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66岁女子反复发热住进医院 一查竟与羊肉有关!
长沙66岁女子反复发热住进医院 一查竟与羊肉有关!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8-02

正值酷热,很多人周末策划朋友聚会,自助烧烤,将羊肉串横架在点燃炭烤炉上,边煽边烤,再配上一杯冰啤,何其惬意。但处理生肉时,大家一定要注意了,长沙66岁的刘女士,就因为一小块生羊肉飞溅触及眼部,住进了医院。

近几个月,刘女士因反复左侧腰腹部疼痛、反复发热等症状多次就医,住院期间使用药物抗感染退热止痛等对症治疗后,虽然体温下降,疼痛缓解,但一直没有查出发热原因。日前,刘阿姨发烧至39.2度,为求进一步治疗转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留观室,并收至全科医学科病房进一步完善检查明确诊断。


检查结果提示,布鲁菌生长,横结肠炎性息肉,腰椎正侧位及动力位检查结果提示,L4、L5椎体内及周围异常信号。


图片

▲注释:图中标红处为患者L4、L5椎体处


医生询问病史,刘女士回忆起,曾在今年1月份中下旬左右,家中亲戚从北方邮寄牛羊肉至家中,处理生羊肉时,有一小块生羊肉组织飞溅触及眼部,但是她以为没事,并未在意。结合患者病史,医生考虑布鲁菌病性脊柱炎。

 


医生介绍,布鲁菌病是由布鲁菌疾病引起的,简称布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被归类为乙类传染病。该病在我们国家最常见的传染源是羊、牛、猪,其中以羊型布鲁杆菌对人体的传播性最强,致病率最高,危害最为严重。


布鲁菌的传播途径主要是接触传播、呼吸道传播和消化道传播。常见的接触传播方式是通过皮肤伤口或者皮肤黏膜接触患病动物的组织液、分泌物、排泄物、皮、毛、肉都有可能被传染,其次也可能通过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传染,再是通过食用未煮熟的患病动物的肉制品或者乳制品就有可能通过消化系统被传染。


布鲁菌病的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羊布鲁菌引起的感染病情较重,但也与个体的免疫能力有关,布鲁菌感染后,会在机体内有一个潜伏期,潜伏期长短不一,最短的可以3天左右发病,最长潜伏期可长达1年左右。布鲁菌病可按病程分为急性期和慢性期。布鲁菌病急性期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发热与多汗,发热可持续数日甚至数月,发热最高体温可达到38~40°C,尤其在发病初期明显。发热时常常伴有大量出汗,多汗症状在体温下降期更为显著,出汗量可湿透整套衣物。此外常见的症状还有头疼、乏力、关节疼痛、肌肉酸痛。部分感染者还可以出现淋巴结和肝脾肿大、生殖系统症状等。当病程超过1年为布鲁菌病慢性期,临床表现相对稳定,无特异性。慢性感染者可出现疲乏、低热、多汗,部分可出现顽固性的关节痛或肌肉痛。


经治疗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并再无发热,患者顺利出院。

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布鲁菌病的发病症状极易与其他病混淆,比如盗汗、发热、体重下降、背痛、感觉身体特别疲劳等等。布鲁菌病会让全身各个地方都有不舒服的感觉,有时会身体疼痛到不能忍受。


对于不明原因的发热加上不明原因的骨骼肌肉疼痛,如果有接触感染动物(如绵羊、牛、山羊、猪或其他动物)的体液,或接触感染动物的食物制品(如未经巴氏消毒的牛奶和奶酪)历史,要高度怀疑和排查布鲁菌病。筛查病因时,就要求医生一定不要遗漏患者病史、症状及检验检查结果的一切蛛丝马迹。



如何预防布鲁菌感染?

布鲁菌对高温、光照的耐受性不强,在100°C的干热条件下,7~9分钟可以进行灭菌,巴氏消毒法足以有效杀灭奶制品中的布鲁菌,因此,不喝生鲜奶,不吃生肉。此外,在接触或者处理羊、牛、猪等牲畜及生肉时,一定要规范各项操作,做好卫生防护工作,预防布鲁菌感染。


布鲁菌病重在预防,只要我们做到把生奶煮沸再喝,把生肉煮熟再吃,购买检疫合格的奶制品、肉制品,接触牲畜及处理生肉制品时做好个人防护,那么就可以让我们远离布鲁菌病。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