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男子在58同城上应聘货车司机被要求贷款买车 刚跑一单物流公司人去楼空?
长沙男子在58同城上应聘货车司机被要求贷款买车 刚跑一单物流公司人去楼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11-22

7月底8月初,在长沙找工作的毛先生、肖先生等人通过“58同城”平台找工作,不久,他们都接到了长沙恒皓普创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称“招货车司机,综合收入可达每月18000元至25000元”,两人去了公司,在入职前先被要求购车租车,首付款加上贷款一共有十几万元。


才跑了一单后,两人都只净赚100多元,这与当初工作人员承诺的综合收入不符。两人要求介绍别的运送业务,半个多月过去了,公司一直未予处理。无奈之下,两人要求退车退款,也被一直拖着未予办理,随后工作人员逐渐联系不上。11月1日,毛先生等人来到公司,才发现公司已空无一人。


11月22日,潇湘晨报(报料微信:xxcbwq)头条帮忙记者多次致电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发现均已联系不上。据毛先生称,还有十多人与他们有相同遭遇。目前,毛先生等人准备走法律程序解决此事。


图片

图片


入职前被要求先租车购车,还款要还三年

“今年7月底,我开始在‘58同城’上找工作,8月6号,我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长沙恒皓普创物流有限公司的刘小姐,说公司招专门驾驶4米2货车的司机,一个月综合收入能有18000元到25000元,问我有没有兴趣。”来自宁乡的毛先生说自己年纪大了,只能接受开车,不能做装车、卸货这些工作,对方说“可以”。

由于没车,毛先生在公司工作人员的安排下,租了一辆跃进牌二手货车。在毛先生8月31日与公司签订的《车辆租赁合同》上记者看到,租赁首付款为23800元,之后的月供为4750元,还款期限为33个月。同一天,毛先生还和公司签订了《服务合同》。签完之后,工作人员告诉毛先生“公司提供三年货运服务”。

《服务合同》上写道,公司作为乙方,协助甲方毛先生与汽车销售方、汽车租赁公司达成交易,并在毛先生有需要的情况下协助其联系相关贷款公司。
和毛先生一样接到过类似电话的还有老家在邵阳的肖先生。“在他(毛先生)之前,我就和这个公司打过交道了。”8月1日,肖先生接到公司宋小姐的电话称“招货车司机”,他来到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先交了9000元“保险及服务费”,之后以贷款的方式买了一辆新车。“我这辆车是零首付,月供4900元,要还三年。”

有了车,两人就可以跑运输了。9月2日,两人跑了公司安排的第一单业务:毛先生将货物运送至耒阳,扣除来回一趟的高速过路费与油费后,净赚150元;肖先生将货物运送至衡东,扣除来回一趟的高速过路费与油费后,净赚110元。

图片

图片


要求退车退款无果,发现公司已人去楼空

跑一晚上货物运送业务才净赚了100多元?这与当初承诺的“月纯利润18000元至25000元”根本不相符,“如果按这样算,那我们每个月的工资还不够还贷款。”毛先生说。两人再次来到公司,要求重新安排相关业务,比如去别处送货。“工作人员答应得很好,说帮我们安排,但一直没确定下来。”就这样,半个多月时间过去了,说好的安排一直没有着落。

9月20日,毛先生来到公司,找到工作人员、自称是店长的李海讨说法。“我们要求退款、退车,对方一开始说10月初可以退,一直拖到10月底,又说退车、退钱手续非常麻烦。”毛先生说,10月24日,那名叫李海的男子手头写了一份说明,当中提到:毛先生将车钥匙还给公司,公司一个礼拜退车和首付款,包括尾板钱,且一次性退清。“但直到现在,我的首付款还是没有拿到。”此后几天,公司工作人员就渐渐联系不上了。

根据毛先生提供的材料记者看到,除了他和肖先生外,还有其余十几人也有相同遭遇。11月1日,毛先生与肖先生几人来到公司,发现已经人去楼空。11月22日,肖先生等人再次来到公司所在地兴工科技园2栋304,看到房间内依然空无一人。

据两人称,此前与他俩联系的刘小姐与宋小姐均已离职。11月22日,记者联系两人,依然无人接听。记者多次拨打该公司自称是店长的李海以及一名姓陈的经理,均无法接通。毛、肖两人都不打算转让或者卖掉车,他们称“卖掉太亏了”。目前,毛先生等人准备走法律程序解决此事。

图片

图片


律师说法:避免入坑,劳动者应对入职单位有所了解

焦点一:先交钱再工作,违法吗?

在该事件中,毛先生、肖先生等人与公司签订了《服务合同》,《合同》上写明,公司将协助毛先生与汽车销售方、汽车租赁公司达成交易。那么,这种在工作之前公司就让员工交钱购车、租车的行为违法吗?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认为,《劳动合同法》第九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因此,不论用人单位以什么理由提出要劳动者先交钱再工作,或者先购买劳动工具再工作等等都是违法的,劳动者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焦点二:要避免毛先生、肖先生等人遇到的情况,作为劳动者,应在入职前做好哪些准备?

刘明认为,在入职前,劳动者应当对单位做起码的了解,比如通过企查查等查询下公司的经营状况,是否有被行政机关处罚等不良的记录。在入职时一定要求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如果单位要求支付押金等款项才能入职时,可以直接拒绝,并拨打12333投诉。

刘明表示,如毛先生等人要走法律程序,可以先联系劳动监察大队,锁定是单位要求员工贷款购车、租车的,如果证据充分,产生的购车款、已支付和剩下的利息都可以要求用人单位承担。

焦点三:招聘平台应对此承担责任吗?

刘明认为,如果招聘平台尽到了基本的审查义务,能提供公司相应的营业执照备案等资料,证明公司存在且确实在招人,则不需承担责任;如没尽到基本审查义务,则需要承担责任。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