但在出栏逐步增加、养殖成本下降、消费需求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猪价暴涨的可能性不大。”

TAGS:经济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