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这个“姐妹帮帮团”以助人为乐 平均年龄超过50岁
长沙这个“姐妹帮帮团”以助人为乐 平均年龄超过50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6-21

邻居家有困难,她们组织腰鼓队义演,发动小区居民热心募捐;邻居家的阳台上总是飘来鸡屎,她们逐层逐户查找原因;社区疫情防控需要志愿者,她们披上红马甲坚守了56天……

在长沙高新区麓山润城小区,有一个“姐妹帮帮团”,成员的平均年龄超过50岁,年龄最大的刘西安已68岁。多年来,无论是社区还是居民,只要有事需要帮忙,帮帮团姐妹们总是一招即来,热心相助。

多年来刘润芝和热心姐妹经常一起参与志愿服务社区居民有需要她们随叫随到受访者供图

热心的“欢乐腰鼓队”升级为“姐妹帮帮团”

今年62岁的刘润芝是“姐妹帮帮团”的“团长”,因为待人热情、乐善好施,有一个被人叫了40余年的外号——“刘客气”。她的家里有一块写着“雷锋家乡新雷锋”的牌匾,那是20多年前,她拦车将两位遭遇了车祸的外地人送到医院,两人出院后送的。

如今牌匾有些破损了,但雷锋精神已刻进了刘润芝心里。“别人的表扬是动力,我又是党员,那我一定要像雷锋同志一样去帮助别人。”她说。

刘润芝的热心也感染着身边的姐妹。多年来,刘润芝和麓山润城的一帮热心姐妹经常在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夏天给小区保安保洁人员送清凉、冬天铲雪、自筹物资慰问困难业主等。2014年,刘润芝被评为“感动麓谷街道十大人物”,同年3月,在刘润芝的号召下,姐妹们成立了“欢乐腰鼓队”,共有十几名成员。

得知社区居民韩裕冬的家庭困难后,腰鼓队立即义演募捐,并带动社区门面献爱心;在组织慰问敬老院老人时,她们集资为老人买棉袜、被褥等;在抗洪救灾、关爱困难学子等好人好事中,都有她们的身影……

2016年,锦绣社区成立后,她们将团队改名“姐妹帮帮团”。

她们的热心把商品房小区变成了熟人社会

每天早上起来,刘润芝都要先在小区转一圈,看看小区有没有事情要做,看看别人是否需要帮助。

邻居马爹爹常与老伴一起在小区散步,有好几次,刘润芝碰到了独自散步的马爹爹,敏感的她打听后得知,马爹爹的老伴患癌了。于是,帮帮团成员经常给他送油、米等慰问物资,还将情况报告给社区,社区解决了马爹爹一家的部分困难。事后,马爹爹做了一面“品德高尚、乐于助人”的锦旗送给刘润芝。

有一段时间,小区5栋3楼的一户阳台上总是有飘下来的鸡屎,刘润芝得知后,和帮帮团成员逐层逐户查找原因,最终得知是6楼一住户在阳台养鸡。经过刘润芝等人的沟通协调,3楼邻居的困扰成功解决了。由于帮帮团的热心助人,她们几乎和小区每一户居民都很熟,社区干部和社区警务室在调解邻里矛盾纠纷时都会叫上她们一起。“利用身边好人调解身边事,效果往往事半功倍。”锦绣社区警务室民警余有江说。

“她们的热心像一条纽带,成功将一个商品房小区变成了熟人社会。”锦绣社区党总支书记吴灿辉说,“姐妹帮帮团”的很多成员同时也是楼栋长,社区每年会给她们一千多元的补贴,最后,她们都将补贴给了需要帮助的人。

她们要把乐于助人的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邻居有困难,“姐妹帮帮团”热情相助,社区有需要,她们也随叫随到。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帮帮团成员化身守护小区的志愿者。她们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每天在小区门口测体温,在小区巡逻宣传、公共场所消毒擦拭、引导人们有序做核酸检测等。这群银发志愿者排班排表,一共坚守了56天。“毕竟都是当娭毑的人了,有时候我们问刘姐,累不累、要不要休息一下,她都是大声回答说‘不累’。可背着大家,她就躲在角落里捶腰按背。”社区的年轻志愿者心疼地说。

在刘润芝的带领下,老姐妹们已坚持了十余年,她们的子女也为她们自豪。刘润芝说,现在有很多人想要加入这个爱心团队,“我自己会一直做下去,即使我们都做不动了,也会将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来源:长沙晚报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