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交通违法“首违免罚”适用于这些情况
长沙交通违法“首违免罚”适用于这些情况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3-08

“在同一个路口不按导向车道行驶
我同事被罚款了,为什么我没有?”
长沙市民刘先生在处理交通违法时
遇上了这样的事
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刘先生的情况属于“首违免罚”,是交警部门推出的人性化执法,对不按规定停车等十种交通违法列入“首次违法警告清单”,首次违法且满足相应条件将用警告来代替,记0分、罚款0元。
图片
刘先生在长沙市车站路上班,今年1月,手机收到长沙交警短信提醒,称其在车站路与学堂园路交叉路口因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被抓拍。当刘先生通过交管12123APP对这条违法进行处理时,发现罚款0元,记分0元,并且标注了“首违警告”。刘先生没有记分、没有罚款就处理完了这条交通违法,而他的同事却因此被罚款100元。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教科民警高朝峰介绍,刘先生的情况属于“首违警告”,也是“首违免罚”,即第一次违法作警告处罚,不予罚款记分。
目前
有10种交通违法行为
被列入“首次违法警告清单”
包括↓↓↓
图片
1.不按规定停车;
2.禁鸣区鸣喇叭;
3.信号灯路口越过停车线停车;
4.驾驶中型以上载货汽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通道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10%未达20%;
5.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10%未达20%;
6.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载质量未达30%;
7.进入匝道不按规定使用灯光;
8.在高速公路上骑、轧车行道分界线;
9.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
10.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通道以外的道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
“首违警告”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
违法的车辆和人员在此次交通违法前的所有交通违法行为均已处理,罚款已缴纳,车辆状态正常,并且在本次交通违法前6个月内没有交通违法记录,此次交通违法行为没有造成交通事故或者交通拥堵。
不管是民警现场开具罚单还是被电子监控抓拍,当你在处理交通违法时,如果符合条件,系统会自动提醒属于“首违警告”,这种情况并不是真的免罚,因为警告处罚也是行政处罚的一种,同样会产生罚单,需要对交通违法进行处理。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