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快讯 > 长沙一碗麻辣烫收86元?处理来了!湖南两地发布​提醒告诫书
长沙一碗麻辣烫收86元?处理来了!湖南两地发布​提醒告诫书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4-25

一碗普通的麻辣烫,收费86元!网上一段有图、有现场、有“同期声”的视频披露:一对山东游客在长沙太平街一个路边摊消费时,遭遇麻辣烫“刺客”,几块钱一碗的麻辣烫被收取“天价”,其中,一根鱿鱼须收了3元,一段2、3厘米的鸭肠也喊出了3元。


此事发生在作为网红城市的长沙。说实话,作为普通的长沙人都会为它脸红和愤怒,为蝇头小利损坏一个城市的形象,太无耻了!据网上信息,出此“损招”的是一名流动摊贩,有关部门已经介入并将寻找这名摊贩。


图片


“五一”即将来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不和谐“插曲”给了有关部门一个提醒:对个别因一己私利宰客的无良商家要有对付的硬招。


当下,各地在经营城市、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不遗余力,尤其在迎接“五一”假期、做大文旅产业上有关方面也下足了功夫。但是,总有那么一些不以大局为重、不守道德法纪底线的人干出令人不齿的事儿。他们虽然“动作”不大,但是性质恶劣,一旦舆情发酵,对于一个地方来说,其损失不可估量。


这些以“刺客”方式出现的小贩或商家行事隐秘而善于见风使舵,确实令城市管理部门“头痛”。但是不是就对此束手无策?应该不是。对于“宰客”“杀黑”等现象,我们当然可以宣传引导消费者或外地游客提高识别能力,懂得固定证据等,但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应该是城市管理者,是有关职能部门。首先要有清晰严格的政策界定。比方说,旅游目的地假期酒店客房等商品涨价,要有明确的“区间”限定,不能认为是“市场行为”就可以听之任之,房价合理上涨可以理解,涨到五倍、十倍,没有正当理由就取消之前的订单还是“市场行为”?其次是要有快速反应的机制,顾客有投诉,就要有回应、有处置。比如,那对外地游客在太平街消费“天价”麻辣烫后,经投诉,有关部门到场给出合理的处置,而不是简单回答“不归我管”“我们管不了”。这样的作为,至少能让消费者见到长沙的诚意。


图片


说到底,维护好城市形象,还是要有关部门敢作为、善作为,针对此类“假日刺客”现象,要有对付的“硬招”。


剑指“价格刺客”!湖南两地发出规范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

据“长沙市场监管”消息,为进一步规范节假日期间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经营者诚实守信经营,促进假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4月24日发布规范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提醒各经营主体要合理定价、明码标价,以诚信服务维护“网红长沙”品牌,使“网红”变“长红”。

图片

张家界
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规范“五一”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
提醒告诫书


全市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

“五一”假期临近,为进一步规范节日期间张家界市市场价格秩序,维护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各位来张旅客营造舒心出行、放心消费的市场消费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现就规范我市“五一”期间市场价格行为作出如下提醒告诫:

一、各经营者要加强价格自律,自主制定属于市场调节的价格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做到质价相符,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

二、各经营者要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和价格公示制度,销售商品应当标示商品的品名、价格和计价单位;提供服务应当标示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价格或者计价方法。做到标示醒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发生变动时,应当及时调整相应标价。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经营者通过网络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应当通过网络页面,以文字、图像等方式进行明码标价。

三、各经营者要自觉规范价格行为,严禁价格欺诈。不得谎称商品和服务价格为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不得以低价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以高价进行结算;不得通过虚假折价、减价或者价格比较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时,使用欺骗性、误导性的语言、文字、数字、图片或者视频等标示价格以及其他价格信息;不得无正当理由拒绝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不得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不得通过积分、礼券、兑换券、代金券等折抵价款时,拒不按约定折抵价款。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技术手段等强制平台内经营者进行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标示。

四、各涉旅经营单位要进一步规范价格行为。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景区景点,必须严格落实门票价格及优惠政策,不得擅自扩大或缩小优惠范围和优惠幅度,不得强制搭售保险;必须做好门票价格及优惠政策公示工作。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景区景点、演艺场所及宾馆、酒店、旅游购物、餐饮、停车场等涉旅经营单位,必须认真做好明码标价,不得拒绝或不履行价格承诺,不得随意涨价,严禁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严禁价格欺诈。

五、各城乡道路运输企业、车站、各线路车司机必须严格执行城乡道路客运价格政策,不准上浮,严禁涨价,必须严格按国家政策对优惠人群实行优惠;各城乡道路客运企业、车站必需做好明码标价工作,不得强制搭售保险。市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载客收费必须严格执行政府指导价,不准上浮,严禁涨价,严禁表外加价。出租车及网约车营运必须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城市公交经营单位必须严格执行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价格政策,严格落实对特殊群体的优惠政策。

六、各行业协会或其他单位不得组织经营者串通涨价,操纵市场价格。要积极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七、自本提醒告诫书发布之日起,望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规范价格行为。全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加大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对经提醒告诫后拒不整改的违法单位和个人,依法严厉查处,并公开曝光。

欢迎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对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价格行为进行监督,若发现存在价格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12345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4日

图片

图片

图片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