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56岁保安用树枝砂石作画!太惊艳
长沙56岁保安用树枝砂石作画!太惊艳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10-20

4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满了七八十幅画,有的挂在墙壁上,有的摆在地上,放不下的就堆在床底。这些画多是描绘风景的砂石画,有的是祖国的壮美河山,大气磅礴,云雾飘渺,有的是小桥流水人家,宁静惬意,婉约动人。这些画里,有雄壮的瀑布,也有高耸的山峰,还有夏天的荷花、秋天的落叶。

图片△唐建伟摆放了很多作画要用的材料

这些画的作者是一位普通的公园保安,现年56岁的湖南长沙人唐建伟。有人曾这么形容他:小时候看武侠电视剧,少林寺中武功最高强的,往往就是门口深藏不露的扫地僧,没想到现实中也有这样的人才。也有网友看过他的画感慨道:屈才了!

几十年来,唐建伟从未接受过一天专业学习,虽然有些遗憾,但他全凭自己的热爱和坚持追逐绘画梦想。在公园值班时,他就捡拾一些树枝和砂石,回家后以祖国山水风景为灵感进行创作,如今已经画出200多幅,大部分送给了朋友。

10月20日,唐建伟告诉潇湘晨报(报料微信:xxcbbaoliao)记者,画画是他从小的爱好,这些年来他一点一滴用心琢磨,画出满意的画后,自己心里也有成就感和满足感。唐建伟说,接下来,他想对湖南的美丽山水风景进行绘画记录,让大家感受到湖南的美,还想开一个画室,办一个属于自己的画展。


上班是保安
回家就变回沉醉绘画的“武林高手”

56岁的唐建伟独自住在长龙街道幸福家园,小小的房间里堆满了他的作品。在不熟悉的人看来,他是附近公园的一名普通保安,负责看管公共设施、注意游客安全,但回到家中,唐建伟就变回那个不分昼夜沉醉于绘画的“武林高手”。

风景画是他最喜欢的类别,砂石画最适合表现风景。唐建伟告诉潇湘晨报记者,有一次,他在外看到泥工师傅在粉刷墙壁,粉刷痕迹有些干透了,有些没干透,于是他想,要是能将带着颜色的砂石有层次地刷在画上,一定很有意境。回家后,他慢慢琢磨尝试,“层次分明,表现山的崎岖,再加上油彩,表现靓丽的风景”,最后画出了特别的砂画。

绘画时,先画天空、远山等背景,再画近山和近处的房屋。空闲时,唐建伟会从公园捡拾一些用于作画的原生态材料,笋壳、树皮可以用作房屋的屋顶,芦苇杆和柳絮条可以用作柱子,收集回来后晾晒干再用。他还会到河边淘各种颜色的砂石,磨碎后用来上色。

△唐建伟在介绍自己的砂石画


自幼喜爱画画
花掉数月工资咬牙买下画集

唐建伟从小就对绘画感兴趣,七八岁时,他就喜欢拿着树枝在泥地里随意画些动植物,十多岁时,看到家旁边的湘绣厂美术师傅画画,他就在旁边观察学习,“他们都是手工画的,画的那个梅花、桃花呀,我一看就喜欢。”后来,他还经常到书店买一些美术方面的书籍,找些名家的画临摹,没有老师,全靠自学,“一直是自己在磨炼和提升”。

1996年,刚参加工作的唐建伟看中了一本《十九世纪俄罗斯风景画》,当时他每月工资不到100元,那本书却要387元。“在书店里,看了又出来,出来了又舍不得,不甘心,又想买,可是想想自己还要吃饭呀。”因为喜欢,来回三四次后,唐建伟还是咬牙将这本书买了回来。这些年来,他对这本书爱不释手,书也被翻得脱胶了,也就是这本书,成了他画艺精进的指导。

图片△20多年前买的画集已经泛黄

这些年,空闲时唐建伟会和家人朋友一起外出游玩,除了到县城周边有山有水的地方,还去过桂林阳朔、邵阳崀山、浏阳大围山等地。看到好看的风景,他会立马拿起笔描绘下来,回家后进行加工,将各种景观组合起来。久而久之,唐建伟的作品更加生动,自成一格,即使条件有限,没能去过很多地方,他也能根据心中的想象创作出特别的景色。


想记录湖南的美
还想办画展教绘画

当保安每月工资2100元左右,唐建伟生活拮据,大部分的钱都用在购买画具上。唐建伟介绍,画画还是很费钱的,做砂画的笔,一般只用一次左右就不能用了。为了节省成本,他还会将废品回收站里别人不用的油毡布拿回家用作画布。

年幼时,父母认为“读书更重要,画画就是玩”,但对于他的爱好,也只是疼爱地责骂几句。早些年,妻子带着孩子离开了他,他性格内向,不擅交际,便将自己的空闲时间几乎都投入到画画里。近几年,唐建伟结识了一群喜爱画画的朋友,大家互相学习、引荐,唐建伟在“圈里”也变得小有名气。他与朋友一起做过美丽乡村墙绘艺术,还卖出过一幅2万多元的砂石画《千峰競秀》。

唐建伟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以前自己是一个人琢磨画画,他也想和喜欢画画的朋友多交流,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这些年来他一点一滴用心琢磨,画出满意的画后,自己心里也有成就感和满足感。接下来,他想对湖南的美丽山水风景进行绘画记录,让大家感受到湖南的美,还想开一个画室,办属于自己的画展,教小孩子画画。

图片△唐建伟的砂石画挂满了整面墙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