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23岁女孩当养老护理员 像幼儿园老师 也像老人们的孙女
长沙23岁女孩当养老护理员 像幼儿园老师 也像老人们的孙女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11-12

每周四下午3点至4点,是长沙市雨花区社会福利中心老人们的朗诵课时间,这门课程的“老师”是护理员罗加。罗加今年23岁,是该福利中心最年轻的护理员,也是整个福利中心唯一一个“90后”护理员。


“我去年毕业之后就过来了,一开始我也觉得无聊,后来慢慢地也从中找到了乐趣,带着老人们上课,每天和他们待一起也觉得挺有意思。”


带老人上课,罗加像个幼儿园老师,耐心解答老人们“幼稚”的疑问,表现好的还送星星贴纸;而在老人眼里,她就像自己的孙女,罗加上课一直念错老人的名字,老人下课才悄悄告诉她;老人不肯吃饭,她就撒娇。


有了和这些老人们的相处,罗加和自己爷爷奶奶的关系也亲近了很多,“以前可能一学期都不会给爷爷奶奶打个电话,现在每周都会打2-3次,和他们分享我的工作,过年回去的时候还会带着他们做操。”


图片



带平均年龄近80岁的老人“上课”

表现好就送星星贴纸


图片

11月11日下午2点半左右,罗加早早地来到活动室把门打开,“有些老人来得早,可以先让他们进去。”来到门口时,91岁的胡娭毑已经在门口坐着了,“今天下午是朗诵课,我们就过来听一听。”


朗诵课正式开始前,罗加先会去到各个楼层喊一下老人们,“有些老人们会不记得时间,就先去通知一下。”不一会儿,陆陆续续便有近20名老人来到教室,平均年龄近80岁,他们的手上都拿着之前上课留下的“课本”。


“这个颜色的我没有”“那个又是什么?”……整个课程期间,老人们经常会有着各种问题,罗加都一一耐心解答,“奶奶,这只是颜色不同,内容都是一样的。”不仅如此,全程都要和老人们保持互动,比如邀请老人们上台竞赛,让老人们分组朗读,对于表现好的老人,罗加还会送上小星星贴纸作奖励。


图片


在朗诵课上,有个环节是念绕口令,“抱着灰鸡上飞机,飞机起飞,灰鸡要飞。”不少老人们也会积极表现自己,主动起身念绕口令。今年63岁的陈叔叔是其中一位,“我是自理区最年轻的,这些都是哥哥姐姐们。”


朗诵课是今年新开设的课程,去年罗加还带着老人们开设了手机课,“可能是因为我年轻,就会带着老人们去做这些比较有意思的事。”去年开始手机课时,会教老人们打电话、使用聊天软件、用手机看电视、购物等等,“有的老人学得快,不过后来我发现,有些老人们需要反复学一个知识点,所以今年我的一些学弟学妹会定期来这里,一对一给他们教课,尽管手机课没开了,但是教老人这个事一直都在做。”


图片



老人们的包容:念错名字时

老人会事后悄悄提醒她


图片

自去年毕业到现在,罗加工作已有一年半的时间。福利中心共有200多位老人,在路上遇见时,罗加都能很顺畅地和他们打招呼。“一开始我也记不住,就会在手机上根据每个老人们的特征做好记录,比如哪个老人哪天穿了什么衣服,是否戴帽子,然后每天记,就记住了。”在罗加看来,遇见老人们时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是一件能让他们开心的事,“有时候我实在不记得,我就会喊‘爹爹,娭毑’,但是他们肯定都还是希望我们能记住他们的姓的。”


作为最年轻的护理员,罗加发现,老人们对她都分外包容。


图片


罗加有次在上课时,全程叫错了一位老人的名字,“上课的时候老人完全没说这个事,是事后她偷偷把我拉到一边,说她其实不叫这个名字,然后再把她的名字重新告诉我。”罗加听后十分抱歉,一直给老人道歉,老人反而来安慰她,“当时奶奶就说没关系,说知道我来了没多久,能认识那么多人已经很不错了,只要我下次能记住就可以了。”在那之后,罗加很少叫错老人们的名字。


有时碰上老人们不愿意吃饭的时候,罗加还会用上自己的年龄优势,和老人们撒起娇来,“有些老人可能当天就是不愿意去吃饭,阿姨们可能就没办法,我年纪小,我撒撒娇,哄一哄劝一劝他们,他们基本都会去。”罗加说,“他们的孙辈可能都和我差不多大,老人家们对待我估计就和对待孙女一样,他们经常还会把零食给我吃呢。”



看到老人的孤独

和自己爷爷奶奶联系得更多了


图片

这份工作,重要的是耐心。罗加平日里便是个温和的人,“基本没和谁起过冲突,也还算适合这份工作。”但此前罗加并不是很擅长表达自己的情感,“我和我的爷爷奶奶关系也很好,但之前就没有经常联系。”


罗加的寝室,距离福利中心三无老人们居住的地方很近,每次回去时都会路过。有次下班回寝的路上,看见一位三无老人独自坐在房间内,背对着门,阳光洒在对方身上时,罗加觉得那位老人特别孤独。“每次这种时候,我都会进去跟他们讲几句话,他们好像都能开心很多。”


在那之后,罗加和爷爷奶奶联系的频率也逐渐多了起来,“以前可能一学期都不会打一通电话,现在每周都要打2-3次,和他们分享我的工作、生活。”在福利中心时,罗加每天都要带着老人们做操,今年过年时,罗加回到家也会教爷爷奶奶做操,“有些感情还是要表现出来,这样家人们才能知道。”


对于未来,罗加也计划着继续在这一行干下去,“一方面觉得养老行业前景比较好,另一方面也觉得和老人家们相处很有意思。”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