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开车1-2小时 这3个适合遛娃的免费观鸟地攻略请收好
长沙开车1-2小时 这3个适合遛娃的免费观鸟地攻略请收好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2-24

大噶好吖,我是喜欢探寻长沙的小小酥。


这周末的天气太舒服了,你们都计划去哪儿耍嘞?


今天咱要为大家介绍一批远道而来的朋友,它们每年冬天都会来咱大弗兰,与我们相遇。


它们,就是候鸟。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在正是观鸟的好时节,咱们精心挑选了3处适合亲子观鸟的路线,宝爸宝妈们周末可以带娃一起去捕捉这些可爱生物的美好画面咯~


图片

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


每年的10月中旬到次年4月,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便进入了最佳观鸟季,场景分外壮观。


图片

小天鹅 陈栋梁摄

图源:微星沙


这里的湖区面积大,水质优良,鱼虾丰富,水草茂盛,为鸟类的栖息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图片

斑嘴鸭 陈栋梁摄

图源:微星沙


今儿给大家推荐一个“最佳观鸟点”:公园一号出入口的天鹅湖。


图片
图片

凤头䴙(pì)䴘(tī)陈栋梁摄

图源:微星沙


该处为公园内的一块原生态湿地,草木丰盛,且中心区域有大块的芦苇丛,很多鸟类喜欢在这里栖息和繁殖。


遇到游客来了可以及时的躲避入芦苇或水域中央。在这里观鸟用普通的手持双桶望远镜就可以观测到。


图片

绿头鸭 张屹摄

图源:微星沙


在这里可以看到越冬而来斑嘴鸭,绿头鸭,凤头潜鸭等鸭科鸟类,也能看到黑水鸡、小䴙䴘、凤头䴙䴘。


图片
图片

黑水鸡 陈栋梁摄

图源:微星沙


普通翠鸟、斑鱼狗在这里觅食,大家可以在芦苇上和荷叶上看到它们,而斑纹鸟,强脚树莺,东方大苇莺则喜欢在芦苇上栖息嬉戏。


如果你的运气足够好,还能碰到长尾雉鸡,要知道,这可是城市中心地域的公园哦。


图片

图: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这里的地域足够大,细细看一个上午的时间刚好。且旁边就有停车场,非常适合一家来观鸟,因为属于保留湿地,没有做路面的硬化和施工,所以整个区域显得野趣十足。


📍亲子线路推荐:天鹅湖观鸟+细沙滩+大草坪+亲水桥+体验园

🔍地点: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东北1门,径直走进再右走,人少清净适合观鸟

🎫费用:免费

💡松雅湖常见鸟类:凤头鸊鷉、小鸊鷉、乌鸫、八哥、树麻雀、珠颈斑鸠、黑水鸡


图片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洞庭的八百里水泽,每年都会迎来一批迁徙者。


图片

图:小红书@长沙出发(已授权)


初次观鸟的小伙伴,可以从水鸟开始。水鸟体型大,栖息地开阔,更容易辨认和发现。


而位于岳阳君山区的东洞庭湖,是洞庭湖湖泊群落中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天然季节性湖泊,自然是观赏水鸟的好去处。


图片

图:小红书@长沙出发(已授权)


明水、沼泽、草滩、农田……丰富多样的环境,为鸟类提供了理想的停歇地,不同的栖息环境中,可以看到的鸟类也不同。


图片

采桑湖,候鸟翔集

图:南方新视点


比如丁字堤到采桑湖的线路,就是观鸟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的钟爱观赏地,傍晚时分,可以看到大群的普通鸬鹚栖落防浪林,非常壮观。


而在红旗湖与白湖区域,分布着大量沉水植被和底栖动物,是白鹤、小天鹅、白琵鹭、雁类和鸻鹬类喜爱的觅食地。


图片

小天鹅。姚毅摄

图源:岳阳晚报社


乘濮耕船进入白湖,还有机会见到逾千只小天鹅和白琵鹭,以及上万只黑腹滨鹬展翅高飞,景色极其壮观而浪漫。


图片

图:岳阳晚报社


刚好2至3月,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自然保护区正在举行观鸟旅游节。成千上万的游人以及爱鸟人士来此观赏,并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鸟类学家前来。


宝爸宝妈们周末赶紧带娃一起去看看叭!


📍亲子观鸟线路:采桑湖+丁字堤+洞庭湖博物馆

🔍地点:搜索“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沙出发驾车约2.5小时

🎫费用:免费,沿洞庭湖有很多漂亮景色,一路随走随停

💡其他:

1、可自备望远镜;

2、湖区商业较少,需自备干粮


图片

东古湖湿地保护区


图片

图:岳阳晚报社


位于洞庭东岔、汨罗江畔的东古湖原本是一个沼泽洼地。近年来,“不速之客”西伯利亚小天鹅的慕名而来,让这里成了小天鹅及其他候鸟们南迁越冬的重要集结地。


图片
图片

图:V屈原


2022年冬天,这里吸引了超5000只小天鹅和大批白鹤、上千灰鹤、万计大雁来做客。


清晨的时候,大批小天鹅迎着朝霞展翅翱翔,缓缓降落于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东古湖湿地中。


图片

图:V屈原


小天鹅们时而轻松而舒畅地拍打着翅膀,相互追逐;时而在引吭高歌,振翅飞翔,往日静谧的湖面搅得热闹非凡,宛如《滕王阁序》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所描绘的壮观景象。


图片

图:V屈原


5公里外的荞麦湖,数以万计的斑嘴鸭、豆雁、灰鹤、白鹤、白琵鹭、鸬鹚、黑水鸡等冬候鸟群聚嬉戏,或自由游弋、或争食斗殴、或引颈嘶鸣、或惊飞腾空,放眼望去,好不壮观。


图片

图:小红书@果果妈妈(已授权)


作为全国唯一人工干预型湿地,为积极营造更好候鸟栖息和观鸟环境,屈原管理区专门在东古湖划定候鸟栖息区和观鸟区,建设了生态观鸟屋、观鸟文化长廊和小天鹅民俗等设施。


图片

图:小红书@邓邓没烦恼(已授权)


这不仅为观鸟提供良好的环境,也更方便带小朋友一起前往观鸟哟。


🔍地点:搜索“岳阳汨罗区屈原管理区”,长沙出发驾车约1小时40分钟

🎫门票:免费

💡其他:屈原管理区内餐饮、酒店都有较为丰富的选择,可以安排2天一晚的短途旅行。


图片

宝子们出发去观鸟之前,可以先做好这些功课再出发哟~


💡最佳观鸟时间:多数鸟类在日出后2小时和日落前2小时的时间段附近比较活跃,所以在清晨和傍晚时间观鸟较合适;


💡赏鸟时的观察要点:主要观察鸟的体型、形状、体色、飞行方式、行为模式、出现地点与时间等;


图片

图:V屈原


💡观鸟注意事项:

1、随时提醒自己保持安静,不要惊吓野鸟;

2、避免追逐野鸟,让它们能自在地觅食、休息;

3、遇孵蛋或育雏中的鸟巢,应尽快离开,避免亲鸟弃巢;

4、不进入在地面筑巢的野鸟繁殖地;

5、不捕捉野生鸟类,不公布野鸟繁殖地点;

6、在路边或水边观鸟时,切记注意安全;

7、不要穿红、黄、橙、白等颜色鲜艳的服装,尽量选择与自然环境颜色近似的衣服。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