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76岁老人无偿服务旅客45年 “帮助他人是件快乐的事”
长沙76岁老人无偿服务旅客45年 “帮助他人是件快乐的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2-24

图片
图片

“76岁不算老,这些好事我还是做得动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长沙火车站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刘镜辉

退休后依旧坚守

为往来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早在1977年

破嚄乐于助人的刘镜辉就立下目标

“学雷锋,做好事。做得动就要一直做下去。”


图片微软雅黑

 2月23日,刘镜辉老人(左)在长沙火车站为旅客修行李箱。


45年过去了

他依然坚守初心

如今

刘镜辉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活雷锋”

仍默默守候在自己的爱心小摊前

不同的是移动小摊已经升级

有了新门头

成为“星火雷锋服务点”


2月23日

记者在火车站内见到了76岁的刘镜辉

听他讲述“小摊升级”的故事


犇视频【长沙76岁老人无偿服务旅客45年,“帮助他人是件快乐的事”】 “76岁不算老,这些好事我还是做得动的。”在长沙火车站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刘镜辉,退休后依旧坚守,为往来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早在1977年,乐于助人的李镜辉就立下目标,“学雷锋,做好事。做得动就要一直做下去”,45年过去了,他依然坚守初心。(全媒体记者 田甜 实习生 高智慧 欧阳宁珂)视频号


爱心小摊升级成“星火雷锋服务点”


上午9时许,长沙火车站内旅客川流不息,人群中头发花白身穿绿色小马甲的刘镜辉格外打眼。


“这个行李箱还是得修好,不然用着不方便。”刘镜辉戴着老花镜,蹲在地上,手拿打磨机仔细打磨着行李箱新的滚轮。和以前的流动小摊不同,刘镜辉现在服务旅客的大本营升级为“星火雷锋服务点”。


“早上刚出门,就接到了求助电话。”刘镜辉告诉记者,和往常一样,他刚准备来火车站时就接到了站内工作人员的电话,告诉他有三个行李箱坏了,需要他来修理。


拆卸、安装、打磨零件……刘镜辉细心修理,原本磨损破旧的行李箱也在他的手下焕然一新。连续3个小时的修理让刘镜辉满头是汗,但他显然乐在其中,和记者分享着车站里遇到的事。


“2019年9月28日,车站党委考虑到我年纪大了,让我搬到了专门设置的服务点。”升级过后的服务点准备了柜子、桌子,提供了更多的工具与设备,“有了这些工具的辅助,为旅客们提供服务更方便了。”


刘镜辉说,这几天长沙多雨雪天气,天冷路滑,长沙火车站退休的党委书记曾要求他在家休息几天,但他拒绝了好意,坚持要来服务点服务。


“我就是想每天到车站里看一下,很多人都觉得我年纪大了,应该好好休息安心养老。可是我觉得76岁不算老,这些小事我还是做得动的,也想一直做下去。”刘镜辉表示,他不在服务点时,会把针线、创可贴、外用药品等放在桌子上,方便有需要的旅客自取。


45年坚守:帮助他人是件快乐的事


最初只有两三种修理工具,只能为旅客提供简单的维修服务。现在,“业务”慢慢拓展起来,从修箱包、修鞋子、修拉链、提供指甲剪与卫生纸,到帮助寻找失物、借给旅客回家路费,全在刘镜辉的“经营范围”内。


爱心小摊2006年帮助离家出走的常德小伙买票回家、坚持42年春运守在车站,为回家的人“保驾护航”……45年来,刘镜辉的“好”从未改变,一个人做一天好事很容易,可他却乐此不疲地坚持了半辈子。


“最开始有媒体说要报道我的时候,我挺惊讶的。”刘镜辉表示,没想到自己帮人修修鞋子、借点物品这种小事情会引起大家的关注。令他特别开心的是,报道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助人队伍中,“车站以及其他单位的退休员工、党员,基本每个月都会来”。


图片微软雅黑


“不求回报,帮助他人本就是快乐的事。能带动更多人来参与更是惊喜,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刘镜辉表示,令他感动的是,很多接受过帮助的人,或顺路或专程回来看他、给他留言,也给了他持续发光发热的动力。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