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小学生指出教材错误 出版社将赠书
长沙小学生指出教材错误 出版社将赠书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12-09

近日

长沙六年级小学生夏余欣

在翻阅小学四年级上册《美术》课本时

在一张企鹅图片上发现了一个“小问题”:

所有的企鹅都在冰雪环境中生活吗?

图片
夏余欣是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她自小就喜欢小动物,喜欢看自然科学相关书籍和纪录片。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翻看小学四年级上册美术教材时,发现第37页右下角上的一张企鹅图片,可能存在错误。

今日女报【#长沙一小学生发现美术教材可能错误,出版社回应并赠书】美术教科书上的知识一定都是对的吗?所有的企鹅都在冰雪环境中生活吗?长沙六年级小学生夏余欣同学就给出了一个否定的答案。近日,她在翻阅小学四年级上册《美术》课本时,发现一张企鹅图片,可能存在错误,并积极开展了质疑和求证。12月6日,湖南美术出版社对此作出了回应,并赠书给夏余欣同学肯定了她的质疑精神。(记者: 章清清 视频:李曼倩)视频号

12月3日,记者翻阅了这本美术教材,它是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属于教育部审定的义务教育教科书。夏余欣指出的“问题图片”是一张以冰川为背景的企鹅图。

图片
图片
▲(美术教材中图片)

夏余欣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看BBC纪录片《企鹅间谍》。对于各种企鹅,她算是如数家珍,当看到美术书图片上的这张“冰川上的企鹅”时,马上认出,这种企鹅与纪录片《企鹅间谍》中的洪氏环企鹅(又名秘鲁企鹅、洪堡企鹅)很相像,而洪氏环企鹅属于温带企鹅,不可能出现在冰川背景上。

“我发现这个问题后,就先告诉了爸爸妈妈,他们就鼓励我自己去怀疑求证。”夏余欣说。

图片
▲(百度百科上两种企鹅对比图)

在父母的鼓励下,她反复观看纪录片,经过仔细辨认发现,美术教材上的企鹅虽然跟洪氏环企鹅非常像,但颈环的分布有所不同。难道是洪氏环企鹅的近亲?夏余欣打开新的思路,继续查找相关资料。

夏余欣先查找了百度百科,又咨询了担任高中地理学科老师的姨妈,最后翻阅到了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英国DK公司编著的《DK博物大百科》一书,并在书中P416—419页企鹅专版中,欣喜地发现了这只“同款”企鹅。

原来,美术教材中的这群企鹅,名为麦哲伦企鹅(又叫南美企鹅、麦氏环企鹅),学名为Spheniscus magellanicus。相关资料显示,麦哲伦企鹅,属鸟纲、企鹅科、环企鹅属,是温带企鹅中最大的一个种类。平均体重为4.0-4.7千克。

成鸟和幼鸟都有黑色的鸟喙,黑色的背和白色的正面。成鸟头部主要呈黑色,有一条白色的宽带从眼后过耳朵一直延伸至下颌附近。成鸟的脖子下面还有两条黑带。这个描述的确跟美术书上“冰川企鹅”很相似。

麦哲伦企鹅主要栖息在南美的温带地区,但是在非繁殖季节,麦哲伦企鹅会跟随洋流向北进入更深的热带纬度。在繁殖季节,麦哲伦企鹅栖息在海岸线草原生境中。食物为鱼、虾和甲壳类动物。主要分布在南美洲阿根廷、智利和福克兰群岛沿海,也有少量迁至巴西境内。

《DK博物大百科》中描述道,麦哲伦企鹅又名南美企鹅和麦氏环企鹅。这种胸部具条纹的企鹅与秘鲁企鹅(即“洪氏环企鹅”)有很近的亲缘关系。它们在南美洲南端以及福克兰群岛周围集群生活。

书中这一节原文介绍,也证明了美术教科书中的企鹅就是麦哲伦企鹅,它们属于温带企鹅的一种。

夏余欣说,这种企鹅主要生活环境为温带和热带,它们的生活环境中不可能出现“冰川背景”。这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是所有的企鹅都在冰雪环境中生活,我们不能随便就给任意一只企鹅标注一片冰天雪地”。

记者还采访了荒野公学群企鹅方面的专业人士sinne,他表示,麦哲伦企鹅自然分布不会到南极。如果背景有冰川,确实是不对的。它的自然分布最北可以到接近赤道的热带,是最适应高温的企鹅,所以,大部分的城市水族馆、动物园,养的最多的就有麦哲伦企鹅。武汉东湖海洋馆就长年养着麦哲伦企鹅。

图片
图片

图片

出版社回应并赠书

图片


12月6日,湖南美术出版社对此作出了回应,并赠书给夏余欣同学肯定了她的质疑精神。

夏余欣的班主任老师肖倩文说:“这个孩子爱好广泛,活泼聪慧,思维敏捷,课堂上发言积极,经常有独到的见解。”“夏余欣特别喜欢钻研,最近一年来,因为不满足于中文版的翻译,自己过渡到了看英文原版纪录片。她甚至还在几部纪录片中发现了中文翻译自然科学方面的某些知识性错误。”夏余欣的妈妈满意地说道。

来源:今日女报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