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雨花区研究制定电动自行车管理试行新办法
长沙雨花区研究制定电动自行车管理试行新办法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11-01

小区电动车集中充电棚该怎么建?由谁管?近日,雨花区研究制定《既有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和集中充电棚建设管理和技术要求(试行)》,对小区电动车集中充电棚建设标准,管理职责作出明确要求。


近年来,全国各地由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导致的火灾事故频发,为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实现电动自行车管理疏堵结合,建设安全可靠、经济适用、管理到位、方便群众的充电库棚,全面规范电动自行车充电行为,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雨花区住建局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对既有小区进行了大量摸底调研,反复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结合建筑消防等技术规范,率先创设了电动自行车停放和集中充电棚建设管理和技术新标准。

飞梦雨花近日,雨花区研究制定《既有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和集中充电棚建设管理和技术要求(试行)》,对小区电动车集中充电棚建设标准,管理职责作出明确要求。雨花区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积极响应作为,居民朋友广泛认同点赞。(策划/视频:高兴)视频号

(点击观看视频)


图片


图片

1
明确职责 齐抓共管

新规在管理方面指出,街镇履行属地责任,督促落实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社区(村)协助做好相应工作,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电动自行车及配套零部件生产、销售和维修监督管理,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制定电动自行车停放地及充电设施建设标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单位加强区域内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同时,对于有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主管单位的既有住宅小区、楼院,物业服务企业、主管单位对管理区域内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实施消防安全管理,对于没有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主管单位的由辖区街镇指导帮助社区(村)确定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实施网格化管理,网格员应对网格内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进行巡查,及时制止违规行为;对拒不整改的,由消防救援机构依法处罚,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的,由属地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此外,对于新建住宅小区和大型公共场所、公共建筑相关责任管理单位应及时对接有关审批部门规划配套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和集中充电棚建设区。


图片


2
统一标准 规范建设

电动自行车充电棚怎么建才安全又方便?规划建设应该注意哪些细节?该文件除明确既有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和集中充电建设管理流程、工作机制、部门职责外,严禁设置在建筑公共走道、楼梯间及前室、疏散通道、消防车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安全出口、门厅、地下室、架空层等公共区域(其中地下室或架空层已办理审批手续除外),严禁设置在易燃易爆、配电房、地势低洼、高温等危险地方。另外,充电棚集中充电点服务半径不宜大于200米;充电棚与其它民用建(构)筑物防火间距最小距离不应少于6米;充电棚净高不应小于2米;充电棚内停放宜按50辆为一组,组与组之间的间距不应小于6米;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间距不应小于0.8米;充电棚四周应尽量保持敞开并具备挡避风雨功能,棚顶的支撑应独立建造,宜采用轻钢结构,棚顶应采用不燃材料等充电棚建设技术参数作了规定。


图片


据悉,雨花区各类型小区达700多个,农安小区、老旧小区居多,据不完全统计电动自行车总量达到12万辆。新规为雨花区既有小区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和集中充电棚建设提供了较详细的政策依据、管理要求和技术标准,进一步规范了雨花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棚建设管理,将从源头上遏制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