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入选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
长沙入选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8-21

8月19日,商务部网站公布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湖南省长沙市榜上有名。

入选国家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



出门买菜、学习教育、看病就医、交通出行、商业娱乐……在长沙,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把百姓的美好生活串了起来,让大家享受到了生活的便利。这些便利,折射出百姓节节攀升的幸福感。

图片

2021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提出“十四五”时期在全国选择条件成熟的城市开展便民生活圈试点,指导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

什么是“一刻钟便民生活圈”?2021年,商务部办公厅等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明确指出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指在住宅小区,居民步行15分钟的时间内,要规划配套养老、医疗、教育、购物、交通、健身、休闲等各种生活必需的设施,以满足居民的基本生活所需。

图片

根据《商务部办公厅等10部门关于开展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在城市自愿申报的基础上,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商务部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组织专家对地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50个,包括北京市西城区、天津市河西区、上海市静安区、广东省广州市、湖南省长沙市等。
图片
长沙发布摄影团“张晓林”

缺什么补什么,“圈”出市民品质生活



图片

近年来,长沙经济活力十足,消费也十分旺盛。

长沙正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消费品质。长沙将努力打造成为具有“时尚之都”“快乐之都”“活力之都”“休闲之都”美誉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到2026年,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00亿元。

图片

“加快便民生活圈建设”正是长沙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长沙便利店指数连续4年稳居全国前三。兴盛优选、天鹅到家成为全国社区团购和家政服务头部企业。长沙城市夜经济活跃度排名全国第二。目前,长沙地区的商品交易市场、农贸市场健康发展,涵盖农副产品、日用、服装、建材、食品等领域,构建了长沙商贸流通行业蓬勃的产业基础。

图片
长沙网红品牌“食很忙

“让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圈’出市民的品质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落实各项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健身场馆、文化设施、体育场馆以及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生鲜农产品供应体系建设,优化便利店服务网点布局,鼓励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

接下来,长沙将以此次入围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为契机,聚焦群众服务需求,各部门协同配合,从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引导规范经营等方面,持续推进城市生活服务便利化发展,更好地满足城市居民日益增长的生活服务需求。
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
(按行政区划序列排序)
图片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