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岳麓山有狼出没?景区回应“是一只狗”
长沙岳麓山有狼出没?景区回应“是一只狗”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5-31

岳麓山有狼出没?近日,有网友在网络平台发布消息称,自己在岳麓山上看到了狼,还配上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只动物尾巴朝下,四肢强壮站在石阶上。那么,网友所说是否属实?

5 月 30 日,记者来到岳麓山景区实地探访,并没有发现有狼的身影。麓山景区办公室主任周宁表示,这不是狼,而是一只狗,景区保卫人员会进行 24 小时巡逻,对于景区内出现的流浪狗等小动物,会及时进行捕捉,以确保景区内游客和设施的安全。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邓学建表示,图片中的动物可以肯定不是狼,现在岳麓山也不具备狼生存的条件。律师表示,该网友在没有核实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声称在岳麓山看见了狼,涉嫌传播谣言。

网友拍到的动物

△网友拍到的动物

岳麓山有狼出没?众多网友议论纷纷

近日,有网友声称在岳麓山看到了一只狼,还随手拍下了照片做成视频,视频中这只动物尾巴朝下,四肢非常强壮,一动不动地站在石阶上,做出一副随时准备觅食的样子,令人不寒而栗,视频配上的文案是 " 在岳麓山看到狼,有看到过的么?"

至此 " 岳麓山有狼出没 " 的消息迅速在网上传开。有网友表示,狼作为大型肉食性动物,性格凶残,一旦真的出现在景区,稍有不慎,游客的人身安全便可能受到威胁,因此,网友们对此纷纷担忧,表示 " 太吓人了 "" 生怕岳麓山上有猛兽出现 ",也有网友表示这不是狼," 像是一只狼犬 "" 我们就住在岳麓山脚下怎么没听到过 "" 要将造谣的人抓起来 "。

一些网友则戏称:" 就是老虎来了都得吓死在岳麓山,那么多人 "" 确认过眼神,是只单身狗 "" 这只能证明岳麓山景区生态环境不错,保护得好 "。

记者实地探访未发现狼的身影,景区回应:是一只狗

那么,事实真相到底如何?看到消息后,潇湘晨报记者立即出发,前往岳麓山景区展开实地走访。记者首先来到岳麓山景区北门,看到上山游玩的旅客仍旧络绎不绝。记者联系上麓山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相关照片拍摄地为南门附近。

随后,记者赶到景区南大门,经过漫长寻找和不懈努力,记者终于在岳麓山笑啼崖附近找到了网友拍照的所在地。笑啼崖位于景区南大门往前约 1.5 公里处,途中经过一个丁字路口,事发地刚好位于观光车路线的另一端,属于游客相对稀少的地带,该地带树木茂盛,不能通车,只有石阶供游客上行。为了继续观察 " 野狼 " 的行踪,记者在笑啼崖附近探寻了二十多分钟,除了头顶掠过的几只飞鸟,并没有看到任何动物的踪影。

随后,记者联系上麓山景区办公室主任周宁。周宁表示,岳麓山上的确有野生动物,但目前以鸟类为主,像狼这种大型的哺乳动物是没有的,从网上发布的照片来看,那并不是狼,而是一只狗。周宁也提到,保卫科工作人员会在景区内进行 24 小时巡逻,对于景区内出现的流浪狗等小动物,会及时进行捕捉,以确保景区内游客和设施的安全。

记者实地查看

△记者实地查看

专家:岳麓山不存在狼生存的条件

记者咨询了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邓学建,对方在看了视频中的这只动物后,说:" 动物的特征不明显,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是狼,岳麓山没有狼。" 邓学建表示,现在的岳麓山已不具备狼生存的条件," 包括所需的食物和躲避的地方,都无法提供,湖南最近一次历史记载的有狼出现,要早于上个世纪 30 年代了。"

提醒:发布者可能涉嫌传播谣言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认为,该网友在没有核实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声称在岳麓山看见了狼,该行为涉嫌传播谣言,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公安机关可以对此行为进行治安处罚。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自媒体发布信息时,应当真实可靠,不能凭自己的主观臆断发布未经核实的虚假信息

岳麓山也曾是 " 动物园 ":出现过老虎,还有狐狸!

岳麓山坐落在长沙湘江西岸,海拔 300.8 米,是南岳衡山之 72 峰之一。自古以来,岳麓山拥有极其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其自然环境也深受动物们的青睐。

在湖南师大附中,生物实验室的镇馆之宝就是岳麓山最后一只小老虎的标本。据称,1955 年 3 月初,长沙冰天雪地,在岳麓山白麓园处,有人发现了三只老虎,一公一母和一小仔。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击毙了当时落在后面的雄虎。最终雄虎送给湖南师院(现湖南师大)做教学标本,现在该标本已成为湖南师大动植物标本馆的镇馆之宝。据推测,湖南师大附中这只幼崽便是此虎之子。

据媒体报道,2018 年 10 月 23 日,岳麓山惊现北极狐。在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森林消防督察队,记者见到了正在晒太阳的北极狐,它看起来非常瘦小,因之前下雨的缘故,毛也比较脏。它的两个眼珠一只是深棕黑色,另一只是淡蓝色的眼珠和黑色瞳孔。看到有人靠过来,北极狐便走到墙角,蜷成一团。消防队里的两只小土狗则好奇地在它身边转悠着。

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相关负责人周灿英初步判断,这应该是一只人工条件下饲养的北极狐,可能是一些人买来放生的。" 建议送往专门用于收容和救治野生动物的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如果暂为代养的话,可以喂一些肉食、蛋类或者是鱼类。"

另据媒体报道,2019 年 3 月 4 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学生李晓峰和两个同学在岳麓山索道旁,发现一只受伤的小动物。他们认为是浣熊,便将它送往了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经工作人员鉴定,它叫貉,一丘之貉的 " 貉 "。

来源:潇湘晨报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