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知名免费景点变咖啡馆?回应来了
长沙知名免费景点变咖啡馆?回应来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5-20

长沙南郊公园附近的湘江边,有一个火车头文化公园,一列具有怀旧气息的老火车放置在这里多年。这里成为很多人休闲游玩和拍照打卡的地方。


但不久前,市民杨先生和朋友去到位于湘江边上的火车头文化公园时,发现火车的两节车厢已改造成咖啡店,车厢上部挂着“不设指标”的招牌,市民无法从西侧进入车厢内部,而必须要从另一侧的咖啡店才能进入,咖啡店旁边则是一家服装店。杨先生感觉“有些遗憾”,“如果可能的话,想看到它之前的样子。” 


潇湘晨报记者咨询相关部门,了解到与两家店铺签订合同的是该文化公园运营方长沙市南湖新城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公园本身免费开放,之后通过合规流程公开招募运营单位,通过以租代管形式,对公园进行运营和维护,后续还将增加一节维修翻新后的车厢,放置在公园西侧,让公园的怀旧氛围更加浓厚。”


图片

△火车车厢已成为“不设指标”咖啡馆的一部分。


图片


现场:

车厢东侧是两家店铺,市民只能从咖啡店进入车厢内部


5月18日,记者从湘江中路的西四门入口来到火车头文化公园,看到已有不少市民、游客在游玩,但由于火车头改造后难以进入,大多数市民和游客选择在园区内的其它景点散步、跳舞。记者发现,两节车厢西侧的门已被关闭,游客不能从这边进去。如果要进入车厢内部,必须走到车厢东侧,再从咖啡馆走进去。


记者走到火车车厢东侧,看到一家咖啡店与一家服装店,两家店的店名都叫“不设指标”。走进店内,记者看到,车厢内部放置了一些桌椅,目前属于咖啡店的一部分,咖啡店店员告诉记者“生意还行”,一旁的服装店店员说“我们的衣服都是设计师品牌”。此外,两家店员均称“我们店都是有营业资质的”。


现场,记者遇到一位商贩陈爹爹,他正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豆腐脑在公园售卖,陈爹爹告诉记者,他卖豆腐脑已经有很多年头了,之前逛公园的人比较多,大家也喜欢去和火车拍照,现在只在周末的时候游客才会多一些。


继续向前走,记者又遇到一位姓潘的园林工人,潘大哥告诉记者,自己一年前来到这里工作,一直从事园区内的绿化工作,虽然来了一年,却始终没有进到过旁边的火车车厢,只是看到有游客在远处拍照,前几天还在施工,但不知道在建什么。


记者也询问了一名姓王的女士。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网络平台上看到公园的火车车厢被改造成了咖啡馆,对此她非常不解。“改造前,我可以经常和朋友来这里拍照,现在已经完全没有了那种感觉,无法理解,希望能再次看到本来的面貌。”


图片

△从车厢外部的门已无法进入车厢。


图片

△车厢内部。


图片

△车厢内部。


回应:

“以租代管”运营维护,将放置一节翻修后的车厢增加怀旧气氛


5月18日中午,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此经营的咖啡馆和服装店都是有营业执照的,是与长沙市南湖新城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合同,且目前火车头文化公园由该公司运营。


长沙市南湖新城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园本身是免费对市民开放。部分管理用房以及设施,通过合规流程公开招募运营单位,通过以租代管形式,对公园进行运营和维护。


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园正是通过这种管理模式,才能一直以干净、安全、有怀旧文化氛围的向市民开放。以前的火车头公园的环境和配套,远没有现在完善。“公司后续还将增加一节维修翻新后的车厢,放置在公园西侧,让公园的怀旧氛围更加浓厚。同时为方便市民休闲,在游园的时候还能享受美食,公园运营方专门引入轻餐,为市民提供更舒适的游园体验。”


针对记者提出的“为什么没有考虑在保留原有建筑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以及“火车头文化公园在改造后的收益将用于公司发展还是公园建设”等疑问,该工作人员称“将约时间当面答复”。


历史:

由老火车南站改建而成,是市民的怀旧场所之一


记者通过搜索资料发现,长沙火车头文化公园内横亘着老旧的蒸汽机火车头及几节铁皮车厢,不用收费,不用门票,为广大市民免费开放,一度成为长沙市民怀旧和外地游客游玩的场所。公园内的老式蒸汽机车编号为0751,火车头高4.44米,长21.51米,后挂两节客车车厢,一节火车车厢,是由原铁道部唐山机车车辆工厂于1975年制造的我国最后一批该款火车车头。


图片

△曾经的火车头文化公园。


据资料记载,火车头文化公园是由当年的老火车南站改建而成,老长沙火车南站建于1934年,因毗邻湘江,使得陆运与水运紧密相连,在抗日战争时期起到了重要作用。2004年并入火车北站管理,2007年7月,老火车南站正式停运,结束了它73年的历史使命,2010年被正式改建为火车头广场公园。


图片

△火车头文化公园是许多长沙市民喜欢休闲打卡的公园。图源新湖南。


火车头广场公园建成后,曾以怀旧情调伫立在湘江风光带边,颇受游客欢迎。然而,旧式蒸汽机火车头由于火车露天停放,年久失修,长期无人管理已被严重损坏,车辆的铁质部位已经出现斑驳脱落的迹象,车厢内部更是到处是垃圾,游人稀少,风光已不如昔日。


2018年,此地再次经提质改造,更名为火车头文化公园,刷过红漆和黑漆的车头翘首矗立,车厢外壳刷了绿漆,以前生锈的玻璃窗也已全部换新,数节车厢和尾车基本保留原来的老式桌椅和行李架等设施。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