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飞盘玩家已超2万人 来看看这项运动的正确“打开方式”
长沙飞盘玩家已超2万人 来看看这项运动的正确“打开方式”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10-31

似乎是一夜之间,飞盘成了年轻人的“时尚新宠”,广场、公园、球场、小区空地上甚至露营基地内,各种颜色的飞盘划出弧线。36氪后浪研究所发布的《2022年轻人新潮运动报告》显示,飞盘成为最受年轻人喜爱的新潮运动;小红书发布的《2022十大生活趋势》显示,过去一年,飞盘相关内容的发布量同比增长了6倍。

图片

现象丨从小众到爆火,小盘撬开大市场

作为“新城市运动”的典型代表之一,飞盘这项小众运动,在国内不温不火十几年后等来了“第二春”。飞盘背后的运动风,能刮多久?

图片

(在长沙市开福区鸭嘴公园内,一场激烈的飞盘对抗赛正在进行。受访者 供图)


绿茵场上满是飞盘


“回底线组织防守”“把人盯紧了!”“好盘,好盘!”……10月24日晚,在长沙市雨花区双水湾体育公园内,一场酣畅淋漓的飞盘比赛正在上演。金卤灯照射下,显眼的黄色飞盘在绿茵场上快速旋转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跑位、攻防、抢断,每到赛点,候场的运动员们不时发出欢呼声,心也跟着悬了起来。

2小时比赛结束,队员们兴奋地在社交平台上分享飞盘初体验,有的将其称之为“发现新大陆的体验”,有的认为它是“抛开工作烦恼的必选项”。“第一次听到飞盘,会下意识地认为是宠物狗玩的。真正接触后,才发现它的乐趣。”陈小姐表示,不同于足球、篮球、腰旗橄榄球等对抗性强、容易让新手体力不支的运动,飞盘中接盘、穿盘、跑位都相对轻松,第一次玩也能弄清楚规则和玩法。

飞盘的火爆程度或许能从长沙多个俱乐部开设的活动中略窥一二。

10月2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取伙”“闪动”等微信小程序看到,北京、上海、广州等超一线城市,每天都有新手教学、进阶训练、俱乐部联赛等飞盘局可供参加,单次活动报名费在50元到78元不等。长沙的飞盘活动集中在19时至21时、21时至23时两个时间段,当天共20场比赛可供选择,包括开福区鸭嘴公园、岳麓区滨江体育公园足球场、雨花区金鹰飞翔体育公园足球场等;若以场均35人计算,那么一天就有约700人在参与飞盘运动。

“俱乐部刚成立时只有不到50人,3个月不到的时间,就有了两个群800多名会员,期间队员合作设计了队服、组织了俱乐部联赛,还参加过露营、徒步等飞盘以外的户外活动。”2022年6月,小赵成为一个飞盘俱乐部的发起人之一,目前,俱乐部一周举行2—3场活动,每场活动常规报名费平均是45元/人,收益大概在200—300元左右。

从行业来看,小红书发布的《2022年十大生活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平台上飞盘相关的笔记数量已经多达31万篇。艾媒咨询数据显示,42.75%的消费者每周参与两次飞盘运动,27.01%的消费者每周参与一次飞盘运动。

(玩飞盘,新手一定要经过系统的培训。受访者供图)

飞盘适合运动新手

“放下手机,走向户外,能认识很多爱好相同的新朋友。”2022年夏天,家住长沙市芙蓉区的刘女士接触到飞盘运动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有时一周7天去绿茵场上玩五六次飞盘,“一场报名费40元,虽然比单纯跑步成本高点,但更有乐趣。”

显而易见的是,飞盘正扭转其在大众心中的常规印象,逐渐从“狗玩的”变成“人玩的”。这项综合篮球、足球、橄榄球等特点的竞技运动,依赖队友间的传递将飞盘送至得分区后得分,比赛过程中不产生身体接触也无裁判判罚。选手除了要具备飞盘的传接盘技术外,也必须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体能、速度、弹跳等综合素质。

社交平台上,有网友总结了飞盘翻红的四大原因:强社交、低门槛、花钱少、出片率高。在长沙,一场两小时综合训练、组队竞技的飞盘比赛门票约45元,主办方会提供场地和装备,远低于板式网球、滑冰、射击等小众运动价格;若想长期练习提升水平,一个重175克竞技飞盘的零售价约60元,也低于篮球、足球的单价。

“飞盘运动强调男女配合,这种自带社交属性的项目都比较容易传播。飞盘运动强度相对较低,女生参与度较高,社交的属性就更加凸显。”长沙某飞盘俱乐部主理人表示,在绿茵场上拍出美美的照片,让年轻人更加优雅地展示自己,也间接传播了这项运动。

