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病例多次检测后才呈阳性 核酸究竟做几次才保险?
长沙病例多次检测后才呈阳性 核酸究竟做几次才保险?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3-27

昨日,长沙市在区域核酸筛查中
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其中病例1唐某某
属于3月14日确诊病例张某的密切接触者
但他从14日到21日隔离期间核酸全部阴性
21日返回居住地进行健康监测
26日核酸初筛阳性
面对潜伏期的新冠病毒
核酸究竟要做多少次才保险?
湖南省疾控中心微检科科长、主任技师湛志飞
进行了详细解读
⬇️⬇️⬇️



图片

(资料图)


图片
核酸检测如何确定阳性?


多次核酸检测才呈现阳性,难道这个能让新冠病毒“现形”的技术失灵了?当然不是!

“核酸检测本身的稳定性是好的,出现所谓‘检不出’或者‘假阴性’的情况,主要是因为任何检测方法都有一个敏感性的问题。”湛志飞表示。

新冠病毒与SARS冠状病毒一样,是由RNA(核糖核酸)、蛋白等组成的。它会通过特定细胞表面的受体入侵细胞造成感染,利用被感染者的细胞进行复制增殖。因此,医务人员通过采集人的特定部位的细胞标本,检测其中是否含有病毒核酸,从而确认机体是否受到感染。

以目前常用的荧光定量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为例,假设某人是新冠病毒携带者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医务人员会从他身上采集带有病毒的细胞送到实验室,将其充分灭活,使其原本的结构被破坏、核酸暴露,再用试剂查看它能否与RNA(核糖核酸)的某些关键部位发生高度的匹配。每匹配成功一次,就会产生相应的荧光信号,表明“基因身份证”得到了识别,PCR检测仪会实时记录荧光信号值。经反复检查,荧光强度越来越高,检测软件上就会出现一条上升的曲线,表明检测呈阳性,证明该样本存在新冠病毒的RNA。


图片
为何多次核酸检测才呈阳性?


唐某某前几次的核酸一直呈阴性,是因为被检测者之前一直处在潜伏期。湛志飞解释,人们接触感染者后不一定被感染,但如果接触一定时间后能检测出核酸阳性,就是被感染了。

没检测出核酸阳性也不一定说没被感染,这与采样、病毒增殖等多方面原因有关。湛志飞表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确诊阳性的必要条件之一。核酸检测是一个多环节的工作流程,包括采样、标本转运、标本签收、核酸提取、核酸扩增等,任何一个环节操作不当,都有出现“假阴性”的可能。


图片

(资料图)


“最主要的还是呼吸道分泌物的排毒量。”湛志飞说,一些被检测者在潜伏期排毒量极低,此时进行核酸检测,容易导致“假阴性”的出现。

目前研究证实,新冠病毒在咽部复制和排出体外最活跃的时间是在出现临床症状前后,此时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呈现阳性的可能性最高。不过,从感染后到能够检测出阳性的窗口期可能会出现个体差异,不排除一些病例的窗口期比较长。

接种新冠疫苗一段时间后,即便感染新冠病毒,人体产生的抗体也会对新冠病毒进行中和与清除,导致新冠病毒的检出率降低,需多次核酸检测才保险。


图片
核酸检测做几次才“保险”?


引起近期多地疫情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症状相对较轻、隐匿性强、发现难等特点。尽早筛查才能阻止病毒传播链,避免传染更多人。湛志飞分析,多次核酸检测才呈现阳性的病例一般出现在高风险地区或重点人群中。

对于重点人群,在未解除风险时,可能需要多次核酸检测。比如密切接触者,刚开始呼吸道分泌物的排毒量不多,咽拭子有可能没有检测到,但是不代表体内没有病毒。因为个体差异,不同人之间的耐受性、既往疾病情况不同,会对采样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到底需要做几次,要根据众多综合影响因素来判断。

“多次核酸检测才呈现阳性情况的出现,并不影响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诊断的金标准。也正因此,反复多轮核酸检测才显得更有必要。”湛志飞表示,出现多次核酸检测才呈现阳性的情况是正常的,居民群众完全不必担忧,只要按照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即可。


来源: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湖南日报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