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磁浮快线开岔施工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长沙磁浮快线开岔施工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4-24

长沙磁浮快线在连接长沙火车南站与黄花国际机场两个重要枢纽基础上,其延长段将实现高铁站与正在建设的黄花机场T3航站楼间快速接驳,方便旅客高效出行。4月24日,在长沙磁浮快线黄金大道特大桥南侧道岔梁上,两组磁浮道岔正在安装,单片重达41吨的磁浮道岔主梁,在600吨汽车吊的配合下,依次被吊装至10多米空中,并稳稳地落在道岔梁上,这标志着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东延线接入既有磁浮快线区间开岔施工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图片

拆除既有桥梁
新建道岔梁


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是配合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实现长沙火车南站与新建T3航站楼间快速接驳的重要线路,也是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推进“交通枢纽专项行动”的重点工程之一。线路全长4.454公里,设磁浮T2站、磁浮T3站两座车站。该工程自长沙磁浮快线黄金大道特大桥引出,出岔后线路以高架形式上跨临空大道,右线从机场管理集团北侧后山入地,左线下穿长沙磁浮快线机场高速特大桥后入地。


图片


因该工程从既有的长沙磁浮快线区间开岔引出,既有线未预留安装道岔的条件,所以需要对该区间进行改建,拆除黄金大道特大桥24-26号桥墩及双线简支梁,新建门式墩钢盖梁支撑,并通过采用横向顶推的方式,换入一孔四线道岔梁。在这一过程中,长沙磁浮快线将停运。届时将根据安排对外发布磁浮快线停运公告和停运期间客流组织方案,将施工对乘客出行的影响降至最低。

精心编制施工方案
细化施工流程


简支梁换入道岔梁这一工序一般是先拆除改建段桥梁、桥墩等既有结构,然后原地进行新的道岔梁结构施工,最后进行梁上其他结构及设备安装。因改建工程施工涉及既有线停运,长沙轨道多次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并在多种施工方案研究比选中最终采用了施工时间最短、影响最小的既有线侧支架上现浇梁体,再将梁体顶推横移到位的方案,将原需3个月的施工时间压缩至两个月内。具体施工工序上,先在路侧搭设支架,现浇道岔梁,再安装道岔,而后将道岔梁连同道岔一起横向顶推到位,后续再做道岔、轨道安装精调。横向顶推总重约2420吨,且由于磁浮对铺轨及道岔安装精度要求非常高,为实现一次顶推到位,顶推精度需控制在±5毫米内,大重量、高精度的横向顶推在国内案例较少,施工难度较大。


图片
科学组织运营恢复
积累磁浮线改造经验


中低速磁浮交通列车悬浮于轨道上运行,与地铁、铁路等通过轮轨接触运行的交通形式有很大不同。在中低速磁浮运营线进行开岔改建施工,属国内首次,无可借鉴案例。


图片

因新增两组道岔而引起的长沙磁浮快线区间开岔工程,不仅需要在停运期内完成既有线两跨桥梁拆除、新建三处钢盖梁门式墩、道岔梁顶推及精确对位、接触轨安装、切断线缆恢复等建设工程,还要进行恢复运营前的设备调试、车辆调试等现场测试项目,确保恢复运营后,长沙磁浮快线依旧安全可靠、便捷舒适。


目前,长沙轨道已组织专家对恢复运营前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研究,通过本次区间开岔工程也将积累大量磁浮交通改建的宝贵经验,为今后磁浮交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