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经济 >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 打造撬动湖南开放经济的支点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 打造撬动湖南开放经济的支点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9-29 点击: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鸟瞰图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鸟瞰图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在刚刚闭幕的市十三次党代会上,长沙有了新目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今日,黄花国际机场以西一片面积为1.99平方公里的土地成为一片热土,湖南首个临空综合保税区——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已正式获批并于今日正式开工建设,成为撬动长沙乃至湖南开放经济的“支点”。记者昨日在建设现场看到,工地上大型工程车已整装待发,首期范围内场地平整工作已完成。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开放的理念、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可以让企业少走弯路,并将孕育出更优质的产品。

  规划 首期投34.6亿元打造核心园区

  2016年7月中旬,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带队,赴北京、上海等地,采取对接汇报、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对综保区建设的相关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受到深刻启示,也对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的定位提出了建议: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必须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依托现有资源禀赋,找准产业发展定位,坚持以项目为导向,以效益为根本,努力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开放发展的新引擎、外贸服务的新基地、临空经济的新平台、结构优化的新战场”。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负责人介绍,该综合保税区于2016年5月31日由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规划面积1.99平方公里,总投资约50亿元, 主要打造保税仓储、物流加工、商贸交流三大核心功能。首期采用PPP模式由中建国际投资公司和中建五局三公司投资34.6亿元联合打造,建设范围为机场高速以北、黄金大道以西0.77平方公里区域。按照建设要求,获批后一年内必须通过验收封关运行。

  长沙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举全县之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首期建设范围已完成拆迁、清表、初勘和详勘工作,9月底前将全部完成首期范围内的场地平整。按照“引进、引导、引领”的思路,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分别在上海和深圳举办专题招商推介,目前正抓紧制定招商政策。开工后,10月至12月将进行为期3个月的主体施工,明年5月31日前将完成海关总署等国家十部委的联合验收。

  措施 订单式厂房个性化服务

  2016年8月26日,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拿到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的首张入场券。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国际速递分公司,签约建设长沙国际邮快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一个占地面积约100亩(66666.7平方米),集邮件通关监管、快件通关监管及未来规划跨境电子商务通关监管于一体的综合性口岸。项目建成后,预计邮件快件日均处理量可达10万件以上,年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达30亿美元。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国际速递分公司有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除去以前的运输成本、转关成本、人工成本,搬进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后一个月至少可省20余万元,一年能省约300万元。

  “综保区项目用地原则上只租不卖,创新‘订单式、个性化’厂房、仓库建设模式,同时还有第一年租金全免的优惠政策。”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初步规划近期可以依托长沙经开区及其他本地园区的产业优势,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的研发制造;依托航空作为运输载体的服务业物流业,如汽车和工程机械的重要零部件的国际采购和分销配送、进口商品的展示交易、跨境电商等。中长期来看,可以依托黄花国际机场重点发展航空及配套产业,如通用航空的飞机零部件维修、航材保税、航空飞行员培训等业务;依托艺术品进出口和影视作品国际贸易发展文化贸易产业。

  在未来3-5年时间内,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将建设成为中南国际航空枢纽口岸服务平台、国际货物贸易集散中心、中南临空类高端制造基地、综合物流服务基地,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等功能为一体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构建具有国内特色的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性保税新城。

  目标 成为湖南开放经济新引擎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在长沙空港城的规划范围内,为长沙空港城规划面积54.6平方公里的长沙临空经济区核心区,紧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距京广高铁长沙火车南站仅20分钟车程,连接机场与高铁的中低速磁悬浮专线横贯其中,是典型的空港与高铁联动区域,域内交通发达,半小时内可达长沙、株洲、湘潭城市中心,是湖南现代交通体系最完备的地区和中南地区最核心的交通枢纽。

  长沙临空经济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囊括了湖南省三大国家级开发区,聚集了以世界500强企业为代表的数千家企业,是湖南省产业基础最雄厚、商务活动最频繁的区域。长沙临空经济区以现代高端服务产业、航空产业和临空型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两型”产业体系和以保税服务、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为主要内容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将成为湖南省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位于星沙东十路的知名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国外进口,然后在江苏加工,再销售到世界各国,是典型的“两头在外”企业。此前在上海保税区异地报关,工作人员有时为了加盖一个公章不得不奔波在上海、长沙两地。入驻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后,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就能摆脱异地报关的困扰。“如果原材料到位,送货效率可以提高50%甚至60%,相当于快了一倍。”该公司负责人说。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的建设,对于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加快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步伐、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具有十分重大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相关链接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进程

  2013年初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正式启动申报。

  2016年2月

  成立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长办[2016]7号)。

  2016年5月31日

  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国函[2016]93号)(综保区位于长沙市东部空港片区,用地规划面积为1.99平方公里)。按照“一次规划、循序推进”的思路,长沙县委、县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初步确定了首期建设范围为0.77平方公里的分期建设方案。

  2016年8月18日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控规通过市规委会审核。

  2017年2月底前

  完成内部装修以及信息化系统的装备和调试。

  2017年4月30日前

  完成长沙海关牵头组织的省级预验收。

  2017年5月31日前

  完成海关总署等国家十部委联合验收。

TAGS:经济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