小运动撬开大市场

飞盘运动走红背后,飞盘社群俱乐部、飞盘培训、运动装备等围绕飞盘的相关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咨询机构新思界发布的《2022—2026年飞盘行业深度市场调研及投资策略建议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飞盘产业市场规模超过8500万,且在运动人群不断增加及运动参与度加深的带动下,中国飞盘市场呈现加速发展态势。

微信公众号“盘盘圈”统计,截至5月3日,全国共有飞盘俱乐部或社群206个、高校飞盘队157支,长沙共有7支高校飞盘队,数量位列全国第五。长沙市飞盘运动协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下半年,长沙极限飞盘运动发展呈现井喷之势,俱乐部数量增至50多家,飞盘玩家由不足千人增加到2万余人,其中不乏3000人的大俱乐部。

参与者众,盈利者寡。尝试开发飞盘周边商品也是推动飞盘运动走向市场化的主要途径之一。三湘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至今,Neighborhood、Supreme和香奈儿以及新消费品牌Oatly、三顿半和麦当劳、饿了么、乐凯撒等相继推出联名飞盘。其中,香奈儿推出的一款碳纤维飞盘,价格高达11000美元。

赛道的火热让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尝到了甜头。翼鲲飞盘创始人徐颖峰曾透露,2020年,翼鲲飞盘全年营收2000万元;2021年品牌营收超5000万元,实现超200%的增长。艾克飞盘创始人聪一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1年艾克飞盘的营收已进入千万元级别,但利润只有两三百万元。对于利润有限且尚处于小众阶段的飞盘而言,营收已经有了大幅提升。

“拥有了固定的受众,飞盘不会变成昙花一现的产业;从增长率来看,未来2—3年也不会再出现成倍增长的态势。”徐颖峰认为,经历高速增长期,极限飞盘整个产业能做到多大规模,还需要有政策引导,多方合力建设、完善极限飞盘产业环境。

2022年4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极限飞盘作为新兴体育项目被正式列入义务教育阶段课程。8月,国家体育总局指导的2022—2023年首届中国飞盘联赛(陕西·西安站)落幕;11月12—13日中国飞盘联赛第二站将在浙江杭州举行。业内人士认为,在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国家层面组织的官方赛事,将对飞盘运动的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犇视频,赞12


展望丨从爱好到赛事,飞出圈如何飞远

受宠长沙资深飞盘教练,其实是“野生”

“有教练接公司的素拓活动吗?飞盘教学体验的。”“今天滨江有票吗?”

10月份一个普通的周四,长沙湘北飞盘社群中有群友发出求票和求教练的信息。然而,因为票和教练都很稀缺,这样的提问往往鲜有人得到完全肯定的答复。

“我们都想去湘北学技术。”上手飞盘半年光景,长沙市民黄女士经常和一群同好相约“神秘飞盘组织”,特别期待能有机会向长沙最大飞盘组织——湘北社群的教练“偷师”,以后能够参赛。

从今年2月开始组群至今,湘北飞盘社群成员已拓展至5000多人,分布在13个微信群中。

“我大学是练举重的,是国家一级运动员。”湘北飞盘社群教练李望东介绍,大学里“不务正业”的他接触到飞盘,爱上了这项运动,经常自费前往各大城市参赛。2017年,从天津体育学院毕业后,他回到长沙,随即进入了师兄张庆组建的飞盘团队。

曾有媒体报道,目前飞盘俱乐部团体都是兼职为主,在该运动发展得最好的城市之一上海,全职飞盘教练不超过10人,而这一数字在全国范围内不超过50人。记者了解到,湘北社群有十多人的教练团队,但是尚未有一名持证教练,大部分教练有本职工作。

“我一直在创业,带练飞盘只是兼职。”李望东认为,“没有政府官方机构‘盖章认证’,花两三千元去搞个培训就能拿证,这样的教练证含金量难以令人信服。”

进入“赛事2.0版”,飞盘运动加速产业化进程

“飞盘这项运动让我明白,玩狗,不如当狗。”2021年10月的《脱口秀大会》上,演员小北的一句话,侧面反映了当下中国的飞盘运动之热,也让更多人发现了这个仿佛一夜之间走红的运动。

数据显示,今年5月,某社交平台上飞盘相关的搜索量同比增长了62倍,6月同比增长90多倍,7月同比增长达到了176倍。该社交平台《2022年十大生活趋势》报告显示,发布量位居前三的户外项目中,飞盘力压露营、桨板,稳坐第一位。

