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机场一航班临起飞前遇乘客发病 关键时刻他们出手了
长沙机场一航班临起飞前遇乘客发病 关键时刻他们出手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8-02

“请问有医护人员吗?一位乘客需要救助……”7月28日15时20分,在长沙飞大连的CZ8527航班上,空乘人员在机舱内高声询问。

此时,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的邢伟副教授和靳欣主治医师恰好乘坐此班航班参加第五届中国危重病医学研究论坛&中国重症治疗技术大会。听到喊声,两位医生立刻举手,随即起身:“我是医生。”顺着空乘人员的指引,走过几排座位,来到一位中年女乘客面前,只见那人脸色苍白,呼吸急促。

“她今天不舒服,刚才说胸闷,全身无力,喘不上来气,吃了5粒速效救心丸了,好像越来越严重了。”中年乘客身旁一个10多岁的男孩焦急地说道,另一边一5岁的男孩不停地摇着中年乘客的手,不停地喊着妈妈。

邢伟和靳欣立即询问病史:“您哪里不舒服?” “胸闷,全身没力,喘不上气。”中年乘客声音微弱,闭着眼睛,表情痛苦,“胸痛么?是什么样的闷感?速效救心丸吃了多久了?症状是改善还是加重?以前有类似的情况发生么?刚才吃过中饭么?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么?有吃什么特殊药物么?”邢伟加快速率继续问道。

而靳欣立即对中年女乘客进行生命体征的判断,同时嘱咐乘务人员取来听诊器,血压计备好急救箱。“心率132次/分,律齐,血压150/120mmHg,呼吸28次/分,口唇无明显发绀,皮肤湿冷,心率快,未闻及杂音。”

“哇......”中年女乘客,捂住胸前,呕吐起来。有可能是ACS(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两位医生迅速判断到“建议马上返回,联系救护车送至就近有资质的医院”。“舌下含服硝酸甘油,面罩吸氧。”邢伟立即给予处理,靳欣全程对生命体征进行监测,“心率96次/分,桡动脉搏动可,呼吸频率24次”生命体征较前好些了,靳欣一遍检查,一遍安慰着病人。由于客舱狭窄,没有办法进行紧急抢救,邢伟将中年女乘客扶抱至宽敞区域,确保生命安全,随后救护车接到安全地将患者送往了医院,患者转危为安。

随着乘飞机的人越来越多,航空旅行中面临的风险也是与日俱增。医生提示,以下心血管疾病人群不适宜乘坐飞机:

一、过去2周内发生的心梗;
二、不稳定心绞痛尚未控制;
三、过去2周内接受了冠脉介入治疗,以及冠脉介入治疗的简单病变患者,可考虑短期出行;
四、过去3周内接受过心脏外科手术或瓣膜介入治疗;
五、心功能IV级心衰或失代偿性心衰患者;
六、未控制的室性或室上性心律失常;
七、艾森曼格综合征;
八、未控制的肺动脉高压;
九、有气胸(如在接受心脏大手术后)。

同时,医生提醒:出门前,也要考虑一些要注意的问题,比如:要评估出门在外的风险,临行前去医院做个检查,问下医生是否要调整治疗,以及疫苗接种(比如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等;也要了解目的地的季节与气候、空气污染、旅行距离和时间、时差、海拔、进行的活动和住宿等。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