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177.9万元
长沙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177.9万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3-15

今天是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消费维权又成热门话题


🎤🎤🎤


聚焦消费者的急难愁盼问题,营造更为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今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长沙市市场监管消费维权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显示,过去一年,长沙市不断完善消费维权机制,充分发挥“监管、执法、调解”职能作用,着力解决消费纠纷,消费市场活力凸显,消费秩序日趋稳定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处理咨询投诉举报36605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177.9万元,同比增长8.5%

图片

图片
在线调解消费纠纷数量同比增长5.2倍


拓宽投诉举报渠道,提高维权效率,是近几年长沙市健全消费维权机制的重要工作之一。


从2022年的数据来看,消费者主要投诉举报方式正在由热线向线上平台转移,这方便了消费者取证、举证,有助于消费纠纷的解决。


“消费遇到问题,拨打12315和12345。”正成为许多消费者的共识。


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接诉渠道主要为全国12315平台及长沙市12345政务热线平台。后者在2022年接诉量为199131件,占全年接诉总量的54.4%,超半数的消费者倾向于拨打热线反映诉求。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渠道投诉更方便快捷,消费者可在12315平台直接上传图片、视频等相关内容,材料提供更全面直观,这是线上渠道在接诉总量中权重增加的两个原因。


顺应趋势发展,在消费纠纷解决模式上,在线解决的高效性也日益凸显。统计显示,去年长沙市202家企业在线调解消费纠纷5734件,同比增长5.2倍,推动了源头化解,提升了维权效能。

图片
网络购物投诉举报总量增幅上升14.7%


《蓝皮书》分析指出,2022年长沙消费维权的特点之一是线上消费活跃度趋高,随之而来的是消费纠纷增多。

图片

2022年,近50%的投诉举报来自网络购物,在线下购物、电视电话购物投诉举报增幅下降的情况下,网络购物投诉举报总量大、增速快、占比大,投诉举报总量增幅上升了14.7%。

超4万户被诉主体来自电商平台、短视频平台、社区团购平台、社交平台等。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购物投诉的问题集中在服务、合同、质量等方面。线上交易的特性伴随着更多的售后服务问题,这要求网络平台经营者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以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

违法广告和虚假宣传类举报也是网络购物消费侵权的重点,主要表现为经营者在广告中使用“最高级” “最佳”等绝对化用语,以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内容或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对商品的性能、质量等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这类侵权行为在网购举报量中占比高达70.98%。

图片
开展专项执法有效维护市场秩序


消费活跃期也是消费投诉高峰期,这仿佛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与其他城市有所不同的是,长沙的消费投诉举报高峰期除了“双十一”网络购物大促时期,8月份同样是峰值期,而这与“网红”长沙激发的消费活力有关系。


去年长沙上榜“暑期档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8月份长沙市社零总额达3336.65亿元,同比增长2.7%。暑期档的消费增长伴随着投诉举报明显增多,8月份投诉总量达37626件,同比增长28.58%。


“网红”如何走向“长红”?

长沙近年来“火出圈”后,持续强化消费环境的治理和优化,深入开展“铁拳”“净网”“护苗”“护老”“合同格式条款整治”等综合执法行动,强化养老、医美、网络培训等消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查办案件6448起,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志辉表示,2023年是消费市场繁荣兴旺、活力迸发的一年,市场监管部门将不断完善消费维权机制,努力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增长,推动消费升级,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全力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
提醒广大消费者
理性消费
适时拿起法律武器
维护自身的合法消费权益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