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全面整治这种房屋!被查封
长沙全面整治这种房屋!被查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5-27

昨天,岳麓区金星路上玛依拉山庄小区6栋906号,一套132平方米、三室两厅一厨两卫的商品房,被依法查封。
 
这是为啥?原来这套房子经过一番改造,成为一套五室四厨四卫的“格子房”,不仅改变了房屋原有结构和格局,还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
 

图片

△被查封的玛依拉山庄小区6栋906号。
图片

什么是“格子房”?

将成套房内原始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分隔为若干小间出租;或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地下储藏室等非居住空间出租供人居住;亦或是在出租的成套房内增设明显多于原设计数量的卫生间、电表、水表等设施,这些都属于“格子房”。

当下,正在开展的长沙市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格子房”是重点整治内容之一。

方案明确,由长沙市住建局负责牵头统筹协调“格子房”专项整治工作,指导各区县(市)及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建立“格子房”排查台账,今后将依法查处“格子房”违法行为。

图片



图片

26日,市住建行政执法局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属地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格子房”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对住房租赁企业“点对点”送法上门,“面对面”解读宣讲政策。 
执法人员第一站便来到位于梅溪湖的租房家达美店
 
图片
△被关停的租房家达美店。

该门店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下面共有400多套“格子房”,从本周开始已陆续组织进行整改。鉴于该门店没有公示服务项目、业务流程、收费标准等内容,执法人员对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当即要求关门停业整改。
 
在玛依拉山庄小区,岳麓区执法人员5月15日通过市民举报,发现6栋906号正在被改装成“格子房”,便上门执法,并现场下达《自行整改通知书》。10多天过去,责任主体并未停工整改,于是26日,执法人员再次上门,对该房屋贴上封条,并责令租赁公司限期整改。

图片
 
“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房屋产权人、转租人、承租人,我们将对其进行公开曝光,纳入个人诚信档案,依照法律法规采取责令停业整顿、罚款、吊销执照等措施予以惩处。”

市住建行政执法局负责人介绍,根据市住建局部署,将对为群租房租赁提供居间服务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租赁公司、不履行职责的物业服务企业,实施违规装修的装修企业依法予以相应行政处罚,列入企业信用“黑名单”。
 
同时,对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危及公共安全且拒不整改、暴力抗法情节恶劣的房屋产权人和转租人,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依规追究法律责任。

图片

“格子房”须按时限无条件整改到位

在一些小区,一套商品房被分隔为若干小间进行出租,这样的房间被称为“格子房”,存在着严重安全隐患。长沙市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指挥部日前印发《长沙市自建房安全整治“格子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长沙将全面整治成套房屋改造成“格子房”对外出租的问题,突出学校、医院、车站、园区、市场等周边区域整治重点,由住建、城管、资规、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部门组成执法小组,与属地政府和单位联动执法,全面整治到位,严格销号。

 举措:“格子房”须按时限严格整改,恢复原状 

《方案》明确,此次“格子房”专项整治范围为全市行政区域内,不分农村和城市、不分商业和住宅、不分自建房和商品房,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排查,核实认定将房屋分割成“格子房”出租的,房屋产权人、转租人、承租人必须按照规定时限无条件整改到位。


具体举措

 1 

寻找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

责令停业,并下达《自行整改通知书》

 2 

房屋产权人、转租人、承租人

必须在15日内自行整改,恢复原状消除安全隐患

 3 

自行整改完成后

由房屋所有权人向属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申请核实


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核实未自行整改的
报请属地区县(市)房屋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指挥部联合执法,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格子房”内承租人员必须5日内全部清退搬离并封房,房屋产权人、转租人、承租人必须在5日内整改,恢复原状消除安全隐患。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到期现场核实,整改到位的,属地区县(市)专项指挥部予以销案。

整改期限内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
由属地区县(市)专项指挥部联合执法,函告自来水、电力部门、燃气公司停水、停电、停气,之后还拒不整改的,由属地人民政府组织强制拆除,强制拆除所产生的费用由房屋产权人承担。同时函告不动产登记中心和交易中心冻结产权,限制办理产权登记、转让、继承、抵押登记手续。


处理:拒不整改的纳入个人诚信档案 


根据《方案》,各职能部门对“格子房”出租相关问题和责任人员依法处理。由属地住建部门及时反馈信息,交由属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告知产权人、转租人、承租人自行解除房屋租赁合同,及时退还租金,并对未办理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的业主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房屋产权人、转租人、承租人进行曝光,纳入个人诚信档案,依照个人信用相关规定予以惩处。整改期限内拒不搬离的承租人,由公安部门注销其居住证(未办理居住证的,不予办理)。

对房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可能危害公共安全且拒不配合整改的房屋产权人,涉嫌非法经营获利数额较大且拒不配合整改的转租人,以及整改后实施再次违规装修群租情节恶劣的房屋产权人和转租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依规追究法律责任。

住建部门负责对为群租房租赁提供居间服务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租赁公司、不履行职责的物业服务企业,实施违规装修的装修企业依法予以相应行政处罚,列入企业信用“黑名单”。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