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长沙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2-09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

此前,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长沙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近年来,长沙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在全市的新实践,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城市建设,让依法用权更严格、营商环境更优化、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更实在。

从获得中国法治政府奖、中国政府创新最佳实践奖等荣誉,到如今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长沙不断推动着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已打造出法治政府建设的“长沙模式”。

顶层设计

让法治建设考核成为“硬约束”

2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行政检察厅)与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开启“2022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评选活动,长沙的行政强制监督系列案例入选候选案例。

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服务保障民生民利!细微之处见真章,一起起案件促进依法行政,足见长沙对法治之重视。近年来,长沙从顶层设计出发,将法治建设成效全面纳入全市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考核结果直接运用到单位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中,让法治建设绩效考核成为“硬约束”。

法治是改革发展的可靠保障,更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关键。长沙以更高的标准强化法治建设制度设计,制定《长沙市“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长沙市政府合同审查工作规则》等60多项法治政府建设制度。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长沙率先全省建立首批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建立公众参与立法机制;出台《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一系列法规规章,回应群众呼声。

2022年10月1日,湖南省首部关于平安建设的地方性法规《长沙市平安建设条例》正式施行。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21年初,市平安办便着手《条例》的立项、调研等工作,不仅学习吸收外地经验,还深入诸多乡镇(街道)收集整理意见117条,通过该《条例》,进一步保障长沙市平安建设在法治化、常态化轨道上运行。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中央的声音清晰响亮。

长沙专门制定《长沙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细化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事项并量化标准,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对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实施100%前置法治审查,并率先全国开展政府合同审查,着力加强重大投资项目法律风险防范。

强化监督

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行政执法

2022年11月21日,原告唐某、蔡某诉被告长沙市司法局、长沙市人民政府,第三人湖南师范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定投诉处理及行政复议一案,在长沙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长沙市司法局“一把手”出庭应诉。

让“民告官”不再“难见官”,这既表明了长沙行政机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坚决态度,也表现出对当事人诉求的高度重视。

为政者须率先奉法!行政机关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政府要更好带头守法尊法、严格执法。

长沙专门出台《长沙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办法》,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加强府院联动,健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及时总结工作中发现的典型性、全局性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司法建议的方式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依法用权是根本,权力监督是保障!长沙强化监督效能,市本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率、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制定率均达100%。

一直以来,公安部门的执法备受大众关注。长沙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执法监督制约机制改革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大力推进刑事案件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办理。

长沙政法机关还着力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改革创新,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也不断提升了执法公信力!从多头执法到“一支队伍管执法”,从“九龙治水”到“攥指成拳”,在湖南省率先成立行政执法局的长沙县,逐步打造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行政执法体系。2022年,其改革项目获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伴随着行政执法法治底色的彰显,“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越来越成为长沙各部门的行动自觉。

服务经济

让法治化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2022年11月,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结论,长沙综合得分居全国各城市(不含直辖市)第六位。长沙3次挺进全国前十,已成为优化营商环境中西部标杆城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营”在长沙,优无止境。如何进一步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做文章?长沙以多方面创新实践作答,以法治助推政府全面履职。

放下该放的,管好该管的,这是通过简政放权激发社会活力的关键。长沙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率先向社会发布公共服务、“最多跑一次”、“四办”、中介服务、“特别程序”事项等六张清单。全市27家单位再次制定证明事项清单,并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既要管理优化,更要服务提速!长沙全面普及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自助办”,建成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

“新官不理旧账”这句俗语,一度反映着一些企业主的担忧。长沙大力开展诚信政府建设,开展政府违约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新官不理旧账”问题;推进“互联网+监管”,依托信用长沙网,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事项实时公开,实行联合奖惩和红名单、黑名单制度,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

长沙检察机关强化民事行政监督职能,对民事案件裁判不公,致使企业、企业家财产权受到侵害的情形坚决予以纠正,同时借力公益诉讼职能,最大限度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企业痛点,2022年,长沙政法系统在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构建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基础上,推出一系列新动作——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巡回审判庭揭牌成立,巡回审理专利侵权案件;市人民检察院授牌成立人民检察院驻自贸区知识产权服务站,助力自贸区发展;市公安局联合市知识产权局设立一批保护知识产权驻企业工作站,就近服务企业;市司法局不断培育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扩大调解组织的覆盖范围,更好地护航企业创新及高质量发展。

以民为本

以法治提升人民群众福祉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

为民初心,必须落实到法治实践的方方面面!长沙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坚持民生导向,以法治提升人民群众福祉。

“医闹”一度成为“老大难”问题,长沙医疗纠纷调解指导中心成立后,通过“专业+法治+调解”多重力量的叠加,破解这一顽疾。近年来,长沙加强医疗卫生、劳动争议、知识产权等领域调解组织建设,已成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52个。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长沙基层遍地开花,全市运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成乡镇(街道)调委会171个、村(居)调委会1622个,在法治的轨道上,既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化解矛盾纠纷,又夯实了法治长沙、平安长沙的基石。

长沙政法系统的一项项举措,更让群众在法治建设中有了更多更实的“获得感”: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打击整治电信诈骗、养老诈骗、非法集资、侵害妇女儿童权益,让城乡更安宁、百姓更安乐;法院持续加大涉民生案件强制执行力度;检察系统针对食品药品、生态环护、国有财产、公共安全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公安机关探索交通柔性执法,先发短信提醒移车再予以处罚等;司法行政机关联合株洲、湘潭打造跨区域、综合性、高质量的公共法律服务……

法治的真谛,在于全体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

长沙精心组织“八五”普法工作,开展“法律六进”,强化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积极引导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开展以案释法活动,与司法审判、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有机结合,激发普法和依法治理活力。

伴随着法治进步的铿锵足音,市民群众不仅感受到身边的变化,自身亦在普法、守法中成为法治的践行者。

如今,长沙已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9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10个,8个区县(市)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先进单位,法治建设成效凸显。

法治,利在长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沐思想之光,循法治之道。

长沙必将随着时代号角阔步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篇章!

来源:长沙晚报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