2022年8月,由国家体育总局下属部门主办的2022—2023年中国飞盘联赛(陕西·西安站)举行;11月12日至13日,该联赛(浙江·杭州站)即将举行。

如果说飞盘的火爆过往留给大众的印象还是潮流、拍照和社交以及各种网络争议,但从AUDL的引进和全国飞盘联赛开始,飞盘再次开始蜕变,向专业化与大众化进阶。

2019年以前,全国的飞盘俱乐部不超过50个。如今,仅一社交平台上的飞盘联盟就有超过400家俱乐部,其中甚至不乏国家飞盘队主教练、中国飞盘公开赛冠军、亚洲大洋洲飞盘联合会秘书长等资深玩家,似乎也在示意着,飞盘已经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有行业人士称之为“赛事2.0版”。

(10月22日,长沙飞盘女子HAT赛在马栏山鸭嘴公园举行。受访者供图)


国家颁布相关文件,规范飞盘教练员培训教学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面对飞盘运动的“暴涨”人气,为了加强飞盘运动教练员队伍建设,提高飞盘运动训练和教学水平,规范全国飞盘运动教练员培训、等级认证,今年10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在其官网发布“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关于征集《全国飞盘运动教练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文中提到“省级体育主管部门(协会)负责组织本地区高级教练员的管理工作”。

2019年,中国极限运动协会曾组织举办全国初级飞盘教练员培训考核。而早在2018年6月,长沙市飞盘运动协会就曾开办了当年第一期长沙市学校教师飞盘运动培训班。同年10月,由长沙市体育局主办,该协会负责教学的飞盘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进行了3天。此后,协会又陆续组织开展了青少年飞盘初级教练员、高校教师飞盘运动培训班、全国极限飞盘初级观察员等培训班教学。

就在不久前,长沙市飞盘运动协会又发布了“2022年飞盘初级教练员培训班(第18期)”相关文件。培训时间为期2天,考核合格后,由长沙市飞盘运动协会和高校飞盘发展联盟颁发结业证书和初级飞盘运动教练员证。

犇视频,赞9

提醒丨小运动藏风险,新手还要悠着点

怎样运动才是打开飞盘的正确姿势,并避免可能出现的运动损伤呢?
长沙市中心医院骨创伤、手外科蒋亮东副主任医师表示,最关键的是运动前做好热身,运动前的热身时间建议不少于10分钟,热身活动遵循由慢到快,动作由小到大,充分地将肩、膝、踝关节打开。充分正确的热身可激活僵硬关节和周围肌肉。
注意做好防护,飞盘运动不限制运动服装,但宽松舒适的衣物、必要的护具(如护膝、护腕)都能降低肌肉和关节受伤的风险。
运动中要注意保护自己和他人,尽量不要施展碰撞等危险动作。起跳的时候,站稳起跳,手臂不要过度张开,避免伤害到身边的人。跳起来后,转身或者前进,都要注意稳住重心,避免引起膝关节、踝关节受伤。落地时,稍微屈膝,缓解关节受力,膝盖不要超过脚趾尖,躯干适度前倾,增大屈髋角度,更好地让肌肉去吸收着陆时的冲击力,正确的着陆技术可以显著降低受伤风险。平时可多加练习着陆姿势。
在日常的生活中,爱好玩飞盘运动的市民,可以提前做一些增强肌肉力量的练习,例如深蹲运动锻炼大腿肌肉,增强膝关节稳定性;以及提踵运动锻炼小腿肌肉,提高踝关节灵活度等。
小贴士
出现运动损伤,这样进行急救
如果玩耍中出现运动损伤,应该如何进行急救?专家提醒,如果出现运动损伤,应立即停止运动,检查受伤的部位是否有创伤或者出血;伤口有出血,先止血包扎。
其次,查看身体部位是否有其他症状,如果存在剧烈疼痛,要确定是否骨折。如果初步怀疑骨折,要先固定好受伤部位,然后去医院拍片治疗。
若受伤的部位没有剧烈疼痛,可以局部包扎,冰敷,减轻炎症反应,减轻疼痛。注意要适当抬高疼痛部位,使其高于心脏的水平,以减轻水肿反应。
冰敷的间隔时间为每次15到20分钟左右,3到4小时可以冷敷一次。注意不要把冰或者冷水直接放在皮肤上进行冷敷,需用毛巾隔开,才能有更好的冷敷效果。
普法
被飞盘砸伤,到底谁担责?
玩飞盘运动时受伤,到底谁负责?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六条规定: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因其他参加者的行为受到损害的,受害人不得请求其他参加者承担侵权责任;但是,其他参加者对损害的发生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
作为运动的参与者,应当事先预见可能发生的风险,那么在之后的运动过程中,因他人原因造成损害的,只要行为人不存在故意和过失导致严重违反规则的情形,那么损失将自行承担。
无法找队友麻烦,可以要求活动组织方赔偿吗?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八条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换句话说,即便损害由其他参与者造成,飞盘场地租赁方、活动组织者、伤人者三方都可能面临侵权责任。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